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丁文苑】談京劇《南界關》的傳承(圖)

作者:園丁 發表:2018-10-14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京劇舞臺劇照。
京劇舞台劇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我在〈《京劇知識淺談》(二)〉一文中,曾提到四小名旦毛世來。這次談京劇《南界關》的傳承,就與毛世來有關。

毛世來祖籍山東省掖縣,1921年生於北京。他七歲入富連成,先學小生,青衣,花旦。後來又工花旦兼武旦,九歲登台,曾是富連成有名的童伶。他曾師從肖長華,梅蘭芳,於連泉(筱翠花)等名優。1936年又拜尚小雲為師。1942年又師從荀慧生,因此他是旦行的全才演員。1939年他與李世芳,張君秋,宋德珠同被評為四小名旦。毛世來功底好,戲路寬,嗓音洪亮,扮相俊俏,能唱能做,文武兼備。1958年任吉林京劇團長兼吉林戲校校長,1966年「文革」遭受迫害,1969年他全家被遣散到農村落戶,直至1978年才回到長春。後來得了腦溢血,半身不遂,1994年病逝。

京劇《南界關》是一齣傳統戲。原是清朝富連成科班的傳統戲。清朝時就演出過此戲。此劇最早的演出是劇本是33場戲。後來又改為23場戲,到中共掌權以後,曾改為16場戲。1956年12月毛世來曾在長安大戲院演出過此戲。毛世來曾將此戲傳授給他的弟子邢美珠,最近我是在網上看到的演出,是黑龍江京劇團在2017年12月13日,在北京梅蘭芳大劇院的演出錄像視頻。張歡和趙小兵等為主要演員,一共有十場戲。賈喜麟為藝術指導。張歡扮演徐金花,張欣操琴。張歡是邢美珠的弟子。

南界關》這齣戲又名《戰壽春》,這是發生在中國五代十國歷史時期的故事。此戲的劇情是:周世宗柴榮令南平王趙匡胤南征壽春,趙的先鋒將領高懷亮受命攻城。南唐主帥劉仁瞻(zhan)守壽春作應戰準備。此時劉妾花迎春與參將何延錫私通,被劉妻徐金花夜巡時撞到,花迎春哀求,因軍情緊急,徐金花答應緩作處理。在劉仁瞻出城迎戰時受箭傷。劉仁瞻負傷後,徐金花出城迎敵並夜巡城池。花迎春為保命和想與何廷錫做永久夫妻,盜令箭與何延錫私開城門獻關。他們投降周營,致使城被攻破,劉仁瞻被周兵擒獲。徐金花負子力戰,闖入周營,意與其夫生死與共。劉仁瞻被周兵帶到趙匡胤的帥帳內,徐金花也衝殺進來。趙勸告劉仁瞻歸順,劉寧死不屈,趙匡胤敬其忠,乃允徐金花處死花迎春和何延錫。趙匡胤取得壽春後,命徐金花鎮守壽春。

《南界關》這齣戲是齣好戲。我在〈《中華歷史歌謠》(四)〉中曾講過,後周皇帝周世宗為結束五代十國分裂局面,欲統一中國。但不幸在揮師北征收復燕雲十六州時患病回朝。我在〈《說說古代皇帝滅佛》〉一文中,已經說過,他在北伐回朝不久,就去世了。後來趙匡胤就是在繼承周世宗宏圖大業的基礎上統一了中國,建立了宋朝。《南界關》這齣戲,就發生在周世宗北伐回朝後,令趙匡胤率兵南下攻打南唐時。

《南界關》這齣戲反映了在歷史大變革中,順應歷史發展規律而行的君王將領,是深明大義,利國利民的明君良將。而於此同時還有只圖自己私慾,私利而被歷史淘汰的叛逆之徒。《南界關》頌揚的是徐金花這樣一個有傳統道德,有修養,有母愛,又明忠義的文武雙全的女性。戲的結尾,傷風敗俗的叛逆之賊人花迎春和何延錫,都無有好下場,這也是惡有惡報,自作自受。

