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案後遺症!

作者:張鳴 發表:2013-09-04 04: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04日訊】薄熙來案的審理,引起了世界的注目,其審理過程的公開公正,也令世界大掉眼鏡。無論這樣的審理是個特例,還是會作為推進中國司法進步的轉折,姑且不論。薄案的審理雖然已經結束,最終的審判,料想不會太出人意料,但這個案件,其實並未完結。

薄案之所以出現,固然王立軍進入美國領事館是一個契機,但即使沒有這個過於戲劇化的事件,薄熙來現象或者說薄熙來事件,其實早已經鬧得沸沸揚揚,盡人皆知。重慶模式橫空出世,擁戴者視之為社會主義3.0版,反對者視之為毛主義復歸或者文革復歸。沒有人會否認,所謂的重慶模式或者說薄熙來現象,帶有濃重的表演性質,薄熙來通過媒體的運作,把自己迅速地變成了一個特別耀眼和有爭議的政治明星,而爭議本身,恰好能最大限度地博人眼球。同樣無可否認的是,這樣的領導模式,在此前中共的歷史上是沒有過的。薄熙來之所以如此,無非是要搏一把,以一種速成和非常規的方式,提升自己在黨內的地位。因此,當時很多人都料定,中共十八大薄熙來肯定會入常,甚至還有人預料他會進一步謀取大位。

這樣的猜測,當然不是空穴來風。實際上,在此番換屆之前,中共就已經面臨著一個嚴峻的問題——繼承危機。

實際上,作為一個東方的社會主義國家,現在的中國,在權力上依舊是一個帝制的結構。但尷尬的是,這個國家卻無法按照帝制那樣實行權力交接。單一血緣家族的權力傳遞,至少在理論上是不被承認的。所以,最高統治者的繼承,只能依靠權威指定。作為一個具有千百年宗法傳統的國度,權力的血緣傳遞,具有宗法和權威雙重的合法性保證,如果去掉一個,繼承本身的穩定就已經有問題了。因此,在毛的時代,接班人凡三易其主,每次都伴隨著動盪。鄧時代,也是三易其主,同樣伴隨著政治動盪。其動盪幅度,甚至比毛時代還要大。

然而,更嚴峻的問題是,在進入後威權時代之後,中共的最高領導人,呈現出權威遞減的現象。嚴格地說,鄧以後就沒有全黨認可的權威了。可以說,胡錦濤是中共權威指定的最後一任領導人,胡以後的繼承問題,如果還是像以前一樣,靠幾個大佬協商,然後權威指定,實際上合法性是有問題的。換言之,中共的繼承問題,有可能出現合法性危機。當然,這個合法性危機,還不是西方意義上的,目前大體還限於中共黨內。只要中共黨內能找到一種合適的方式加以解決,危機就可以緩解。

顯然,中共十七大以後,這樣的危機並沒有緩解。在整體缺乏權威的情況下,預先確定接班人,以「預立太子」的方式息爭,顯然不足以讓所有人服氣。所以,我們看到,薄熙來橫空出世了。儘管到目前為止,薄熙來的爭位問題,還只是坊間的傳聞,但征諸許多不尋常的公開信息,還是能一窺其蛛絲馬跡。在當時,黨內黨外的許多人,其實是看好這種以「政績」搏大位之舉的。

一方面,中國多年的高速發展,留下了很多問題,尤其是官僚機構尾大不掉,以及民生的難題。解決這些問題,很多人寄希望於政治改革。但是,薄熙來的重慶模式,卻給人們提供了一個貌似不需要政改,只消以毛氏的鐵腕統治和運動式治理,再加上一點市場經濟就可以解決問題的假象。在重慶,雖然沒有文革式的大民主,但實在存在著官不聊生的現象。在大量的資金投入之下,重慶的民生問題,也的確得到了部分的緩解。一時間,重慶模式在中共黨內甚至民間具有很高的聲譽。另一方面,沒有權威的權威指定接班人方式,的確問題多多。人們也厭倦了以往四平八穩,滿嘴官話的領導方式,薄熙來這種全新的、張揚和個性化的風格,很讓人們嚮往。

不管怎麼說,薄熙來現象被中止了。但是,這個現象所提出的問題,卻沒有解決。

中共內部的合法性危機,並不會因為最高層位置的確定而宣告結束;內部的紛爭和動盪,還在發酵。中共十八大之後令人反常的持續高壓維穩,最大的可能是高層的問題。跟當年審判四人幫不同,此番審理薄案,政治問題完全被拋開。但是,薄案留下的政治問題,卻作為隱患依舊存在。今後的中共政權,無論樂意與否,都必須得正視這個問題。

如果說,政治問題過於複雜,而且不便拿上法庭,還可以理解,那麼關於薄熙來的打黑,以地方警察和司法為工具,隨意剝奪那麼多民營企業家的財產和生命的事情,也被隔離開來,一字不提,就不好解釋了。從大連到重慶,這樣侵害人權的事,薄熙來一直都在做。事實上,如果論薄熙來的罪,這一宗是最大,也是最嚴重的。

雖然說,這個問題的解決,對於現在的重慶當局,有些麻煩,有太多需要複查和平反的事情,更有退賠的難題。但是,這個問題被輕輕放過,還是留下了巨大的隱患。當今之世,中共搞市場經濟,已然成為國策,但尊重人權、尊重私有財產,卻還沒有成為這個政權的基石。這些年來,不僅重慶,在其他地方,地方政府或者官員,憑藉政府權力侵奪民營企業家資財甚至謀財害命之事,屢屢發生。以致於民營企業界已經發出了疑問,是不是豬養肥了就殺?層出不窮的精英移民,轉移資產的現象,也愈演愈烈。其根子,就在於此。

原本,中共即使沒有決心實行憲政,借薄案為打黑冤枉者平反,也可以緩解一下目前的質疑聲。對目前下行的經濟,大有好處。具體的案件善後,可以慢慢來。但是,我們看到,這事連提都沒有提。顯然,中共的高層,也許是由於內部的問題還沒有解決,尚無心也無力顧及;也許,壓根就不想理這個茬兒,根本沒有想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

薄案的審理已經結束,沒有動盪,也沒有風波。但薄案的後遺症,卻依舊嚴重,目前還看不到針對性的治療措施。搞得不好,下一次危機,沒準在什麼時候就會出現。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文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