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海蒂》隨筆(二)(圖)

---至善至美 純真可愛

作者:園丁 發表:2018-12-19 0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瑞士阿爾卑斯山景色。
瑞士阿爾卑斯山景色。(圖片來源:pixabay)

接續:看電影《海蒂》隨筆(一)
太陽照在阿爾卑斯山高山草原上〉。

第二天清晨,山上,阿爾的小屋冒著炊煙。老人提著一個小木桶到羊圈去。門被打開,刺眼的晨曦光線照射進來,海蒂醒了,她揉揉眼睛,見爺爺進來,坐起來望著老人問候道:「早上好,爺爺!」,山羊也站起來了。爺爺拿一個小板凳坐在山羊身邊,把擠奶桶放到羊的肚子下面,然後用雙手擠羊奶。擠完後,他用一個木製大杓掏了一杓遞給海蒂,說:「喝吧!」海蒂把她的小嘴湊到木杓邊,雙手捧著木杓便喝。然後她對爺爺說:「謝謝!」爺爺說:「我會帶你去見牧師,他會知道該拿你怎麼辦」。海蒂用她的小手擦了一下嘴唇邊沾的羊奶,看著爺爺不語。

在牧師處,這是一個有圓穹頂的小型教堂。裡面有成排的木桌椅,牆上有聖母瑪利亞和仙女們的壁畫。牧師坐著,他在給小海蒂檢查身體。爺爺站在一旁。牧師用雙手捏了捏海蒂的雙臂和肩膀,又叫她張開嘴,看了看她的牙齒。然後牧師站起來對爺爺說:「這個孩子很強壯,也很健康。她不會有太大的麻煩」。爺爺說:「她不能和我在一起」。牧師說:「好吧,沒問題」,他沉默了一會兒,繼續說:「我三天以後要去邁恩費爾德,也許她能幫個農民幹些活。如果不行的話,就得給她再找個家了。但在此之前,她必須得和你生活在一起」。爺爺說:「那我就把她送下山」。牧師說:「照顧你的孫女是你作為基督徒的責任」。爺爺不語開門出去了,牧師忙把包裹遞給海蒂,說:「拿上,去吧」。海蒂接過自己的包裹,追逐著爺爺,上山去了。

爺爺剛進家門口,小海蒂就問道:「爺爺,今晚我要睡到馬廄裡嗎?」爺爺回答:「隨你便,你想睡哪兒就睡哪兒」。聰明的海蒂,毅然地提著包裹,迎著爺爺走進屋裡。一進門,就看到爺爺的桌子上只有簡單的餐具。她環顧四周後問:「你只有一把椅子?」爺爺不語。海蒂摸摸爺爺的床,繼續發問:「還只有一張床?」爺爺還是不說話。她看到了上閣樓的木梯,問道:「那上面是什麼?」爺爺還不語。海蒂就自己拎起小包裹,像個小猴子一樣爬上了梯子。看到上面鋪滿了乾草,她上去就地打了一個滾兒,乾草很乾很軟,在空氣裡,還有一股清香味道。她趴在閣樓入口,天真的向下面的爺爺問道:「我想睡在上面的乾草裡,可以嗎?」

