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進長春籐(上)(圖)

發表:2015-06-19 0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哈佛大學  網路圖片

常春籐院校是很多來美國的學生嚮往的優秀學府,常春籐院校就是自己的終極目標。然而對於美國華裔來講,也並非坦途,想要從幾萬名美國本土學生和世界各地優秀申請者中脫穎而出,最大限度地增進自己進入名校的機會。申請者除了要準備一份完美的成績單外,更應當有意識培養自己非同尋常的才華。聽説就算亞裔學生被常春籐錄取,輟學率也有百分之二十五。

一九三六年,體育專欄作家約翰•基蘭就注意到哈佛大學、普林斯頓大學、耶魯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康奈爾大學、達特茅斯學院的校刊學生編輯們在提倡建立一個頂級學院的體育競賽協會,以代表社會精英群體。一九三七年紐約的《先驅論壇報》首次用長在牆上的常春籐的比喻來形容這些參加美式足球比賽的學校;一九四五年八所大學的體育教練們簽署了首個常春籐協議,為八支參賽的美式足球隊設立了學術、財政和運動標準。一九五四年這項協議被擴展到其他所有運動,該年也被認為是常春籐聯盟正式成立的年份。

長春籐聯盟名字的起源,來自成立於一九五四年的大學運動聯盟名稱。由於這些位於東岸的聯盟成員學校,牆壁上都爬滿了長春籐,這種特色很有英國古老學府的味道,進而稱為長春籐聯盟。這些學校早在十九世紀末期就有社會及運動方面的競賽,盟校的構想醞釀於一九五六年,各校訂立運動競賽規則也訂定了長春籐盟校的規章。長春籐盟校選出盟校校長、體育主任、和一些行政主管,他們定期會聚會討論各校間共同有關入學、財務、援助、及行政方面的問題。

常春籐盟校歷史悠久,其入學標準也經歷了長時期的演變。總的說來,在上一世紀中,常春籐名校的招生原則,從原來的美國東北部藍血世家子弟特權,逐漸轉變到憑才取人。所謂才能畢竟已經成為常春籐名校的主要錄取標準。這一憑才取人原則,可以說與世界上大部分國家的教育體系並無不同。《紐約時報》記者有個很好的比喻:這些學校在作出招生決定時的保密警戒線,簡直與教皇選舉一樣。掌握這裡的基本原則,並且盡量瞭解招生錄取決定的大致評估過程,便可以根據每個人特定情況和條件,幫助制定長短期攻略。常春籐院校包括普林斯頓大學、哈佛大學、耶魯大學、哥倫比亞大學、賓夕法尼亞大學、康奈爾大學、達特茅斯學院和布朗八所大學。學生應當觀察學校的強項與偏好,以保證所申請的名校有助於實現目標。

一瞭解學校背景文化,明確目標方向,八所名校注重各有不同

哈佛大學

總體來講,哈佛大學的標準非常嚴格,它更看重從文書尤其是面試中所體現出的個人綜合素質,會比較青睞學生的表演才能。

哈佛老師經常給學生這樣的告誡:如果你想在進入社會後,在任何時候任何場合下都能得心應手並且得到應有的評價,那麼你在哈佛的學習期間,就沒有晒太陽的時間。在哈佛廣為流傳的一句格言是「忙完秋收忙秋種,學習,學習,再學習。」對此,哈佛提醒學生說,明天再美好,也不如抓住眼下的今天多做點實事。珍惜眼前的每一分每一秒,也就珍惜了所擁有的今天。哈佛的這句話實際上揭示了一種人生哲學,那就是人生要以珍惜的態度把握時間。在人生的道路上,你停步不前,但有人卻在拚命趕路。也許當你站立的時候,他還在你的後面向前追趕,但當你再一回望時,已看不到他的身影了,因為,他已經跑到你的前面了,現在需要你來追趕他了。所以,你不能停步,你要不斷向前,不斷超越。我們說要珍惜時間,努力為實現理想而打拼,但有一點要注意,那就是不要一味地拚命,也要有適度的休息和放鬆。在哈佛,學生們除了緊張地學習,還會參加學校組織的多種藝術活動,比如音樂會、戲劇演出、舞蹈表演及各種藝術展覽等,此外,哈佛每年還會舉辦藝術節,以活躍學生的業餘生活。這些充滿著濃厚藝術氛圍的活動不僅讓學生接受了藝術教育和熏陶,而且提高了學生的藝術修養和審美能力。成功與安逸是不可兼得的,選擇了其一,就必定放棄了另一結局。今天不努力,明天必定遭罪。

