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帶魚5個令人驚奇事實:沒有鱗片肉質似凝膠(圖)

發表:2013-10-25 09: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25日訊】在不到一週的時間裏,兩條罕見的皇帶魚被海水衝上了加利福尼亞州的海灘,在海洋科學家和公眾之間引發了不小的熱情。皇帶魚主要生活在深海,很少出現在海面附近,儘管它們被認為是「大海蛇」古老傳說的原型。

當地時間本週五,一條4.3米長的皇帶魚出現在加州歐申賽德的一個沙灘上。而就在5天之前,在加州卡塔麗娜島托陽灣(Toyon Bay)的海灘上,卡塔麗娜海洋研究所的工作人員發現了一條5.5米長的皇帶魚屍體。

米爾頓·樂福(Milton Love)是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的生物學家,他認為這兩條皇帶魚的出現只不過是某種巧合。他懷疑,這兩條長度驚人的皇帶魚可能是被強大的水流衝到了沙灘上,並因為不斷受到摔打而死。

在網際網路上,這兩條皇帶魚也引發了網友們的熱議,他們提出了一系列的問題,也開了不少玩笑。以下我們將盤點關於皇帶魚的5個最令人驚奇的事實。

1. 皇帶魚是世界上最長的硬骨魚類

皇帶魚(學名:Regalecus glesne)在1772年第一次被描述,由於其生活在深海中,因此很少有目擊的記錄。通常認為它們活動的水深主要在1000米左右。皇帶魚是已知硬骨魚類中最長的,能夠達到17米長,體重可達到270公斤。

這種銀白色的大魚有時候會被稱為「鯡魚王」,因為它們的外表與較小的鯡魚類似。在英文中皇帶魚被稱為「oarfish」,這是因為它們長長的胸鰭很像船槳(oar)。在帕勞,皇帶魚曾經在2000年被印上郵票,那裡的人們稱其為「公雞魚」(rooster fish),這是因為皇帶魚具有修長而且呈紅色的鰭條。在中國,由於它們的巨大體型和帶狀身軀,因此被稱為「皇帶魚」。

2. 皇帶魚的肉嘗起來就像凝膠物質

由於很少觀察到活的皇帶魚,因此科學家對它們的保育狀態並不瞭解。它們時不時會作為兼捕漁獲被漁民們撈上來。據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的網站介紹,有人曾經嘗試吃皇帶魚,其魚肉嘗起來「既鬆弛又黏糊」,口感不是很好。

3. 皇帶魚以浮游生物為食,對人類無危險性

儘管皇帶魚可能是許多「大海蛇」和海怪傳說的原型,但它們其實對人類並沒有威脅。皇帶魚的主要食物是微小的浮游生物,其消化系統的開口很小。它們甚至沒有真正的牙齒,而是用脆弱的鰓耙結構來捕獲浮游生物。

皇帶魚偶爾可以在海面上見到,但科學家認為它們是被風暴或強水流帶到水面的,也有可能是由於遇到危險或死亡等原因。一條從海面上衝出來的皇帶魚看起來或許很像嚇人的海怪,但其實並不會對水裡或船上的人帶來什麼危險。

4. 沒有鱗片的皇帶魚

與許多硬骨魚類不同的是,皇帶魚沒有鱗片。它們身上長有疣粒和由鳥嘌呤組成的銀色外皮。這種皮膚使它們能適應深海高壓的環境,但在海面上就顯得十分柔軟和脆弱。

5.皇帶魚有能預報地震的傳說

在日本,皇帶魚很久以前就在民間傳說中出現。與之相關的是另一種較小的皇帶魚:勒氏皇帶魚(學名:Regalecus russelii)。日本人將勒氏皇帶魚比喻為來自龍宮的信使,即「龍宮之遣」。根據傳統的說法,如果有許多皇帶魚被衝上海灘,就可能意味著大地震即將到來。

據一些媒體報導,這種說法可能有一定的科學根據。當然,目前科學家並不會使用魚類來預報地震。Kiyoshi Wadatsumi是在非營利性組織e-PISCO(大氣離子地震預測研究組)進行地震研究的科學家,他告訴媒體:「深海魚類就生活在海床附近,它們對海底斷層的活動比海面附近的魚類更加敏感。」

来源:新浪環球地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