毛世來擅長演出《南界關》這齣戲,由於他是旦角這行的全才,可以說演此戲是他的「專利」,除親授弟子外,別人是很難得到承傳。對於現在的年輕演員來說,能將此戲演出成功,真是難能可貴。一個是因為張歡是隔代的傳人,她並沒見過毛世來演出此戲;二是能演此戲,旦角的功底必須深。戲的前半部分,徐金花的演唱和表演是青衣戲,是文功,而到後半部分是武功,徐金花是以武旦的武打功夫見著的,尤其是在徐金花負子闖周營的戲中,除了全身盔甲披挂,還帶著斗篷,還手持兵刃,還懷抱幼子,既要對打,翻騰,又要念做唱表演,因此難度是很大的。十場戲下來,不用細說,就憑舞台上的直觀印象,觀眾也可知演員是何等辛苦,這成功後面的勞動付出是何等的巨大。

黑龍江京劇團的這次演出很成功,舞台設計,人物造型化妝,演員服飾,表演都很到位,演員無論唱念做都給人以美的感受。一齣好的傳統京劇,其生命力應表現在演員表演的神韻,戲曲音樂的韻律,劇情內容的靈魂等諸方面都應當是優秀的,感人的,我看這場演出基本具備了這樣的標準。

《南界關》老戲結尾部分,劉仁瞻是為南唐盡忠,寧死不屈,而自撞而死,趙匡胤令人將劉仁瞻厚葬,壽春城交徐金花掌管,撫孤守城。並應允,她可不聽南唐節制,也不聽後周調遣,趙匡胤率兵越城而過。現在演出結局是劉仁瞻在自刎時被救下,趙匡胤對他講了一番肺腑之言:「我等俱是華夏之後,炎黃子孫,同宗同源同族同根。可嘆數十年來群雄割據,禍亂紛紛,山河破碎民不聊生,唯有華夏一統才能社稷安定」。趙匡胤代周世宗冊封劉仁瞻為彭城郡主,徐金花為一品誥命掌壽春帥,「統帥本部人馬,換旗不換甲,聽調不聽宣,護佑壽春城永鎮南界關」。

老戲中劉仁瞻受箭傷,是被趙匡胤的左翼將軍李重進射傷的。現在演出的新戲是改為何延錫為表功,在趙匡胤的帥帳中對眾人說是他射暗箭所傷。新戲在前面增加了一個伏筆,就是趙的先鋒將領高懷亮在受命圍城前,趙匡胤囑咐他不得擾民,不得暗箭傷人。這就使觀眾在看最後一場戲時,聽何延錫向趙匡胤獻媚表功時所言,更襯托出他的卑鄙可恥。

對於何,花這兩個叛逆小人的處死,新舊戲也略有變化。

老戲裡是,劉仁瞻問趙匡胤等:「如今二賊是留與不留?」趙的副將一起回答:「但憑主帥發落。」趙匡胤說:「似此賣國求榮,忘廉喪恥的賤婢,留他何用!就請劉公親手誅之。」劉仁瞻(白):「足見元帥高明。」劉回頭對徐金花道:「夫人,何可代我立砍二賊之首!」徐金花(白):「如此請元帥賞刀。」趙匡胤令左右給刀。於是徐金花接刀殺二賊。

在新戲裡,當探子進帥帳報:「徐少夫人闖營來了!」時,趙匡胤傳令:「只准招架不可還手,違令者斬!」徐金花進帳後,問劉仁瞻為何獻關開城?劉仁瞻反問「此話從何說起?」徐金花解釋說是聽百姓傳說,劉仁瞻驚呼:「真是冤枉我也!」此時高懷亮向前回答,道出是何遠錫兄弟二人開城獻關,劉仁瞻夫妻驚訝,求見此二人,趙匡胤准,傳二人進見。徐金花當眾揭穿何遠錫與花迎春私通,並將獻關之事嫁禍於劉仁瞻。花迎春洋洋得意的承認獻城,自誇有功,自以為可以享受榮華富貴,可以與何延錫做長久夫妻了。這時劉仁瞻如夢方醒,氣的言道:「不殺二賊難消我恨!」這時高懷亮拿出何延錫和花迎春的獻城密信,並說明劉仁瞻的箭傷是何遠錫所為。劉徐夫妻看過密信後,劉問:「這二賊如何發落?」趙匡胤答:「夫人發落。」劉仁瞻說:「請夫人立斬二賊!」於是趙匡胤賜刀,徐金花將二賊殺死。

我認為以上這些改編是符合常理和人民願望的。此戲在大陸公演,有利於弘揚和傳承中國傳統道德和文化。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