持平常心 行本分事 做厚道人(圖)

發表:2019-12-08 1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懷著平常心,干好本分事,做個厚道人,簡簡單單就是幸福。
懷著平常心,幹好本分事,做個厚道人,簡簡單單就是幸福。(圖片來源:Pixabay)

生活中,總有人感嘆:活得真累!

其實很多時候,日子過得是否順心,完全取決於自己。

懷著平常心,幹好本分事,做個厚道人,簡簡單單就是幸福。

一、持平常心

作為當朝狀元之子,王陽明8歲過目成誦,10歲下筆成詩。世人認為,王陽明將來必定是狀元之才。

可是從22歲起,王陽明接連兩次參加會試,均以失敗告終。同窗都覺得,落第是件不怎麼光彩的事。

王陽明卻說:「世人以不第為恥,吾以不第動心為恥。」

從這裡我們看到三個字:平常心。

以平常心面對得失,盡人事,而後聽天命。該努力時盡全力,是非成敗反而看淡。

俗話說得好:提起千斤重,放下二兩輕。

人,開朗了就快樂,簡單了就幸福。

給心靈減負,讓腳步變輕。

古人云:

寵辱不驚,閒看庭前花開花落;  

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卷雲舒。

俗話說得好:提起千斤重,放下二兩輕。
俗話說得好:提起千斤重,放下二兩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二、行本分事

「本分」這個詞,包含著世間最樸素的道理:做自己該做的事,儘自己應盡的義務。

既不能胡作為,也不能不作為。

老師的本分是教好學生,花匠的本分是養好花,廚師的本分是把菜做好。

認真做好分內的事,就是守住了自己的本分。

據《閱微草堂筆記》裡記載:

有個書生文采很好,卻屢試不第,也沒有被提拔去做官。

後來他只好做了教書先生,開私塾、教小孩來養家餬口。

一日,書生病倒了,迷迷糊糊間來到地府。

判官對他說:「你就要死了。」

書生很不服氣,說:「我一生沒有大的過失,憑什麼年紀輕輕就要死掉?」

判官說:「你辦私塾、收學費,卻沒有盡心盡職地教學生,折損了自己的福報。」

做好本分事,盡心盡力,其實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修行。

做好本分事,盡心盡力,其實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修行。
做好本分事,盡心盡力,其實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修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三、做厚道

道德經》講:「大丈夫處其厚,不居其薄;處其實,不居其華。」

厚道人,正直善良,淡泊名利,不會為一己私利做出違背良心的事。

與厚道人交往,總讓人覺得踏實。

為人厚道,能廣結善緣,能得道多助。

相傳,商湯做部落首領時,看見一個農夫張掛捕捉小動物的網。東南西北四面都掛好了網,農夫跪在地上向上天禱告,希望所有動物都落入他的網裡。

商湯見了非常感慨,他命人撤去三面網,只留一面,然後跪在農夫身旁禱告說:「天上飛的,地下走的,想逃脫的盡量逃脫,不聽話的就往網裡鑽吧!」

禱告完,商湯耐心地開導農夫說:即使是對待禽獸,也要有寬厚之心,不能捕盡捉絕。

很快,商湯「網開一面」的故事便在諸侯中傳揚開了。

諸侯見商湯對鳥獸都這麼仁慈,紛紛歸順商湯。

厚道自有一種力量,成全厚道的人。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