吃晚飯時,爺爺坐在桌子旁的椅子上,海蒂抱著木飯碗,坐在上閣樓的樓梯台階上。海蒂對她爺爺說:「我不想到別人家裡去」。爺爺抬起頭來看看她,沒有回答。

入夜,萬籟無聲,海蒂在爺爺的閣樓上睡的很香。

清晨,一個戴著深灰色園氈帽,穿著灰色上衣和深色坎肩,下身穿短褲的牧童,手裡拿著牧羊杖趕著一群山羊,正向爺爺的小屋走來。

海蒂醒來後,她走出屋門到小院裡,爺爺正坐在石頭上。海蒂跑向爺爺喊道:「早上好!爺爺」。爺爺說:「把你的奶喝了」。她又返回來,跑到那邊的木桌旁,上面有爺爺為她倒好的一碗奶。她端起來就一口氣喝下去。然後她跑到屋旁邊,那裡有流動著山泉水的木槽,她用手捧起涼水洗了兩把嘴。就又要跑。爺爺叫住她。這時牧童趕著羊群走來。海蒂去爺爺的羊圈,把門打開,把山羊放出來後,說道:「早上好,山羊!」牧童也向山羊喊道:「小熊,小天鵝快來!」於是爺爺的兩隻山羊,自己歸隊到牧童的羊群中。爺爺看見牧童,說:「早上好啊,牧羊童」。爺爺示意要他過來。牧羊童走到爺爺身邊看著。爺爺站在院子裡的木桌邊,正用刀切乳酪和香腸。每樣切一塊,又切麵包。爺爺對牧童說:「今天你帶著這個小女孩去山上吧,她不知道山上的事情是怎麼樣的」。海蒂跑過來自我介紹說:「你好,我叫海蒂」。

爺爺把食物裝進一個口袋,然後交給海蒂說:「好了」。海蒂高興地望著爺爺,說:「謝謝」。然後她就跟著牧童上山了。

在上山的山坡上,羊群一邊走,一邊低頭吃草。牧童說:「你聽他說了嗎?你必須按我說的做」。海蒂說:「沒問題」。她問:「你叫什麼名字?」牧童回答道:「皮特」。

美麗的山野,綠草茵茵,山花爛漫,他們在前邊談邊向上走,羊群跟在後面。皮特問:「你現在是和他生活在一起嗎?」海蒂回答:「是的。他是我爺爺」。皮特問:「你為什麼不和你父母生活在一起?」海蒂回答:「因為他們去世了」。

(近鏡頭)皮特一隻手牽著一頭黑色山羊,一隻手拿著牧羊杖,他抬起頭來對海蒂說:「我爸爸也去世了」。海蒂說:「我以前,和我阿姨住在巴德拉加茲,整天都坐在屋裡,但是這裡好多了,我可以待在外面」。海蒂在山坡草叢中撒歡兒跑起來。皮特叫道:「嗨!別跑遠了」。海蒂答道:「好吧,好吧!」

海蒂跑到一邊,她一邊撫摸一頭小山羊,一邊張望。她看到了前面高山頂上白雪皚皚,她旁邊的黑山羊在吃草,不遠處的山坡上,皮特在點燃一小堆篝火,海蒂的食品袋就放在一旁。皮特用牧羊杖挑開口袋口,向裡面張望,饞涎(xian)欲滴,忍不住他拿出海蒂的乳酪咬了一口,又拿起香腸吃了一口,貪婪的咀嚼著。見海蒂在遠處正看他,他趕忙把海蒂的食物放回口袋去。

海蒂跑過來問他:「那頭小羊叫什麼?」皮特回答道:「牠叫雪球」。海蒂又問:「你會告訴我怎樣生篝火嗎?」皮特:「當然」。海蒂到皮特身邊坐下。拿起她的食品袋,掏出乳酪和香腸。看到上面都缺了一塊,她問道:「嗨,皮特!你是不是吃了我的起司和香腸?」皮特:「什麼?我?」海蒂望著他的臉,點點頭。皮特撒謊說:「不,不是我吃的。」海蒂說:「除了你還能是誰!」皮特說:「我不知道,也許是山羊吃的」。

這時兩隻山羊在牴架,牠們先仰起頭,用後腿站立,猛然衝向前,牠們頭上的犄角互相碰撞,發出「梆梆」的聲音。皮特聽到聲音,他對海蒂說:「你留在這裡別動!」皮特一邊跑過去一邊叫道:「小天鵝,快停下,停下!」皮特用一根枝條抽打山羊,喊道:「走開,停下!」海蒂跑了過來說:「隨牠去吧」。她拉住皮特說:「不要打牠們,牠們已經休戰了」。皮特說:「必須懲罰牠們。如果牠們打架的話,產奶就會變少」。海蒂說:「如果你不打牠們了,我把我的食物分你一半」。皮特停下手問:「一半嗎?」海蒂點點頭。皮特又問:「每天嗎?」海蒂說:「但是,你要保證再也不打牠們,你發誓」。皮特伸過手來兩人握手說:「每天一半」。然後兩人都笑了。(待續)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