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評論】社保基金認購地方公債的陷阱

作者:伍凡 發表:2015-04-10 1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4月10日訊】4月1日,中國總理李克強主持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作出決定,全國社保基金可投資地方政府公債,並加大對保障性住房、基礎設施的參與力度。

什麼是中國社保基金?社保基金也稱為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是指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負責管理的由國有股減持劃入資金及股權資產、中央財政撥入資金、經國務院批准以其它方式籌集的資金及其投資收益,所形成的由中央政府集中的社會保障基金。也就是說是國有資金。

2000年9月,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成立。據路透報導,經過15年積累,社保基金2014年底資產規模為1.5萬億元。相對應的中國地方政府債務至2014年為30萬億元,是社保基金的20倍。

李克強解救地方政府債務,尤其是今年到期的2.8萬億債務是燃眉之急,他決定動用社保基金的20%,即3,000億元投資地方公債和房地產,充其量也只能疏解今年到期的地方債務的十分之一。

地方債務轉換成地方公債是個陷阱,因為它是長期的、低息的、沒有信譽保障的地方公債,是最不值得投資的公債。最終收拾此陷阱仍是它的設計者中共當局,而地方政府拍股而走,不負任何責任。

中共政權長期以來處理社會財富的方針是「重視投資、輕視消費,重視生產、輕視生活,無視債務、無視社保」。

多年來中共官員為保官位騙政績,不斷加碼提高GDP,舉債投資,到處建築「鐵公基」 和房屋高樓大廈,負債纍纍。至今中國金融負債率與GDP之比從2007年的120%上升到2014年的200%,7年來上升了70%,也就是說中共當局揹負的債務是120萬億人民幣。按中國15億人口計,每人揹負債務8萬元人民幣。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2014年中國應支付債務利息是10萬億人民幣 (1.7萬億美元) ,遠遠超過韓國和墨西哥全年GDP。

如此寵大的債務幾乎完全不可能歸還,最終可能的結局是中共政權被爆發的金融危機活活拖死,所有債務留給中國百姓。

社保基金的基本功能之一是提供社會養老金,但至今社保基金存額僅1.5萬億元,每個中國人只攤到1,000元人民幣,如何提供老人養老至終的生活費?

2014年12月29日中國社科院發布的研究報告稱,以2012年為基準,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統賬結合制度下的隱形債務為86.2萬億元,佔2012年GDP的比率為166%。這是個巨大的缺口,這還僅是佔全國人口一半的城鎮職工,還不包括全國人口另一半的全國農民和農民工,他們的養老保險金,根本沒有著落。

所以中共國務院副總理馬凱說,「如果我們的體制不改、機制不轉、政策不調整,缺口是必然的,不是一星半點的缺口,而是巨大的缺口。」

在中國社保基金絕大部分還沒有著落時,中共卻在外國大肄進行成效不彰的投資,還在天方夜談式的高談「中國版馬歇爾計畫」 ,要推行「一帶一路」,外國人拍手高興收錢,而中國人負債卻活受罪,這對中國民眾而言是本目倒置的事,是不公平的事。

因此,李克強動用社保基金不是一件明智的事。

来源:中國事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