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野之戰後 商朝十萬大軍為何在歷史中蒸發?(組圖)

商朝身後事(上)

作者:顧言 發表:2018-11-03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場牧野之戰,周以彈丸的百里之疆,而竟滅了邦畿千里的商朝,也堵住了10萬人的歸國路。

武王起兵伐紂之時,商軍剛剛平定東夷,統帥攸侯喜率領的主力軍還在「人方」——山東一帶,沒回朝歌。周武王攻破朝歌,商紂王鹿臺自焚,朝代交替迅速完成。這支號稱10萬人的部隊陷入兩難境地,算是商軍還是周軍,抑或降軍?

這支部隊沒有班師,也沒有另立山頭,將征服的「人方」變成另一個小國,而是消失了。如蒸發了一般,消失得很徹底,在周朝留下的史料中也沒有他們的片言隻字。

不過記掛他們的人還是有的,有一個說法是,這10萬人為了躲避周軍從東海出逃,經日本,東渡太平洋,抵達了墨西哥海岸,在當地繁衍生息。

有意思的是,這個說法不是中國人提出來的,是一百多年前,英國的漢學家梅德赫斯特(Medhurst)在翻譯中國的古代典籍《書經》(The Book of History)的之後,再把《資治通鑒》研究了一番之後得出的,不過當時大多數人視之為謬說,10萬之眾遠渡重洋,在幾千年前?

這個掛了幾千年的問題,也像殷墟、甲骨文一樣,答案正在慢慢冒出水面。

近一百來年,甲骨文發現了,破譯了,流傳到西方了,金髮碧眼的西人們發現,原來他們眼中彎來繞去的圖案其實是文字,在美洲的土地上,這些文字越來越多地被發現,有些跟中國的甲骨文簡直一模一樣。

你很難說這些都是巧合。

美國美國奧克拉荷馬中央州立大學的有個華人教授,曾經收集到200多個墨西哥奧爾梅克的玉圭、玉琱,上面刻有與甲骨文相同的符號,他帶著其中的部分甲骨文摹本兩次到大陸,拜訪了很多的本土學者,得到的鑑定意見是:「這些字屬於先秦文字字體」;1999年的這一次,有中國的學者告訴他,這些玉器上「刻寫的文字如果來源沒有疑問的話,應當和中國商代後期的甲骨文是同一體系的文字。」

中國的學者很謹慎,「刻的文字來源沒有問題」——是不是偽造的?如果不是的話——這些文字確實是和甲骨文屬同一體系而學者釋讀不誤的話,「極有可能是商代末年殷紂王的兒子武庚祿父等王室成員在周初和武王的弟弟管叔、蔡叔、霍叔構成「三監之亂」失敗後,逃亡到了美洲大陸繁衍生息留下的文化遺存。」

2001年,美國方面提供了一筆基金,由中美幾個學者到墨西哥做實地聯合研究。中國專家的加入使研究有了突破性進展。(《殷人東渡美洲新證》,范毓周)

墨西哥的奧爾梅克古都最大的祭祀遺址裡,有一組16個小玉人和六根玉圭組成的文物出土,中國專家的古文字學問讓他輕易解讀出了這些人身上的刻著的甲骨文:

「俎娀繭翟」,繭翟是有娀氏的長女,商族的祖先。

「妣辛」,高辛氏是黃帝曾孫,也是商族祖先。

「亞俎司多月,蚩尤多,瞞,並」,也是商族幾位祖先。

「十二示土」,商族祭祖的制度名稱。

「十二示土」,商族祭祖的制度名稱。
「十二示土」,商族祭祖的制度名稱。

明白了文字當然就明白了這些人和他們正在做著的事,商朝晚期的十二世商王和在墨西哥的三世商王在祭祀祖先。

他們還在墨西哥的博物館裡發現了一件石磬,形狀與中國出土的石磬一致,上面刻有甲骨文。

石磬,商代以前就有,為「八音」中的「清」音。《詩經商頌・那》說:「鞉鼓淵淵,嘒嘒管聲,既和且平,依我磬聲。」就是這個石磬,是商王宮廷雅樂中的「打擊樂」。(《毛傳》:「磬,聲之清者也。」《鄭箋》雲:「磬,玉磬也。」)

石磬上刻有兩行銘文,一行是「戉尹入三」,一行是「石三磬用」,第一行的意思是戉地的執政官「戉尹」貢納3件石磬,第二行的意思是3件石磬中此件石磬被採納使用。

這些文字養在墨西哥博物館的深閨裡,遇到識得它們真面目的中國專家之前,它們是一堆符號;如今它們成了殷商和墨西哥關係的見證。

其實前面說的玉器人物文物,是1955年就已經出土了的,沒有中華文化底子的西方學者始終不明白這些小人圍成一個圈是有用意的;一個見過實物的中國畫家在1992年出過一本書,提到過這組玉器,在他的書《中華祖先拓荒美洲》裡也解讀過這些甲骨文,認為玉人們是商王。不過他不是甲骨文專家,論證起來不那麼慎密。

《中華祖先拓荒美洲》
《中華祖先拓荒美洲》

歐陽可亮是清末民初外交家歐陽庚的第二子。畢業於日本輔仁大學歷史系,後來在臺灣和日本兩地生活,曾經在日本外務省任教。是畫家的忘年交。歷史原因使得他沒有與大陸的官方接觸,而是把他的許多第一手資料交給了這位畫家,因此《中華祖先拓荒美洲》裡面有一些有趣的往事:(《中華祖先拓荒美洲》187頁)

