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穿衣秘訣:穿對了大加分(圖)

發表:2014-04-09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來源:易八達)

就業市場人浮於事,有些求職細節不可不知。履歷表上的學經歷雖不能改變,除了表達能力之外,注重服裝儀容打扮和外在條件,必能讓面試官對求職者的第一印象更為加分。

《EMBA沒教的形象打理術:穿出職場力的40堂課》作者、形象達人吳孟潔表示,除了語言溝通之外,「服儀打扮」的非語言溝通也不可忽視。不妨參考應徵公司的人員服儀,穿著正式服裝,以類似的形象前往面試,傳遞出希望在該公司工作的訊息,相信一定可以增加錄取機會。

履歷大頭照 攸關面試機會

如果是沒有經驗的職場新鮮人,吳孟潔提醒,履歷表上的大頭照最好穿著襯衫,選擇外表符合職場專業的照片,這是許多求職者容易忽略的細節;人力資源一天中必須看很多履歷,若能注意履歷表照片的細節,被選擇進入面試一關的機率將大幅提升。

如何用服儀加深第一印象?她認為,整潔乾淨是最基本要求,再來則是選擇合身的衣服,會讓人看起來專業又大方。

男性求職者的頭髮應短而有精神,也會給人利落的感覺。面試時,穿著素面的襯衫較佳,長袖會比短袖的襯衫好,最好不要選擇格子圖案,因為看起來會過於休閑,不夠正式。

另外,求職者上半身穿著襯衫、打領帶是最安全的穿著,應將襯衫扎進褲子中,不要穿休閑的牛仔褲,讓外表看起來比面試的職位位階高為穿著重點。

鞋子的部分,最好不要穿著球鞋,建議以皮鞋取代;鞋子和皮帶的顏色最好為相同色系。她說,雖然求職新鮮人缺少工作經歷,但是服儀不妨盡量打扮為該公司的一分子,應可在外表給予面試官專業的印象。

她也建議,女性新鮮人面試時將頭髮綁起來,不要披頭散髮,露出清爽的臉龐,才能給第一次見面的人神清氣爽的感覺。

形象要專業 露愈多愈扣分

衣著方面,女性以套裝和包鞋打扮尤佳,配上膚色絲襪,整體服裝才會達成一致性;不要穿著過短迷你裙,因為面試時坐下來,前方若沒有桌子遮掩,裙子往上提容易曝光,膝蓋上面10公分左右為窄裙最安全的長度,坐椅子時,裙子才無須遮掩。

面試時不可穿著無袖上衣,即使求職的行業可以接受,也最好穿著短袖,袖子愈長愈正式。如果工作場合需要經常穿著外套,可以選擇西裝式外套,會立即提升外表的專業度;若不想穿西裝外套,帶有領子的長袖襯衫也是一個選擇。

夏天時,有些新鮮人穿著套裝時甚至搭配涼鞋,吳孟潔說,以套裝為正式服裝時,包鞋一定是基本配備;假設是應徵保守的傳統行業,肌膚露得愈多愈不正式,最好搭配包鞋配上透明膚色絲襪,重要的仍是表現出面試者尊重、在乎工作的態度。

預先作功課 表現積極態度

「臉部妝容也是整體造型的重點之一。」她建議,女性新鮮人畫簡單的淡妝會顯露朝氣,讓人看起來氣色好,最好不要濃妝艷抹;眼鏡鏡框不可檔到眼睛,因為眼睛是溝通的橋樑。

此外,求職者應先行瞭解企業文化與工作內容,面試時表現積極的態度,更會凸顯新鮮人在乎這分工作,成為面試官心目中「準備好的人」。

家樂福公關總理何默真和吳孟潔一致認為,面試時,眼睛應該看著面試官,不要讓眼睛一直往下掉,因為他們最在乎的是求職者的面試態度,眼神精準地看著面試官,會傳遞積極的訊息。如果面試時眼神飄忽、看手機,或耳朵聽面試官說話,眼神卻看著其它地方,只會讓人感覺不重視這分工作。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李大華指出,履歷上的客觀條件固然重要,求職者也別忘記用服儀強化面試官的第一印象;面試時的應對進退,是決定錄取與否的重要關鍵,反應出求職者的生活禮儀,以及新鮮人對職場文化的瞭解和體認。

他表示,面試前蒐集求職公司的數據,做好準備,會顯示求職者對工作的重視程度,不過不可為了展現對企業或產業的瞭解,提出自以為是的批評或高談闊論業界傳聞。面談時過與不及都不適當,求職者應該謹慎拿捏分寸。

来源:臺灣《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