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憐天下父母心 夫妻恩愛40年為帶孫子3年未見(圖)

發表:2016-09-01 2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夫妻倆外出旅行享受生活(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9月01日訊】她和老伴結婚43年,兩人相濡以沫,共同經營一家小賣部,帶大三個子女。婚姻生活的前40年,老兩口從未分開過一天。直到三年前大兒子結婚生子,為了帶孫,她不得不前往江蘇,一去就是三年。

三年後,當她回到家中,不禁心酸落淚,「感覺他老了十幾歲,瘦得很,好心疼。」孫子上了幼兒園,她終於可以回家照顧老伴。但沒想到,一年後,小兒子傳來消息:小兒媳婦懷孕,請她前去湖南帶孫女。面對又將到來的三年分別,她感到難以承受。

大陸媒體報導,今年64歲的向吉敏與丈夫李其坤家住成都蜀陵路,年輕時兩人曾是菜農,靠種菜為生。隨著年紀的逐漸增長,體力漸衰的夫妻倆於上世紀九十年代末,開起了一家小賣部,靠賣點雜貨水果維持生計。

向吉敏夫妻二人,是所住轄區內出了名的恩愛夫妻,「我們從來沒分開過一天。」今年65歲的李其坤說,以前生活過得苦,所以彼此就是生活最大的精神支柱。四十多年的生活中,夫妻二人紅臉爭吵的次數都屈指可數。

恩愛四十載 曾經歷生離死別下決心不分開一天

1986年發生的那件事情令他們終身難忘。「那時候我們都三十幾歲,每天起早貪黑種菜、賣菜。」向吉敏說,那時候賣菜,她與丈夫每天凌晨兩點半就要從家裡出發前往菜市。有一天,她因為身體不適在家休息,丈夫一人騎著三輪車出發前去賣菜。「當時天黑得很,路上只有偶爾經過的大貨車。沒想到,就是那天,大貨車把老李給撞了!」這次意外,讓夫妻倆差點生離死別,丈夫李其坤休養了近一年才完全康復。這件事後,兩人便下定決心,「有生之年不能分開,哪怕一天都不行。」

第一次分別 為帶孫前往蘇州一別三年未見

2011年,向吉敏與李其坤的大兒子李聰在江蘇喜結連理。李聰在南京讀了大學,畢業後便與妻子留在了當地。老兩口當時拿出了大部分積蓄,為大兒子在南京買了房,本以為心頭的大事終於解決,但沒想到,2011年中旬,大兒子來電話告知,妻子已經懷孕,希望向吉敏在後期能前去江蘇照顧。

「畢竟是第一個孫子,心裏還是激動,但還是放心不下老伴一人在家」向吉敏說。經過半個月的掙扎,在丈夫李其坤的一再勸慰下,向吉敏踏上了去江蘇的火車。

2012年4月,老兩口的第一個孫子降臨,向吉敏便一心投入到照顧孫子中。2013年初快過年了,孫子小,向吉敏就叫老李來江蘇,但是他一再拒絕,總說不想給孩子們添麻煩。向吉敏說,「那是第一次沒有老李在身邊的新年,十分難受。直到三個月後,老李才給我說,他當時是腰部受傷了,怕我擔心才拒絕來江蘇的。」知道了真正原因的向吉敏,當時心酸難耐,但孫子尚小,只能無奈地默默落淚。

三年後再見 老伴頭髮白了像老了十幾歲

2015年9月,孫子進入幼兒園,向吉敏鬆了口氣,終於可以回家了。

三年沒見,向吉敏回家時,心里特別激動。可走到離自家小賣部還有五十米距離時,她哭了,「我遠遠看到一個頭髮都白了的老頭,低著頭坐在櫃臺後面抽煙。」向吉敏說,在印象裡,丈夫李其坤永遠都是精神抖擻的樣子,垂頭喪氣的模樣她還是第一次見到,「感覺三年不見,他一下子老了十幾歲。」