在1908年,墨西哥的革命黨人殺死了當地的華僑311人,1910年,歐陽可亮的父親歐陽庚被清府政派為特使,到墨西哥辦理索賠專案。索賠交涉順利,墨西哥政府同意賠償共計331萬墨元。

歐陽庚辦完專案後的一天,當地印第安人百餘家族的代表,圍住了清政府駐墨西哥使館請願,說墨西哥的革命黨人還殺死了750名印第安人,這些印第安人是中國血統,是殷商後裔,叫殷布福族,是三千年前從天國經天之浮橋島到這裡的,請求清政府保護索賠。

歐陽庚據實向上報告得到的批復是:「印第安人INFUBU族自稱為中國人,於法無據。索賠得償甚好,予以嘉勉。華僑之中既無殷民東遷之事,難做上千年前之歷史。清駐墨國特使館結束,歐陽庚調任巴拿馬第一任總領事。」

歐陽庚先生沒有繼續幫著印第安人歸宗,不然至少歷史資料會多得多。不得不說這是件遺憾的事。

書中說,這份批復現存於臺灣陽明山的外交部檔案保存處。

更有趣的是,歐陽庚在智利任公使的時候,家裡僱傭的僕人是當地的印第安人。僕人劈柴傷了手,並不去醫院就醫,而是將尚為童子的歐陽可亮的小便用來療傷,跟中國民間的偏方如出一轍。

有趣的事情還有很多,他們的藝術也很有共通之處。

問題是,幾千年前飄洋過海幾千里,可能嗎。

《竹書紀年》中有夏代命九夷,狩獵於大海,獲大魚的記載。

《詩經商頌》讚美祖先的功績,說他們到了海外,「相土烈烈,海外有截」;殷墟出土的婦好墓裡,有6800多個貝殼;商王們每天占卜,要用大量龜甲。

這些都跟大海有關。

周武王滅商之戰渡黃河,姜太公指揮的周朝將士,一夜之間建造了47艘渡船,載著四萬七千人渡過了黃河,以此對照,商朝的10萬大軍出海,也就不是匪夷所思的事了。

祖先們的航海能力遠遠超出後人的想像。

為什麼選擇遠渡重洋?恐怕也是沒有選擇。大軍留在人方,到底歸順還是不歸順周朝?東渡可能是唯一的選擇。

商軍東渡極為可信,也很可行。

於是商朝的10萬大軍,據說還有15萬其他人員,號稱25萬人,選擇了負篋東渡。沒有流血沒有戰爭,平安地、但是悲壯地遠離故土。

其實箕子跟他們一樣,選擇背井離鄉,最後在朝鮮生根開花。

問題是,那時的人們是怎麼能到達美洲的呢?

最被認可的說法認是北上,箕子是北上到朝鮮的,大軍們走得更遠一點。從山東一帶北上,一直往北走,穿越白令海峽,再從阿拉斯加進入美洲大陸。

從地圖看,白令海峽是亞洲大陸和美洲的連接點。現在的白令海峽的平均寬度65公里,最窄處35公里,其間有2個相距4公里的小島;海峽平均深度42米,最深處52米。(《地理新視窗叢書》,李宏)冬季的白令海峽會結很厚的冰,一直要到第二年的四、五月才化凍,人馬車都可以踏著厚冰到達美洲。(《東夷古國史論》,62頁,逢振鎬)

再看地圖,由東海經朝鮮海峽,到日本列島,到千島群島、堪察加半島以南、阿留申群島,直至阿拉斯加,阿留申群島簡直就是亞洲、美洲的一條連接線,一座北太平洋上的浮橋。著名的黑潮暖流和太平洋暖流,就從這浮橋南邊不遠處長年向東流動。沿北海道—千島—堪察加半島海岸—阿留申群島的順序,到達美洲西北部。所以,走水路也是不錯的選擇,尤其當海潮順遂人願時。

從地圖看,白令海峽是亞洲大陸和美洲的連接點。
從地圖看,白令海峽是亞洲大陸和美洲的連接點。

阿留申群島簡直就是亞洲、美洲的一條連接線,一座北太平洋上的浮橋。
阿留申群島簡直就是亞洲、美洲的一條連接線,一座北太平洋上的浮橋。

還有一種說法是直接橫渡,穿過太平洋,對面就是美洲大陸。殷商大軍就地取材,將當地的涕竹做成舟子,漂洋過海到了對岸。

還有一種說法是直接橫渡,穿過太平洋,對面就是美洲大陸。
還有一種說法是直接橫渡,穿過太平洋,對面就是美洲大陸。(以上皆為網絡圖片)

穿越白令海峽的方案可以繞開茫茫大洋,但是要經過長途跋涉;直接橫渡太平洋,路程相對短,但是要冒很大的風險,商朝的大軍掌握掌握了必要的航海技術了嗎?

又或者,他們是雙管齊下甚至多管齊下呢?

殷商人東渡美洲的行進方法和路徑,暫時還沒有令人滿意的答案。好在礦脈已經顯露,礦藏也不會太遠的。

 

參考文獻:

1.《殷人東渡美洲新證》

2.《毛傳》

3.《中華祖先拓荒美洲》

4.《東夷古國史論》

 

(看中國版權所有,侵權必究)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