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養肝有妙招 家庭藥膳食譜來推薦

發表:2014-03-02 1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02日訊】在我國的中醫上指出:如果我們因為肝臟出現問題,那麼就會直接影響到我們的脾臟的消化吸收功能。而在春天裡,我們要想正確養肝和護肝,一定要先抓住養護的重點:要少吃那些帶酸味的食品,因為酸味食品會讓我們的肝氣過旺,我們要選擇甜味的食物,這些食物能幫助我們的脾臟功能。

一、在春季需要多吃的食物

性溫味甘的食物,穀類如糯米、黑米、高粱、燕麥;

蔬果類如南瓜、扁豆、紅棗、桂圓、核桃、栗子;

肉食如牛肉、鯽魚、鱸魚、黃鱔。

葡萄乾補血、葡萄乾有益氣、補血的作用,可養肝血,適合易貧血、常頭暈目眩的人吃。春天易頭暈的人,通常氣血較不足,而且葡萄乾富含鐵質,對女性來說是造血所需,不過因糖分較高,所以怕胖、糖尿病患者、容易拉肚子的人要少吃,建議1天不要吃超過半個手掌的量。

龍眼乾安神、 肝血不足、氣血循環不佳者,易在春天睡不好、沒精神。而龍眼乾可入脾養血,脾胃養足了,肝血、肝氣也較足,晚上睡不好、易頭暈的人可多吃。不過常口乾舌燥、易上火、體質較燥熱的人則要少吃,建議1天不要吃超過半個手掌的量。

糯米糕補體力、糯米有補中益氣、補充營養的作用,寒涼的早春天氣吃糯米,可溫補脾胃、養血安神,適合脾胃氣虛、常腹瀉的人,也就是適合天冷時容易肚痛腹瀉或肚子冰涼的人吃,但糯米不易消化,若是易消化不良的人,1天吃約半個手掌的量即可。

二、春日養肝食譜推薦

「春不養夏易病」,意思是春天若沒有將身體調養好、將肝血養足,到了夏天就容易有腸胃疾病,下面一些食譜操作簡單,以養肝為營養重點。

1、川芎天麻蒸鮮魚

材料:

新鮮魚肉600克,天麻15克,川芎5克,姜、蔥、米酒、香油適量。

做法:

1、用水將天麻洗淨,再用第二次的洗米水泡軟,以增加天麻香味。

2、把魚清洗乾淨。

3、把切絲的蔥、姜鋪在盤底,再把魚放置其上,接著放上天麻、川芎,再灑上一點鹽,即可放入蒸籠或電飯鍋,蒸約15∼20分鐘。

4、將魚湯倒入鍋中,用少許澱粉勾芡,再加入香油、米酒後,淋在蒸好的魚上即可。

養肝重點:

天麻具驅風、補腦、降血壓、紓解四肢酸麻等功能,並對肝臟有疏通作用。而川芎可以行血行氣,並增強天麻功能,因而將兩者一起料理。而魚肉在五行中屬土,可以健脾養胃,最適合春天養身。

2、五味子鮮貝

材料:

五味子15克,枸杞子15克,鮮乾貝600克,蔥、姜、米酒、香油、鹽適量,冰糖1克。

做法:

1、乾貝洗淨後,用蔥、姜、米酒、香油醃製一下。

2、五味子用清水洗淨後,加入一碗半水以及枸杞子,小火慢煮約20分鐘後,將五味子撈出來(因五味子有微微苦澀味,但也可保留),加入冰糖和鹽調味,再加入少許澱粉勾薄芡,即成五味子醬汁。

3、乾貝表面粘澱粉後,用中火油炸約3分鐘,成金黃色後撈起。

4、將五味子醬汁淋在乾貝上,或是直接蘸食皆可。

養肝重點

五味子有甘、咸、酸、苦、辛味,一般中藥店銷售的皆是以蜂蜜蒸熟的蜜制五味子,顏色烏黑,具有調養五臟、強心鎮定的功能。鮮乾貝則具有滋補肝腎的功能,因此,當五味子遇上乾貝時,不但清爽好吃,而且很適合當做春天養肝料理。

3、蘑菇炒山藥

材料

乾燥蘑菇15克、新鮮山藥300克、芹菜100克。

做法:

1、先將蘑菇洗淨,再用熱水泡約10分鐘至變軟,並將泡菇水留下備用。同時將山藥去皮切小片,芹菜也切成相同大小。

2、油熱後,依序加入蘑菇、山藥、芹菜炒熟,接著倒入泡菇水,待湯汁略收干後,加入適量澱粉勾芡,再加入一點醬油或少許鹽調味即可。

養肝重點:

山藥,味甘性平無毒,有健脾益氣、滋肺養胃、補腎固精、長肌肉、潤皮毛、滋養強壯等功效。適用於身體虛弱、食慾不振、消化不良、久痢泄瀉、虛勞咳嗽、遺精盜汗、小便頻數等症。尤宜於春季食用,一則能健脾益氣,可防止春天肝氣旺傷脾;二則能補腎益精,使人體元陽之氣充沛,可增強人體抵抗力及免疫力。

来源:尋醫問藥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