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村民圍堵考察官員 反建垃圾填埋場(組圖)

發表:2013-10-01 0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3年9月23日,數百名廣東肇慶市西林村村民,冒雨到廣寧縣政府抗議興建垃圾填埋場。(西林村村民提供)

【看中國2013年10月01日訊】廣東省肇慶市廣寧縣即將興建垃圾填埋場,週日有政府官員到選址考察時,約200西林村村民持橫幅抗議,雙方僵持約3小時後,當局派出200多名警察驅趕。數百村民上週一也曾冒雨到縣政府反對。

有份到垃圾填埋場選址抗議的西林村村民林先生表示,約200名村民週日手持橫幅,到現場與相關政府部門的官員理論,並表達村民強烈反對興建的訴求。雙方各持己見僵持接近3小時,當局派來200多警力進行驅趕。

他說︰「實際上政府這樣做是不對的,他們一開始就欺騙群眾,(縣政府)說給兩個月時間給一個答覆,但到昨天只過了一週左右,已經有人來考察準備施工。當時我們村民肯定去阻止,到了六、七點都不讓他們離開,所以他們就叫來警察來驅散。」


2013年9月29日,200多名警察在垃圾填埋場選址附近戒備。(西林村村民提供)

林先生說,村民都是普通的老百姓,也不敢正面與警察對抗,因而在對方多次要求下便陸續離開。他又說,假若當局不理村民反對執意興建,將上訪到上一級政府部門。

有村民接到記者電話查詢時,顯得非常緊張。他說村民反映根本無效,相反當局聲言要抓捕反對者,讓村民感到懼怕和壓力。
他說︰「當然有影響,(興建的事)村民不知道的。政府的人都是貪官,全部都是,不說了,要不就被他們抓起來。他們很霸道,欺負老百姓。」

對於村民堅決反對興建垃圾填埋場,賓亨鎮政府一名工作人員指事件已解決。
他說︰「已經完滿解決了這件事,我先找我們部門的領導跟你溝通吧。」

但該名領導卻拒絕回答,建議記者向宣傳部門瞭解。
他說︰「如果你想採訪的話,我們都有宣傳部門,他們都有統一的口徑去作回應。對於那件事我不是太清楚。」


2013年9月29日,約200名西林村村民來到垃圾填埋場選址現場,向到選址考察的官員表達訴求。(西林村民提供)

鄰近西林村的江積村,多年來也一直飽受廢料處理廠的臭氣影響。村委會一名工作人員向記者說,雖然未清楚垃圾填埋場會否因西林村村民的反對而擱置,不過假若投產,相信江積村也會受到影響。
她說︰「現在我們村裡的廢料處理廠很臭,反映過都作用不大。肯定擔心(垃圾填埋場落成),好擔心食水受污染。」

廣寧縣居民陳先生也說,一旦垃圾填埋場運作投產,主要受污染的雖然是賓亨、石澗、橫山等鎮的居民,不過他也擔心假若處理不當,污染會波及更遠的地區。
他說︰「是接近橫山鎮山邊興建的,旁邊有幾個比較大村莊。我們都會擔心的,會影響到整個城市的環境。雖然那邊不近我居住的地方,但情況嚴重一定會波及。」

西林村村民對本臺反映,去年11月時,廣寧縣政府下發一紙征地通知,表示將征去橫山鎮、賓亨鎮等多條村的土地進行儲備,用來解決縣裡工業和民生事業項目的建設。之後又下發一個「承諾書」,表示征去土地不作堆填、垃圾焚燒和殯儀建設。

在數個月前,賓亨鎮當局稱將在西林村附近興建一個垃圾填埋場。村民得知後強烈反對,認為當局出爾反爾,騙取一小撮村民的簽名後,便聲稱已得到大部分村民同意,這是斷章取義的違法行為。於是在上週一,數百名村民冒雨到廣寧縣政府抗議,期間當局出動大批警察在現場戒備,但沒有發生衝突。後來縣政府承諾在2個月後給村民一個答覆,聚集抗議的村民才和平離開。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