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 佛印禪師和蘇東坡

作者:慧淳整理 發表:2019-10-28 08: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宋朝著名詩僧中,當以與詩人蘇東坡交遊的佛印禪師,最為突出。佛印禪師,法號了元,俗姓林,江西饒州人,出生於書香門第。他三歲時,便通讀《論語》,五歲時,已能誦詩三千首,而且出口成章,眾人都稱之為神童。一日閑游竹林寺,無意中看到一本《首楞嚴經》,一見如故,愛不釋手。於是拜寳積寺

日用為師,法號了元。

了元起初在承天寺做住持,後來移住淮山、廬山、金山、焦山、大仰山和雲居山等地。因四住雲居山,所以稱「雲居了元禪師」。前後四十年教化眾生,德風廣化。宋神宗欽仰他的道風,特賜以高麗磨衲、金缽,賜號「佛印禪師」,又稱佛印和尚。他是北宋雲門宗的重要傳人,在文人士大夫心目中,聲望很高,與文人關係,非常密切。大名鼎鼎的理學開山大師周敦頤,也投身其門下,推他為青松社社主。通過與文人雅士的交往,了元將禪宗推向文人士大夫,既使禪宗通俗化,又使禪宗雅而不俗。

大文豪蘇東坡,對佛印禪師,更是讚不絕口,兩人之間過往尤密,談論詩文、題詩斗對、相互唱和,留下了許多美麗的故事。

有一次,蘇東坡做了一首詩,洋洋得意,自認為悟境深遠,就派書僮過江,送給對岸金山寺的佛印禪師印證,詩云:

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

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

佛印禪師看了,拿筆批了二個字,就叫書僮帶回去。蘇東坡以為佛印禪師,一定會讚賞自己修行參禪的境界,急忙打開禪師的批示,一看,只見上面寫著「放屁」兩個字,不禁無名火起,於是乘船過江找禪師理論。

船快到金山寺時,佛印禪師早站在江邊等待蘇東坡。蘇東坡一見禪師,就氣呼呼地說:「禪師!我們是至交道友,對於我的詩、我的修行,你不讚賞也就罷了,怎可罵人呢?」

禪師若無其事地說:「罵你什麼呀?」蘇東坡把詩上批的「放屁」兩字,拿給禪師看。禪師呵呵大笑說:「哦!你不是說『八風吹不動』嗎?怎麼『一屁就打過江』了呢?」蘇東坡聽了,慚愧不已。

有一次,他們又鬥起禪機來。蘇東坡首先問道:「印老,你看我像什麼?」佛印毫不猶豫地回答:「學士像一尊佛。」接著又反問東坡:「你看老僧像什麼?」蘇東坡見佛印穿了一件黑色僧袍,人又長得胖,盤腿坐在那裡,黑乎乎的一堆,便脫口而出:「和尚像一堆牛屎。」

佛印聽了,默然不語,閉目養神。

東坡回到家裡,高興地對蘇小妹說:「妹妹,我與佛印斗禪機從來沒有贏過,今天真走運,鬥得他啞口無言。」便把二人斗機鋒的經過,繪聲繪色地講了一番。

蘇小妹聽後,譏笑道:「哥哥今天輸了個盡光,還自以為大獲全勝呢!」

蘇東坡瞪大了眼睛,滿臉迷惑。蘇小妹解釋道:「哥哥,佛與牛屎,哪個名貴?」蘇東坡說:「當然是佛嘍!」蘇小妹說:「印老的見處是佛,哥哥的見處是牛屎。請問,誰高誰低?印老心中裝的是佛,所以他看人人都是佛,哥哥一開口就是牛屎,你心中裝的是什麼?他既然獲勝,便見好就收,還同你囉嗦什麼。你就認輸了吧!」

蘇東坡這才恍然大悟,說:「喲!我這次又栽在老和尚的手裡了。」

修煉既是要修心,還要修口。佛印默然不語,境界更高。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