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金錢觀,孩子做家事應該給他工錢嗎?(圖)

發表:2015-09-01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孩子亂花錢、不懂理財,原來都是爸媽「寵」壞的?

不管是不是新手爸媽,學習教育這件事是要一直不斷延續的,生活裡的言教和身教無形中都在影響你的孩子。

孩子在每個階段都有必須學會的關鍵能力,爸媽如果過度干涉,反而是剝奪他們學習這項能力的機會!

金錢觀方面,別什麼都是「爸爸買給你」!

如何讓你的孩子從小擁有正確的金錢觀呢?

搞懂3個最常見的問題,給孩子的正確金錢觀:

孩子亂花錢,應該管制他的花費嗎?

過度控制孩子零用錢,反而學不到金錢觀念!

很多爸媽擔心給小孩太多零用錢,孩子會亂花,於是就直接控制他們怎麼花錢。

其實這是錯的!

這樣只讓孩子少花錢,卻反而學不到正確的金錢觀!

孩子的花費應該由他自己決定!

要讓他親身經歷「想要卻沒錢買,父母也不幫」的經驗!

例如:美國暢銷書作家、心理醫師約翰·湯森德博士,他會固定給兒子零用錢並告訴他錢要花在真正有需要的東西上,一開始兒子並不把他的話當一回事,看到想要的東西就買,直到錢花光。

有一天,他兒子發現想買很久的漫畫書在限時特價,但身上卻沒有半毛錢,想跟爸媽預支也被拒絕,才體會到「亂花錢的痛苦」。

從這次經驗後,他兒子每次使用金錢的態度就不同了,開始會規畫可以花多少錢、要存多少錢以備不時之需!

很多孩子會亂花錢,只是沒有經歷過「真的沒錢」的經驗。如果爸媽會幫忙買,就不算「真的沒錢」,只要讓孩子經歷過一次,他就會知道亂花錢是不對的,進而學會正確管理金錢的能力!

可以用「考一百分就給一百元」激勵孩子嗎?

用物質引誘孩子做事,會養成他「有好處才願意行動」的習慣!

很多爸媽都會採用這種懶人管教法,這樣不用多說道理,也不用費力體罰,孩子只要聽到有好處就會乖乖配合。

但這種做法會讓孩子感受不到努力達成目標的魅力,漸漸養成有具體好處才願意行動的習慣。

要讓孩子享受努力工作得到的滿足感,而不是物質上的滿足!

例如:股神巴菲特經常整天關在工作室裡專心研究財報數據,當他走出工作室,卻一點都沒有累壞的樣子,反而滿心喜悅、神采奕奕,看在兒子彼得·巴菲特的眼裡自然而然從小就能體會,努力工作的過程就能得到快樂的道理,這想法影響了彼得,讓他在大二時決心放棄史丹佛大學學業轉戰音樂之路,三十幾年來他一直為自己熱愛的事努力收穫工作所帶來的喜樂。

美國史丹佛大學教授威廉·戴蒙(WilliamDamon)長期研究青少年生命缺乏動力的原因:在於「目的感薄弱」。

通常有目的感的孩子都有較高的動機,願意自動自發花力氣學到能達成需要的知識和技術!

要求孩子做家事,可以給他工錢嗎?

給錢的目的:是為了教育孩子有工作才有飯吃!

很多爸媽都會教小孩做家事之後給工錢當零用金,孩子在工作中領到報酬,同時也是在教導他們尊重自己,讓他們知道,工作後取得工價是應該的,付出了勞力和時間,就必須為自己爭取應得的報酬,而且付出多少拿多少,不可以多!

但在發「工資」時要注意,屬於孩子個人的事,例如:讀書、吃飯、洗澡等等,這些都不應該給錢,避免孩子連完成自己份內的事也想要報酬。

結論:

美國華爾街幾乎都是猶太人掌握(例如:股神巴菲特),猶太人懂得做生意都是從小開始從生活中著手,他們會把家事列成清單,每件事都有對應的「薪水」,這樣做讓孩子知道,有工作才有飯吃!

我們可以學學猶太人教小孩金錢觀的方式,當孩子開始有了「錢可以用來買東西」的認知後,我們就要開始教孩子什麼是急迫性的「必要」,什麼東西只是衝動的「想要」,讓孩子在眾多商品裡面懂的取捨!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