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鄧小平60年關係密切 鄧曾有意交軍權給趙紫陽(圖)

發表:2016-11-14 05: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華清同鄧小平關係密切。(網路圖片)

鄧小平60年關係密切

中共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劉華清生前同鄧小平關係密切,鄧小平去世後,劉華清也失勢下臺。

劉華清是湖北人,早年從軍在鄧小平麾下作戰。1988年獲授上將軍銜,曾任海軍司令、中共政治局常委、軍委副主席。劉華清在六四後,由鄧小平安排出任軍委副主席,為「沒摸過槍」的江澤民作軍事保姆。

遠華案主角賴昌星曾向「遠華案黑幕」一書作者盛雪透露,他與原中央軍委副主席劉華清、張震很熟,而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最初對抓遠華案十分迫切,是想藉機清除劉華清這個軍中的心腹之患。

香港新聞社引述「遠華案黑幕」披露,鄧小平在六四事件後,特地安排劉華清、張震兩員老將出任軍委副主席,為江保駕,但江在翅膀逐漸變硬了之後,開始在軍中培植自己的勢力,引起劉華清不滿。

報導指,劉華清在政治局會議上經常指著江澤民的鼻子叫,江礙於鄧小平的旨意,暫未作任何表示。但鄧小平去世後,江澤民在軍中勢力也已強大。這時候,剛好劉華清的女兒劉超英捲入美國的政治獻金醜聞,以及遠華案,讓江澤民決心對劉華清開刀。當遠華案的火燒到自已的親信賈慶林身上,江澤民才發現不對勁,稍微停手。

劉華清退休前官拜上將,他在1970年就曾組織過航空母艦的興建論證小組,是中共航空母艦夢的啟蒙者。

鄧小平曾有意交軍權給趙紫陽

劉華清在回憶錄中曾表示,鄧小平曾有意將軍權交給趙紫陽,扶持趙全面接班;但是一九八九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後,趙紫陽因同情發動事件的學生而黯然下臺。

香港《明報》曾引述劉華清回憶錄指出,一九八七年中共十三大,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獲安排為中央軍委第一副主席,當時身為軍委主席的鄧小平曾多次強調「軍委的工作,紫陽要多做」,以後軍委一般決策由趙決定。

劉華清認為,這顯示鄧小平當時確實要扶持趙紫陽全面接班。十三大之後,時任軍委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的楊尚昆在新一屆軍委班子第一次會議宣布,軍委工作由趙紫陽主持,重大問題則請示鄧小平。

回憶錄表示,1987年12月31日,中共軍委領導除了趙紫陽都去給鄧小平拜年。鄧問楊尚昆「今後軍委由紫陽同志主要負責,告訴大家了沒有?」楊尚昆回答「都傳達了。」鄧又說「紫陽同志對軍隊有個瞭解過程,軍隊他不太熟。應該把軍以上幹部都認識認識。」

六四事件之後,趙紫陽下臺,江澤民擔任中共總書記。回憶錄沒有透露中共對六四的決策詳情,但表示鄧小平主動提出由江澤民擔任軍委主席,也欽點劉華清擔任軍委副主席,楊尚昆的弟弟楊白冰擔任軍委秘書長。

劉華清回憶,鄧小平對這次軍委人事變做了細緻規劃「尚昆這屆不退,現在一下變動太多不好,穩定軍隊是很重要的。劉華清當副主席,楊白冰當秘書長……我比較傾向這次加一個副主席,搞一個新秘書長,作為澤民同志的主要助手。」

責任編輯:華長玖 来源:DJ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