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呂字看簡化字打斷中華文化的脊梁(组图)

作者:李青城 發表:2019-11-13 07: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呂字看簡化字打斷中華文化的脊梁
簡化漢字打斷了中國人的精神支柱(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1月13日訊】跟一些大陸朋友說中國破壞傳統文化,比如簡化漢字,是打斷中國人的精神支柱。一些人覺得那只是為了書寫方便,也看不出脊梁會斷啊。就以“呂”為例分析一下中國人的脊梁是怎樣被打斷的。

簡化字“吕”少了中間的一小豎,這短短一筆對書寫有什麼影響?去掉後真的方便嗎?但是為什麼要去掉呢?因為意思大相逕庭,而現代人不知道文字的起源,不知原意,就很難看出其中的險惡用心。

呂字是什麼意思呢?現在人很少知道了,大家所熟悉的多是用於姓氏,如呂布、呂雉、呂不韋、呂洞賓等。但是呂是如何成為姓氏的呢?相傳上古華夏部落首領炎帝,居于姜水流域,以姜為姓。後来向東發展到中原地區,與黃帝部族合居,分為四支胞族,炎帝第十四代孙、共工的玄孙伯夷被任命为“四岳”,即掌管各个诸侯的官员,辅佐堯帝,之后伯夷助大禹治水有功,被大禹视为“心呂之臣”,夏朝建立就封伯夷為呂侯,直至商、周兩代都是諸侯,春秋初年(前680年),呂國被楚國所滅,子孫以國為氏,这便是呂姓正宗由來,伯夷則被列為呂姓始祖,他的後人姜子牙也被稱為呂尚。因此吕氏是因“心呂之臣”而得名,心呂之臣意思就相当于现在的心腹重臣。可見呂是身体的一個重要部分,那么呂是身體的哪個部位呢?

從呂字看簡化字打斷中華文化的脊梁
“心呂之臣”伯夷像(網絡圖片)

小篆中的“呂”字基本就是正體字這樣寫,只不過兩個口是圓的,代表兩塊脊椎骨。中間的一小豎代表把兩塊骨頭連接上的那些東西。所以呂的願意是脊柱,引申為連接。把連接的東西去掉,就剩下孤立的骨頭,這個脊柱不就斷了嗎?

從呂字看簡化字打斷中華文化的脊梁
小篆呂(網絡圖片)

呂字還有一個重要的意思被引申到了音樂中。黃帝一位樂師伶倫用崑崙山解谷所產十二根竹管並排按高低排放,在竹子的空心中放上蘆葦燒成的灰。將這些竹管埋在空屋中的地下,不齊的一端在下,齊的一端在地面。隨著時令,不同的竹管被地氣吹開,所發出的音高不同,中華祖先就這樣根據天時地利制定了音律法度,定下了十二音,其中的奇數音為陽音,稱為律,所以中國古代的音樂法度被稱為六律。那麼偶數音呢?便是呂。它們是連接主音六律的音,是陰音,六呂似乎沒有六律顯眼重要,但是卻不可或缺,否則律呂就不成立了。就好像現代鋼琴的每個八度的十二個鍵,去掉六個還能彈奏嗎?黃鐘,我國古代音韻十二律中六種陽律的第一律。大呂,六種陰律的第一律。《周禮》黃鐘大呂一詞,便成了形容莊嚴、正大、高妙、和諧的音樂。陰陽缺一不可,明與暗都要存在世界才完整。

中華文化很重要的方面不是研究表面形式,也就是人們眼睛所能看到的物質存在本身,或者說陽的一面,而是注重研究內涵。中華文化與西方科學最大的區別是,不把事物孤立研究看待,而重視研究事物間的那些隱形的、容易被人忽視的內在聯繫。共產黨卻要割裂這些關係,比如文革中就連親屬關係都要斷絕。後來運動中這些表現恰恰是當初簡化呂字時所表達的意思,極其陰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