周圍的鄰居告訴向吉敏,在她離家的這三年裡,丈夫李其坤沒有正經給自己做過一頓飯,每天都隨便吃點了事,話變得少了,體重下降了,頭髮也白了。看著面前的老伴,向吉敏心裏十分難過,「我當時不曉得該怎麼表達我的心疼,回家第一件事,就是給他做了滿滿一桌子菜。」

回家後,向吉敏夫妻二人有了新的想法:在有生之年,多牽手出去看看世界,「回家沒有多久,我們兩個就計畫了一次俄羅斯之旅,非常快樂。」李其坤高興地回憶這次旅行,他說,這是他們第一次出國,看見了不一樣的風景。

相處一年再別 小兒媳懷孕為顯公平再次離家

本以為晚年生活可以就這樣安詳平靜地過下去,但2016年1月,小兒子李波的一通電話讓向吉敏再次陷入選擇。當時,小兒子李波告知老兩口,小兒媳已經懷孕3個月,希望向吉敏在媳婦產後去湖南照顧孫子。

「當時我沒有立刻答應,而是敷衍了幾句。實在不想再跟老伴分開了。」向吉敏說,今年8月初,小兒媳生下孫女,她與老伴思量後,決定由老兩口出錢,為小兒子兒媳請保姆帶孩子,但小兒子拒絕了。「李波認為我們重男輕女,說大兒子生的是孫子,我就去帶,看不起他們生的是女兒,所以我才不去帶。」

無奈,向吉敏與李其坤再次選擇了分離。雖然曾一度想過關掉小賣部,老兩口一起前往湖南,但面臨家庭高昂的開支,只能選擇分開。「別看這個小賣部,我們的經濟來源全靠它,三個子女現在都在大城市生活,養孩子的開銷又大,每個月多少我們都要補貼他們一些。」

8月21日,向吉敏出發前往湖南株洲,照顧剛剛出生的小孫女。戲劇性的一幕,發生在8月20日晚,大兒媳打來電話告知老兩口,等小孫女上了幼兒園,自己與李聰準備生二胎,希望母親能繼續照顧。「我接了電話之後,覺得又氣又笑又難過,這樣的日子什麼時候是個頭啊。」面對分別,向吉敏說,她已經決定,到了湖南後每半年回成都一次,「我不能再這麼跟老李分開幾年不見了。」

送別向吉敏,李其坤顯得有些失落,他說,這樣的晚年生活,與最初夫妻兩人的設想大相逕庭,「年輕時,盼望孩子們健康長大,早早成家立業。但沒想到,成家立業了,還會面臨這麼多的問題。」雖然過得辛苦,但李其坤說,為了孩子們,他們還是願意多付出一些。

專家建議 老人分居不是好選擇

四川師範大學心理健康中心心理諮詢專家劉霽日教授表示,許多老人把照看孫輩,減輕兒女負擔當成自己的責任,因此寧可犧牲老兩口的相處時間。但實際上,讓兩個老人分開來照顧孫子不是好選擇,因為天倫之樂並不能完全替代老年夫妻相濡以沫的陪伴之情,大部分老人還是希望老來有伴的。

對那些到外地給子女帶孩子的老人來說,獨自一人不利於適應、融入陌生的環境,而且兩地分居,也會給老人的心理健康帶來隱患,老人獨自一人在家時很容易產生孤獨寂寞的「空巢」心理。

劉教授說,年輕人應該多體諒老人,關心老人的情感,避免老人受到兩地分居的困擾。如果房屋緊張,可以給老兩口租套房住;如果父母有一方沒時間過來,那就不妨找個保姆,等老人有時間時,再過來照看孫子;如果一個看孩子,一個不願閑住,可以幫著老人找個事情做,或者讓老人去上老年大學學點東西,既讓老兩口在一起,又讓他們的生活充實起來。此外,劉教授建議,老年人也應該活出自我,如果不願意因為照看孫子而兩地分居,應該和兒女說明,大家一起想辦法解決,不應該悶在心裏獨自忍受。

責任編輯:楚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