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建議中國完善社保推動改革(圖)

發表:2014-10-15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0月14日訊】瑞典皇家科學院北京時間10月13日晚間公布了201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法國經濟學家讓·梯若爾獨攬這一獎項。

獨享682萬獎金

統計顯示,讓·梯若爾是近6年來首個獨享單屆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學者,諾貝爾經濟學獎上次由一名經濟學家獨享是在2008年,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教授保羅·克魯格曼憑藉對經濟活動的貿易模式和區域的分析獲得了當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

諾貝爾獎委員會在給讓·梯若爾的頒獎詞中表示,「梯若爾的成就在於,闡明瞭如何理解和監管由數家公司巨頭主導的行業。很多行業為數家大型公司或單個寡頭控制,監管缺失,類似市場的產物以非成本因素造成的價格高企,或是效率低下的公司通過阻礙新的、更高效的公司進入市場而存活,不會受到社會歡迎。」

被譽為「天才經濟學家」

讓·梯若爾(Jean Tirole)1953年8月9日出生於法國,獲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經濟學博士學位,現擔任法國圖盧茲大學產業經濟研究所科研所長,同時在巴黎大學,麻省理工學院擔任兼職教授,並先後在哈佛大學、斯坦福大學擔任客座教授。被譽為當代「天才經濟學家」。

讓·梯若爾累計發表過300多篇論文和11本專著。在當代經濟學三個最前沿的研究領域博弈論、產業組織理論和激勵理論均做出了開創性的貢獻。

中國

2002年12月,梯若爾曾應武漢大學高級研究中心主任鄒恆甫教授之邀,在武漢大學高級研究中心系統地講授公司金融理論和國際金融理論。今年6月10日,他還到訪江西財經大學,併發表了題為《監管改革能否提高銀行安全性》的演講。

應完善社保制度推動改革

2002年讓·梯若爾在武漢大學演講時曾表示,當國家逐漸發達的時候,會建立社會保障體系,在一定程度上保護員工度過失業期,給失業人員一段時間找到另一份工作。

「我想中國還沒有建立完善的社會保障制度。如果已經建立,改革就更容易進行。」他認為,改革適宜在經濟高漲的時候進行,因為工人失業後會比較容易找到工作。

應取消商品內部關稅

2005年,讓·梯若爾接受中國採訪時表示,中國對外競爭做得很好,但內部相互徵稅則會帶來許多問題。省份之間互相徵收「關稅」將會減少貿易量,有礙增長和社會福利。他指出,「如果內部關稅不能取消,商品不能自由流通,會帶來很大問題。」
應保護中小股東權益

讓·梯若爾在2005年表示,當前中國公司治理結構還不是很完善。小股民擔心投入公司的股票可能得不到回報,以至於股市不會很強勁。國有股和銀行系統也在當時給中國股市造成了一定的影響。

責任編輯:唐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