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壺不開提哪壺 齒痛才知齒痛人(圖)

發表:2015-11-22 14: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間有句俗語「哪壺不開提哪壺」。這句話形容別人不愛聽什麼,卻偏偏說什麼,反正是不招人喜歡。

為什麼要「哪壺不開提哪壺」呢?這都是被一位姓白的縣太爺給逼的。這一則民間故事,且聽筆者慢慢道來。

給縣太爺沏茶,哪壺不開提哪壺

早年,有位父子倆開了間小茶館,雖說門面不大,可是由於店主熱情和氣、誠懇實在,加上水沸杯淨,開門早、收攤晚,小茶館越辦越興旺。

知縣白老爺是個貪財好利的官兒,整天不掏錢地大魚大肉吃足了,便到小茶館來喝茶。他一個人佔一張桌子,罵罵咧咧不說,還要來點兒花生米、豆腐。茶喝夠了就揚長而去,一分錢也不給。白老爺天天來白吃白喝,這間小茶館的父子倆可怎麼受得了啊?兩人又惹不起知縣,只好忍氣吞聲。

不久,小茶館的老掌櫃病倒了,便讓兒子司爐掌壺,應付生意。這幾天,白老爺一端起茶杯,就齜牙皺眉,他說道:「這水也沒開,茶也沒味兒。」小掌櫃說:「老爺,這茶,還是天天為您準備的上等龍井;水,還是咕嘟咕嘟冒泡的開水,怎麼能沒味兒呢?」過了幾天,白老爺來得少了;又過了幾天,白老爺漸漸不來了。

老掌櫃病癒後,問兒子道:「白老爺為什麼不來了?」兒子機靈地一笑,說:「我給他沏茶,是哪壺不開提哪壺!」從那時候起,這個故事就跟這句話一樣,四下傳開了,越傳越遠。

轎夫抬轎,齒痛才知齒痛人

「齒痛才知齒痛人」是在潮汕地區流傳很廣的一句俗語,比喻只有自己經歷了苦楚,才能理解別人同樣的苦況,同病相憐。

從前,澄海縣有一位縣官太太坐轎出遠門探親。時逢天氣炎熱,轎夫抬著這位貴婦人走了半天,又饑又渴,很想歇息充飢。但是縣官太太有急事,不但不同意停轎,還催轎夫加快步伐趕路。

轎夫飢餓難忍,再三懇求。太太聽了,心中疑惑,便問道:「肚子餓?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你們說給我聽聽。」

甲轎夫搶先說道:「肚子餓就是肚中無物,腳酸手軟,連走都走不動。」

乙轎夫接著說:「肚子餓就像挑擔上山,越挑越重,直到走不動。所以,必須讓我們歇息一下,吃點東西,才能繼續走路。」

太太不解道:「我活了數十年,沒聽說過肚子餓就會腳酸手軟,也沒聽過挑東西會越挑越重,你們不用哄騙我,要想多賺工錢,我可以再給點,你們還是快點趕路吧!」

乙轎夫左說右說,太太就是不理解。這時,甲轎夫猛然間想起來太太左臉腮腫大了很多,沒準兒是鬧牙痛,便靈機一動對她說:「太太,肚子餓比鬧牙痛還要難受,求您允許停轎,讓我們吃飽飯再走吧。」

太太聽了,恍然大悟道:「哎喲,你們怎不早說呢?原來肚子餓比牙痛還難受,怎能忍得?你們快快停轎,吃飯去吧!」

向來吃飽喝足的縣官太太是不曾挨過餓的,她怎麼會知道餓肚子是什麼滋味呢?幸虧轎夫機靈,找到了太太的「痛處」,否則就要繼續忍饑挨餓了。真的是「齒痛才知齒痛人」吧!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