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民晤美使館人員 全程被地方官員監視(圖)

發表:2014-02-07 0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4年2月5日,美國駐華大使館秘書戴德年,約談吉林訪民周桂芝(左)及張繼新。(相片來自:六四天網)

【看中國2014年02月07日訊】北京官員對訪民的態度麻木不仁,對訴求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數百名訪民惟有藉助外國使節的影響力,希望得到當局關注。有訪民成功相約美使館官員見面,但遭到地方官員連日跟蹤恐嚇,隨時面臨被抓走威脅。

週三成功與美國駐華大使館秘書戴德年約談的吉林訪民周桂芝,週四接受本臺訪問時指,在成千上萬身負冤情的中國訪民當中,獲得美方官員關注並接見,當然既激動又欣慰。但她坦言,興奮心情維持不了多久,因為吉林官員已經即時聯絡她,並掦言要把她帶返當地好好處置。

周桂芝:那個黃連(吉林官員)就是想我回去,他說,你要達到的目的都達到了,把事件鬧起了,意思我跟戴先生聊好了,要回去的了。但我把他們的醜事敗露,他們會罷休嗎?說了再談不攏,就把我抬回去。

周桂芝解釋,過去數年至少五十次到北京為兒子冤情申訴,但未能取得任何進展,於是在友人提供聯絡方法下,上月她主動聯絡美國駐華大使館官員。其後對方邀約本週三在北京一間酒店約談。

周桂芝在剛過去的週末抵達北京,曾打電話給美國官員,想不到已被駐京吉林警員跟蹤上,即使週三晚在酒店內與美國大使館秘書戴德年談話一個小時,對方全程近距離監察。

周桂芝承認,會面過程受到監視感到不安,但順利能把自己的冤情向美方訴說,而對方承諾向上級轉達,為兒子的冤情帶來一線曙光。周桂芝堅定表示,即使日後被追究報復也是值得的。

周桂芝:我們到酒店,跟戴先生聊了十多分鐘,我們吉林公安一個副局長就站在我幾米外看著我,我亦看著他,不可能那麼巧合,他們一直在跟蹤我。戴先生說,他無法與歐巴馬(美國總統)說上話,但我寫給駱家輝(美國駐華大使)的信件,他真誠表示一定會交給他。

68歲周桂芝,為兒子許冰濤的案件上訪七年,本為部隊退伍軍官的許冰濤,被指向美國出售幾百份國家機密資料,06年被四平市中級人民法院以「間諜罪」判處死緩,至今還在長春鐵北監獄服刑。

並非每個訪民都像周桂芝那麼幸運,能成功與外國使節會見。數百名在京訪民,週四依然努力走訪多個政府部門,爭取反映冤情的機會。

上海訪民尹慧敏接受本臺訪問時指,她週四早上便與四、五百名訪民,前往聯合國開發署、美國大使館、中央黨校等地上訪。估計正值新年,警員不欲發生激烈衝突,即使見到他們上訪,亦未有暴力阻撓,但仍會安排他們到派出所,再轉送回馬家樓訪民分流中心。

但尹慧敏指,滯留在馬家樓的訪民人數,明顯較農曆年初為少,近日不少訪民在馬家樓外或上訪路途中遭截訪。

尹慧敏:他們(上訪機構人員和警方)接待得還好,他們把我們的材料收去後,把我們身份登記,之後就勸我們離開。大規模截訪我就還未見到,但每天也是聽到有發生一點。就是因為開始了截訪被送回去,馬家樓才少了那麼多人。

但她強調,到熱門上訪地點走走,確實不被阻撓,可是若做出較為敏感的上訪行為,在場當值保安和警員仍然是不會放過的。週四,她眼見遼寧訪民屈美玉,在中央黨校外撒傳單,即被兩、三名警員抬走到派出所,至傍晚仍未放。

據維權網站《六四天網》消息指,週四凌晨,馬家樓內訪民不足三百人,主要是老弱病殘、來自各地的訪民,人數較數日前為少。報導又指,山東青島訪民吳景麗,週四上午到天安門廣場附近上吊,剛把布條掛上樹就遭警察攔住抓到公安局,現被公安以「擾亂公共秩序」理由拘留七天。

同樣,進京上訪的浙江訪民吳小姿,週四被麗水市截返老家,於地方派出所被民警毒打、關鐵籠子,並遭拘留十天。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