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融是誰?百姓為何尊他為「赤帝」?(圖)

作者:陸真 發表:2018-01-23 15: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祝融是誰?百姓為何尊他為「赤帝」?
黃帝統治天下時期,有個火正官,名叫祝融。黃帝非常器重祝融。(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黃帝統治天下時期,有個火正官,名叫祝融。他小時候的名字叫做黎,是一個氏族首領的兒子,生就一副紅臉膛,長得威武魁偉,聰明伶俐。不過他生性火暴,遇到不順心的事就會大發雷霆。那時候,人們已經會鑽木取火,但還不大會保存火種和利用火。黎特別喜歡跟火親近,所以十幾歲就成了管火的能手。火到了他的手裡,就能長期保存下來。黎還會用火煮飯烤肉,用火取暖照明,用火驅逐野獸蚊蟲。這些本領,在那個時候是了不起的事。因此,大家都很敬重他。

有一次,黎的父親帶著整個氏族長途遷徙,黎覺得帶著火種走路不方便,就把鑽木取火用的尖石頭放在一根大木頭上,坐在一座石山下面「呼哧呼哧」鑽起火來。鑽呀,鑽呀,鑽了整整三個時辰還冒煙,黎很生氣。但是沒有火不行,他只好又鑽。鑽呀,鑽呀,又鑽了整整三個時辰。煙倒是冒出來了,就是不起火。氣得他臉黑紅,「呼」地站起來,把尖石頭向石山上狠狠砸去。誰知已經鑽得很熱的尖石頭碰在石山上,「哢嚓」一聲,冒出了幾顆耀眼的火星。黎看到了,很快想出了新的取火方法。他採了一些曬乾的蘆花,用兩塊尖石頭靠著蘆花「嘣嘣嘣」敲了幾下,火星濺到蘆花上面,就「吱吱」冒煙;再輕輕地吹一吹,火苗就往上躥了。以石取火的方法就成功了。

自從黎發明瞭以石取火的方法,就再也用不著費很大工夫去取火了,也用不著千方百計保存火種了。黃帝知道黎有這麼大的功勞,就把他請去,封他當了個專門管火的「火正官」,要他專誠利民。

黃帝非常器重他,說:「黎呀,我來給你取個大名吧,就叫祝融好了。願你永遠給人間帶來光明。」黎連忙磕頭致謝。從此,大家就改叫他祝融了。

有一次,黃帝路過雲夢澤南邊的大山。黃帝把祝融叫到跟前,故意問道:「這叫什麼山?」

祝融回答道:「這叫衡山。」黃帝又問:「你可知道這山的來歷?」

祝融又答道:「古時候,天地一片混沌,像個雞蛋。後來出了盤古氏,開天闢地,才有了生靈。他活了一萬八千年,死後躺在中原大地上,頭部朝東,變成了泰山;腳趾在西,變成了華山;腹部凸起,變成了嵩山;右手朝北,變成了恆山;左手朝南,就變成了眼前的衡山。」

剛說完,黃帝接著又問道:「那麼,為什麼名叫衡山呢?」祝融立即回答道:「這座山橫亙雲夢與九嶷之間,像一桿秤—樣,可以稱出天地的輕重,衡量帝王道德的高下,所以名叫衡山。」

黃帝見他對答如流,特別高興,笑呵呵地說:「好啊!你這麼熟悉南方的事務,我要委你以重任!」接著,轉身對各部落首領宣布:「從今以後,火正官祝融鎮守南方。」

黃帝離去後,祝融就被留在衡山,正式管理南方的事務。他住在衡山的最高峰上,經常巡視各處的百姓,他看到這裡的百姓時常吃生東西,就告訴他們取火,教他們把東西燒熟再吃。祝融又看到這裡的百姓晚上都在黑暗中摸來摸去,就告訴他們使用火把和松明。他看到這裡瘴氣重、蚊蟲多,百姓經常生病,就教會他們點火燻煙,驅趕蚊蟲和瘴氣。百姓們都很尊敬祝融,每年秋收以後,就成群結隊地來朝拜他。大家說:「祝融啊,我們人丁興旺了,生活過得好了。你給我們帶來了這麼多的好處,我們感謝你,要尊你為帝,你以火施化,火是赤色,我們就叫你赤帝吧!」從此,祝融就被大家尊為赤帝了。

正當大家安居樂業的時候,不料發生了一場禍事。有個叫共工的人,和別人爭奪帝位,打起來了。他一頭朝不周山撞過去,只聽得「轟隆隆」一陣巨響,撐天的柱子折斷了,繫住大地的繩子也繃斷了。從此,天空向西北傾斜,日月星辰都往西北方向落下去。大地向東南傾斜,江河湖泊的水,都往東南方向流過去。衡山這塊天,眼看著也要垮下來了,這塊地也跟著一晃一晃的,像要翻過去了。老百姓嚇得魂不附體,一個個抱著大樹,攀著岩石,哭了起來。祝融連忙使出自己的全身本領,像個大柱子一樣,撐住了天空,把最高峰也穩穩地扶住了。因為有祝融撐住天,衡山這個地方的天才沒有垮,山也沒有塌。

祝融在衡山上,活到一百多歲才死去。百姓們把他埋在南嶽山的一個山峰上,這個山峰就稱為赤帝峰。他居住過的最高峰,就叫做祝融峰。在祝融峰頂上,百姓們還修建了一座祝融殿,是為了永遠紀念他的功德。

(據清代《淵鑒類函》)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