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制政權是被笑死的

發表:2016-01-01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專制政權必然會鬧出無數的笑話

1、專制政權扼殺人才。比如,蘇聯在遭到納粹德國進攻時的慘敗,很大一部分原因,如赫魯曉夫的回憶錄所揭示的,是因為紅軍高級指揮官中百分之七十都在三十年代斯大林發動的「大清洗」運動中被處決了。

2、專制政權只需要好奴才,不需要好人才。所以,圍繞在皇帝周圍的都是身體被閹割過的太監和精神被閹割過的奴才。以這樣的人來幫助決策,其質量可想而知。

3、專制政權無法得到真實的信息。信息是決策的基礎。專制君主自視甚高、好大喜功、特愛面子、只聽好話,「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所以,下屬要麼怕被懲罰,要麼為了邀功,總之,對上只報喜不報憂,甚至隱瞞問題,編造喜訊。在這樣的資訊基礎上的決策質量可想而知。

4、對百姓搞信息封鎖的反作用力導致專制集團的自我信息隔絕。因為統治者需要的不是信息本身,而是老百姓面對信息的態度。當老百姓因封鎖而接觸不到信息而沒有反映的時候,統治者的信息收集工作也就失靈了,他們在此基礎上的決策跟盲目決策沒有兩樣。

5、專制末期的一個最明顯的特點就是:向左走也錯,向右走也錯,怎麼走都是錯!比如,不扶持科技創新,當然錯。但扶持科技創新,也錯。因為扶持政策一定不會起到任何預想的作用,只是把國庫送給了腐敗官員和行賄他們的企業老闆。(只有和官員勾結的企業才能得到扶持資金和稅收減免,而真正的高科技創新企業得不到任何扶持。)

綜上所述,專制政權的施政是充滿了「歡」的悲劇,尤其當到了末期的時候,笑話更是無日不有。政權幾乎是在笑話之河中蕩漾。

二、專制政權是怎樣被笑死的?

1、揭穿謊言

皇權神壇是在迷信與謊言中建立起來的。當純真的小孩首先戳穿皇帝新裝的時候,眾人慌忙捂上小孩的嘴巴;但大人們經過微妙的眼神交流之後,知而不言、會心而笑,人們已經從迷夢中醒來。

2、對準焦點

目標集中的猛烈歡笑,表明百姓從雜亂的質疑中找到了問題的根源,獨裁者被從深宮中拎了出來,丟在了空曠的廣場上,讓他無處躲藏,看吧,那個孤家寡人!

3、克服恐懼

暴力和謊言是專制河流的兩岸,在專制的末期,統治者理論破產、信用破產、形象破產,已經沒有多少人相信他們的謊言,他們手裡唯有國家武力這一最後的力量。所以,專制國家,百姓最為嚴肅,中共歷史上的「道路以目」,今日朝鮮革命群眾的嚴肅神情都證明了這一點。

但,國家武力實際上因人們的恐懼而變得強大,當人們不再恐懼的時候,國家武力與紙老虎沒有什麼兩樣。發笑就是人們對國家暴力的蔑視和不屑,百姓從此克服了對暴政的恐懼。

當有人敢笑的時候,說明專制之牆掉下了一塊磚頭,當越來越多的人忍不住想笑的時候,專制之牆已在不斷剝蝕,當大家一起大笑的時候,專制基本就走到了盡頭。齊奧塞斯庫的最後一次演講從強大開始,而以落荒而逃結束,最能反映這種變化。

4、表明態度

權勢因眾人的服從而變得威嚴,眾人的訕笑表明瞭堅決不服從的態度。人們已經從內心裏結成了牢不可破的聯盟,發誓不再為獨裁者效力,如有機會,當全力協助摧毀獨裁者的寶座。

5、等待時機

歡笑中等待最後的時刻。或許十年八年,或許三年五年,或許一夜之間。只需輕輕的一擊,人們會發現那座堡壘實際上早已成為齏粉。

三、笑垮最後的專制政權

雖然,專制政權越是到了末期越是強化軍備,越是殘暴,但畢竟人類社會在進步,他們不論出於維護合法性的幻想,還是出於國際社會的壓力,還是因為財政不足導致的人心渙散,都不會再發生大規模的末日瘋狂。所以,我相信,所謂的軍備將不會被用到,千瘡百孔、土崩瓦解的牆,笑就可以笑垮。

責任編輯:唐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