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房產要交三成房價「續租」土地?(圖)

「自動續期」終成騙局?

作者:紙上建築 發表:2016-04-20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房主無土地產權,使用權到期後續租價碼可能要付天價(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4月20日訊】我國的房子不過是一張70年的租約,卻赫然賣出了比發達國家永久產權還要貴的價碼,樓市的氣球眼看吹不下去,為了安撫百姓,國家出臺《物權法》,承諾住宅用地土地使用權屆滿「自動續期」,以便消除居民支付巨額房款時的顧慮。

可以輕易往牆上畫餅,是因為兌現的日子還遠,住宅用地大多為70年限,而我國開啟大手筆賣地,不過是近十幾二十年的事情。好比三十年前推行計畫生育,報紙上赫然打出「只生一個好,政府來養老」的口號……如今呢,報紙上又咋說的?——「子女不贍養老人是違法行為!」

最近溫州發生的事情,提前把這個問題端上了台面,也提前乾脆利落地戳破了「自動續期」的謊言。

溫州有一批比較特殊的住宅,只有二十年土地使用期限,是政府早年迫不及待賣地留下的非標個例,如今居住的大多是工薪階層乃至低收入群體,面臨土地證屆滿續期的問題——於是當地國土局打開算盤,嘩啦嘩啦,開出價碼:這些居民必須花費數十萬巨款,相當於房產市值的三分之一到一半,才能夠辦理土地證續期,令這些草民目瞪口呆!——《物權法》去哪了?說好的「自動續期」去哪了?

溫州市國土局的辯解也很流利,說《物權法》只規定了「自動續期」,該如何續期,需不需要交納土地出讓金以及交納標準都沒有明確,因而基層國土部門無法可依,不能辦理相關續期手續。在國家沒有具體細則的情況下,基層只能參照國有土地出讓的做法,評估土地價格,折算出樓面地價,重新簽訂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合同……

耍得一手好流氓,幾乎是「政府來養老」謊言的翻版,幾乎是幾十年後有關部門嘴臉的完美預演。

如果擁有初中以上的語文水平,應該都能正確領會「自動」二字的含義,無論手動還是半自動,都不能叫做自動,如果需要搭上交費或任何前置條件,它如何能實現「自動」?難道會有人幫老百姓自動續費不成?

如果溫州公務員智商低於平均水準,不知「自動」究竟該怎麼動,不妨向中央進行請示,笨人就要多問,也算是本分。然而,溫州方面的選擇是自作主張,獅子大開口收費續期,顯然不是笨的問題。

「自動續期」在物權法上寫得明明白白,他們偏說「無法可依」,擅自高價二次收費賣地,難道就「有法可依」?——這公然的無賴嘴臉令人驚愕。

不過,現在就看清這幅嘴臉,總比幾十年後再遭遇它要好。在獨生子女方面,國人已經上了一個三十年的大當,如果在房子方面,再上一個七十年的大當,加起來就是百年愚昧,整整被人簡單粗暴地欺騙了一個世紀。

土地財政是支柱產業,政府收入的半壁江山,如今的物權法說得好聽,無非是為飛漲的房價撐腰打氣,把70年劣質租約說得頗像百年大計,傳子傳孫保值增值,實際上連這一輩子都撐不過去。畫些大餅沒什麼稀奇,只要這一屆能把地賣得出去,至於70年後有沒有本事再賣一次,要看下下下下屆政府的能力。

論經濟我們不是最發達的,論人口我們不是最稠密的,但論房價,在這個世界上已經無人能比,別說70年租約不該值這麼多錢,就是發達國家代代相傳的私家宅邸也沒這麼貴,這樣奇怪的盛景很難持續,這個畸形市場運行的每一天,都要靠著謊言或強迫支撐。

有人說,溫州可能是在「投石問路」,隨著樓市日趨過剩,房地產拐點到來,作為第一批即將把土地賣光的城市,一房第二吃的階段即將開啟,很快就會擴散開來,謊言揭曉的日子已經不遠。

果不其然,昨日國土部不動產有關專家出臺表示:《物權法》中對於住宅用地使用權期限滿後「自動續期」是否有償,法律層面並沒有明確,但是需要明確的一點是自動續期並不是「無條件的」,還有待中央層面出臺相關法律來完善,後續再看是按土地出讓金收還是按稅徵收……。

看來,耍流氓的不只是天高皇遠的溫州,國土部的專家們也早已擺好了姿勢,「自動續期」終將成為騙局。自己撕破自己畫的餅,也好,說來說去,依然還是70年固定租約,憑什麼賣的比外國永久產權還貴?

還是溫州國土局有關負責人口不擇言泄露了真相:「土地使用權70年的房子,好比4S店裡的新車,而只剩兩三年使用權的房子,好比開了10多年的二手車,這兩者的價值哪個高哪個低,大家一看就知道。」

說得好,大家都知道汽車有壽命期限,買來之後便會連年貶值,二手車沒可能比新車更貴。那麼,同樣有固定期限的二手房有什麼理由連年增值?——這實在是難得的警世恆言,是給瘋狂樓市降溫的最強點滴,感謝這位豬隊友道破天機,只是這難得的真話,不知百姓聽不聽得進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