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才叫德國人的高效率(圖)

作者:文/吳茵 發表:2015-11-26 0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網路圖片)

說起高效率,德國人在全世界名列前茅,在歐元危機中德國經濟一枝獨秀,而且還是歐洲各國的度假冠軍,空閑時間特別多。據說希臘人工作時間甚至比德國人還長,幾年來卻在破產邊緣徘徊,就是因為效率太低。不過可別以為「效率」意味著動作快一點,兩個小時做了三個小時的事情,德國人的效率是另外一個層次的,十幾年前,一位德國卡車司機讓我領教了這一點。

當時我正騎車回家,我們那裡都是很窄的街道,僅能容一輛車過,很多地方都是單行道。就要到家了,一轉彎,一個龐然大物出現在我的眼前,讓我嚇一跳,心想,這個大傢伙怎麼開進來的?

這是一輛大卡車,車上裝滿了不知道什麼樣的貨物,如果只是卡車還好說,慢慢開過去就好。但它後面還有一個拖車,和前面的卡車一樣長,加起來一共有18米來長吧。兩節車之間是掛鉤。

車停在一個丁字路口,卡車是從「丁」字上面的那一橫過來,如果這一橫是直的就沒有問題了,關鍵是路到了路口,往左邊偏了20到30度,這輛超長的車轉這個小彎的時候出了問題,卡在那裡過不去了,眼看著有些地方離牆也就10公分。

我正好騎車從「丁」字的下面那一豎過來,一看,車左邊是一堵牆,右邊是籬笆。車邊的空隙一個人都難走過去,更別提騎車了。

本來我可以繞道過去,但好奇心升起,想看看這位司機到底怎麼解決這個棘手的問題。要知道,有拖車的車倒車是很難的,一旦一個方向開錯了一點,就會進退兩難,卡在那裡出不來了。

司機呢?這位中年男子一看就是個特別典型的德國人,深棕色的頭髮,不長,尤其那個神情特「德國」,極其淡定。他正靠在駕駛座的椅背上悠閑地抽煙,眼睛無目標地凝視著前方。

「大概在等救援?」我想,但怎麼也想不出來誰能來幫他,總不能動用起重機來空運卡車吧?

眼見著司機手機一半長的香菸只剩下了一個煙頭。這時司機把煙一掐,開始行動了。只見他沒有絲毫的猶豫,啟動,緩慢而堅定地轉動方向盤,車開動了。向右打方向盤,再向左,車沒有一絲停頓地向前開去。

我在旁邊提心吊膽地看著,這裡只有幾厘米就撞到牆了!那邊幾乎蹭到了籬笆!我幾次都要驚叫起來。

但見後面的拖車跟著前面的卡車扭了幾扭,有驚無險,幾乎就在幾秒中之內,這個龐然大物就開出了那個拐彎地段。之後稍微加速,揚長而去。只留下我一個人目瞪口呆地站在那裡,忘記了回家。

我這才明白,那個司機哪裡是在抽煙哪,他大概是在思考吧,就好像撞球選手一樣,打一桿之前,先要計算好,這個球出去碰到哪個球,進到哪個洞。司機似乎也在思考,這個動作會讓卡車怎麼動,拖車怎麼動,哪裡的牆有多遠,哪裡的籬笆有多近。

如果他不是在思考的話,怎麼可能在幾秒鐘之內動作如此流暢地把車開出去呢?

我這才明白,德國人的效率不僅僅來自於幹活認真不走神,更來自於他們很善於解決難題,他們手上勤快,腦子也勤快。想想看,如果換了我開,腦子懶,可能還沒有想清楚呢,就先開始嘗試了,結果肯定是進退維谷,卡在那裡了,那浪費的時間可就多了,在別人看來,是不是我特別沒有效率?

看來沒有那個金剛鑽,不要攬那個瓷器活。別看那只是一個司機,透出的「金剛鑽」的亮度著實閃到了我的眼睛。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