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感人大媽:我一身病 不能訛人(圖)

發表:2014-04-05 05: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賣蔥大娘田鳳琴

【看中國2014年04月05日訊】新聞回放:4月3日7時許,在長春市勞動公園門前的廣場處,賣蔥大娘田鳳琴倒在一輛私家車車後。正當司機手足無措時,大娘的回答卻讓他和圍觀群眾又意外又感動,「我沒事,你快走吧,我不會訛你的。」

這樣的回答感動了大家,她原本要大半天才能賣光的30多捆蔥,在幾分鐘內被搶購一空。經瞭解中,大娘賣蔥原因是兒子患腦瘤,為減輕家中負擔,她才不顧家人反對出來擺攤的。

「在我趕到現場時,除了司機之外,還有附近報亭一位賣報大姐幫忙將大娘攙扶起來,從前忙到後的。」目擊者陳先生說,賣報大姐的熱心讓他很敬佩。

昨日,當記者聯繫到這位賣報大姐時,很意外地見到了前來詢問大娘情況的當事司機張先生。

賣報大姐

援手幫忙還給老人100元錢

昨日中午,在長春市勞動公園南門以東不遠處一家報亭,記者見到了賣報大姐張艷鴻。

「這沒什麼,當時老人倒地,司機下車扶她有些吃力,我就上去幫了忙。」張艷鴻笑著說,事發地點離報亭10多米遠。3日7時許,她到報亭準備賣報,剛將刊物擺好,就看見一輛轎車停在路邊,一位老人和她手扶的輪椅倒在車尾地上,身旁散落著幾捆蔥,一男子從車上下來詢問情況,圍觀者也越來越多。

「這位司機我認識,家就住在附近,經常來我這買報紙。」張艷鴻說,看見出事了,她跑過去。

「老人坐在地上,說手和腳都有些疼,隨後望著地面上散落的蔥就開始哭,一直叨咕著,我的蔥啊,我的蔥啊!」張艷鴻說,當時司機和周圍的人都在問她,有沒有碰到和受傷,可老人只看掉在地上的蔥,掉著眼淚,男子想攙扶她起來,有些吃力。此時,張艷鴻走上前去,與男子一起將老人扶到路邊坐下,她將老人的鞋子和襪子脫下,輕輕揉著腳,詢問是否受傷,並說:「先不用擔心蔥的事,看看受沒受傷,不行先去醫院,司機我認識,我給你作證。」

老人搖了搖頭,只是說手和腳有些疼,但沒有受傷,車也沒有碰到她,隨後她說:「小夥子,我沒事,你快走吧,我不會訛你的。」

張艷鴻說,當時司機掏出身上全部200元錢,又從她那借了100元錢,湊了300元錢交給老人,又再三詢問老人的情況,確認沒問題後,他才開車離開。

看老人很可憐,大家最後都掏錢把蔥買走了,而且還有市民將當時感人的畫面用手機拍攝下來。

事後,她從兜裡拿出100元錢塞給老人。「我每天營業額淨賺也就四五十元錢,這相當於我兩天白幹了,可是我覺得這錢應該給。」張艷鴻說,她和丈夫在外地打工時,曾經發生過車禍,正是路過的陌生人伸出援助之手幫了他們,現在她也想用同樣的方式為老人盡一點力。

倒車司機

幾次來報亭打聽老人狀況

「當天中午和今天早晨,司機都來向我詢問老人情況。」張艷鴻說,司機家住在附近。

昨日中午,正當記者採訪時,一男子來到報亭。張艷鴻指著他說,這位就是當時倒車司機張先生。

張先生向記者講述了當時的情形,「當時準備開車上班,倒車時聽到倒車雷達不停地響,可倒車鏡裡卻什麼都沒看到。」他說,於是趕緊下車查看,才發現車尾正對的方向,一老人和她推的輪椅倒在地上,車尾並沒有碰到老人。

他說,自己第一時間考慮到老人是否摔倒受傷,當老人說出那句話後,他心中一暖,「看著她心疼地上的那些蔥,掉著眼淚,我想帶她去醫院,她還是瞅著那些蔥嘀咕,‘去醫院看病好貴啊’。」張先生說,幾次詢問老人是否去醫院,都被老人拒絕了。他身上只有200元,於是又向張艷鴻借100元給了老人,確認沒有問題後,這才開車去上班。

「因為心裏一直惦記著老人的身體,我又幾次回到報亭打聽老人有沒有事。」張先生說,老人很可憐,應該幫幫她。他不會逃避責任,如果老人出現其他症狀,需要去醫院檢查,他會帶老人去的。

賣蔥大娘

自己一身病不想藉此訛人

昨日上午,記者在老人家看到,她正躺在床上休息,前一天碰到的手和腳腫得更加嚴重了。老人說,這幾天不能出去賣蔥了,要在家休息幾天。

「我問她為什麼沒去醫院查查,她說了這件事兒,除了手腳有些疼之外,別的沒什麼,如果去醫院檢查,自己一身多年積累下來的病肯定要檢查出一堆,到時候那個小夥子肯定要花好多錢,不能這麼訛人家。」兒媳孫女士說,「這次的經歷,我真的不想讓她再出去賣蔥了。」

家有望遠鏡

隨時觀察老人賣蔥情況

「當時是在她洗手時發現手腫了,幾次逼問她才說了這件事兒。」孫女士回憶,當天,老人如平常一樣到家,躺在床上休息,路上發生的事兒一點都沒告訴她,吃飯洗手時,她發現老人的手腫了便詢問。

「當時老人還有些支支吾吾的,說是走路被碰了一下。」孫女士說,後來經過追問,老人才說被車刮了一下。

在老人房間裡,被窗簾遮蓋的窗臺角落,擺放著一架望遠鏡。孫女士說,是兒子上初中時買來玩的,但現在用到老人身上了。

她站在窗戶邊指了指窗外,視線所到之處恰好是民豐街與嶺東路交會處,老人經常賣蔥的地點。「用這架望遠鏡可以將婆婆的一舉一動看得清清楚楚。」她說,老人出去賣蔥,一開始她堅決反對,但管不了。後來,考慮到老人病情,長期待在家中不活動對身體不好,最後才同意老人在天氣暖和適宜外出時賣蔥,就當鍛練身體了。

賣蔥的位置恰好從窗口可以看到,她打工回來,就時不時用望遠鏡觀察一下。

来源:新文化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