作為世界知名的學府,哈佛十分強調要有長遠眼光,為未來投資。要投資未來,就要定好未來的投資方向,也就是要及早地設定人生目標。沒有目標,就談不到發展,更談不上成功。哈佛大學曾進行過這樣一項跟蹤調查,對象是一群在智力、學歷和環境等方麵條件差不多的年輕人。調查結果發現:百分之二十七的人沒有目標;百分之六十的人目標模糊;百分之十的人有著清晰但比較短期的目標;其餘百分之三的人有著清晰而長遠的目標。以後的歲月,他們行進在各自的人生旅途中。二十五年後,哈佛再次對這群學生進行了跟蹤調查。結果是這樣的:百分之三的人,在二十五年間朝著一個方向不懈努力,幾乎都成為社會各界的成功人士,其中不乏行業領袖和社會精英;百分之十的人,他們的短期目標不斷地實現,成為各個領域中的專業人士,大都生活在社會的中上層;百分之六十的人,他們安穩地生活與工作,但都沒有什麼特別成績,幾乎都生活在社會的中下層;剩下百分之二十七的人,他們的生活沒有目標,過得很不如意,並且常常在抱怨他人,抱怨社會,當然,也抱怨自己。其實,他們之間的差別僅僅在於:二十五年前,他們中的一些人就已經知道自己最想要做的是什麼,而另一些人則不清楚或不很清楚。這個調查生動地說明瞭明確生活目標對於人生成功的重要意義。

哈佛名言:

此刻打盹,你將做夢;而此刻學習,你將圓夢。

我荒廢的今日,正是昨日殉身之人祈求的明日。

投資未來的人,是忠於現實的人。

覺得為時已晚的時候,恰恰是最早的時候。

勿將今天的事拖到明天。

狗一樣地學,紳士一樣地玩。

現在偷懶瞌睡流的口水,將成為明天的眼淚。

今日不走,明天要跑。

學習時的苦痛是暫時的,未學到的痛苦是終生的。

學習這件事,不是缺乏時間,而是缺乏努力。

幸福或許不排名次,但成功必排名次。

學習並不是人生的全部。但,既然連人生的一部分----學習也無法征服,還能做什麼呢?

請享受無法迴避的痛苦。

只有比別人更早、更勤奮地努力,才能嘗到成功的滋味。

誰也不能隨隨便便成功,它來自徹底的自我管理和毅力。

時間在流逝。

教育程度代表收入。

一天過完,不會再來。

即使現在,對手也不停地翻動書頁。

普林斯頓大學

普林斯頓大學則將學生的特殊技能與天資、經驗、抱負和背景等因素全部納入觀察範圍。

這所大學保有濃厚的歐式教育學風。創立宗旨上強調訓練學生具有人文及科學的綜合素養。注重傳統,又始終佔據著學術的前沿。學校非常重視學生品格的培養,並於一八九三年開始引入「誠信」制度。在這裡,學生參與的所有書面考試都在誠信制度下進行,即沒有老師監考,全憑學生自覺。這種制度是通過所擬訂的遵守誠信誓約,使學生們保證對誠實及每次考試的結果負責。學校管理充分聽取學生意見,學校董事會中有四名學生代表,校方與學生相互信任。導修制是普林斯頓大學教學的一項特色,大多數普林斯頓大學的學生也都特別喜歡課堂以外的導修課。學校大部分基礎課程都是在一百至一般五十人的大禮堂內上課,但每個星期學生們都參加十到十五人的小班,由教授或是助教帶領,複習一週來所學的課程,這些由助教或教授帶領的討論,給學生們更大的空間去理解課堂所學的理論。教學樓導修制是普林斯頓大學教學的一項特色,學校的教育特點是本科生需要做獨立研究工作。所有的藝術學士候選人必須完成一個獨立的初級報告項目,以及一個高級論文;工程學科碩士候選人要完成初步的獨立研究工作,而且也要寫一高級論文。普林斯頓大學本科生可以攻讀兩種學位:藝術學士和工程科學學士。前者授予主修人文科學、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的學生;後者授予主修工程技術專業的學生。

来源:看中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