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驚!味精與雞精的危害道多少?(圖)

發表:2013-08-07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07日訊】如今市場上的調味品越來越豐富,雞精品牌也不少。有人說,在添加劑裡,只有味精無害,而且很有營養,甚至要多多益善。但是你知道嗎,味精、雞精對身體都是有害的,嚴重的甚至可以致命。提醒那些愛吃雞精、味精朋友,一定要注意慢慢減少食用量了!

其實,古代就有味精了。只是古代不叫味精而是叫海草粉。在明朝的時候,中國的廚師就使用一種海草粉當做調味品,燒菜時加進去,令食物味道濃郁。直至1908年,東京大學教授池田菊苗博士研究發現:原來這種海草粉裡含有的穀氨酸鹽,是令食物味道濃郁的秘密。於是他把這種化學物質提取出來,形成結晶體,稱作味之素,我們中國人稱作味精。日本商人馬上拿了這個發現去賺錢,第二年就有味精在市面出售。

誰發現味精有害

有一個美國醫生在紐約一家中國餐館吃飯之後,感到身體麻痺,從頸後部開始,一直伸延到手臂和背部、臀部,同時他感到全身軟弱,心跳加速,這些症狀維持了大約兩個鐘頭。這個醫生發現他的許多朋友也是吃過中國菜之後,出現類似的不適症狀。於是他寫了一封信給美國一份醫學學報提及此事。他的信發表以後,陸續有許多人投函撰文說有類似的經歷,有人提出那些症狀可能是由味精引起。是的,中國餐館裡使用了大量味精來調味。這些症候被稱為中國餐館症。多個醫生和科學家做過試驗,發現有些人吃了含有味精的食物,會產生中國餐館症。從此,中國餐館症令有些西方人談虎色變。有些人對味精特別敏感,例如有些患哮喘者吃味精後病情惡化。會出現了各種中國餐館症,再過12∼14小時之後就會有哮喘發作,有些哮喘病人因為情況嚴重而要送到院搶救,若得不到及時的治療,就可能死亡。澳洲醫生也曾經醫治過一些哮喘病人,就是這樣以急性病入院的。中國餐館症以及中國餐館哮喘症,與食用的味精的重量無關;無論是每日吃6克,還是1.5克,都可能出現這種味精症候群。

誰證實味精有害

急性味精中毒的症狀是面部充血、熱辣辣或燒灼的感覺、舌根腫脹;心跳反常或加速、暈眩、頭痛、偏頭痛、頸部僵硬,肌肉收縮、作嘔、失眠、腸胃不適;皮膚刺痛、頸痛、臂痛、胸痛;上肢酸軟、情緒低落;哮喘惡化、咳嗽等。而慢性味精中毒會導致下列情況發生:

①妨礙胎兒發育,令後代畸形。

美國科學家在一次兔子實驗裡,把兔子分為四群。第一群兔子10雌4雄,所有的雌兔一連27天吃了每公斤體重25毫克的味精,而雄兔不吃。後來雌兔懷孕;兩隻雌兔子宮裡有變質胎兒,後來小產,產下畸形死胎;另外兩隻後來懷孕,正常生產,但小兔四肢有多種畸形殘缺、生長遲緩。

②破壞遺傳因子、影響生殖力,而且幼年時看不出來。

美國科學家在1970年及1971年,和1975年的三次小鼠實驗中發現,如果母鼠吃了味精,那麼產下的幼鼠長大後紛紛內分泌失調。這三次實驗又發現,小鼠出生後不久一連10天用皮下注射法打進相當於每公斤體重2.2∼4.2克的味精,後來在40日大時殺死剖屍檢驗,結果發現這些小鼠體重減少、睪丸及卵巢壞死,腎上腺及甲狀腺重量減少,前大腦垂體內的生長激素及促黃體發生素水平下降。結果兩性的老鼠長大後生殖都有問題:雌鼠懷孕較少,產生的小老鼠體積特別小;雄鼠能育性亦大減。

③加重過敏性鼻炎、加重過敏性哮喘。

中國醫生發現,許多過敏性鼻炎、過敏性哮喘的病人,在停止食用味精之後,其症狀不治而癒。

第二群兔子4雌2雄,全部吃了每公斤體重25毫克的味精。有兩隻雌兔懷孕,產生畸形小兔,出生後不久都死掉,骨骼變形,多個器官萎縮。

第三群兔子6雌1雄,全部吃了每公斤體重25毫克的味精。雄兔睪丸萎縮,雌兔產下的小兔身體全部多重殘缺。第四群兔子6雌8雄,作為對照;由於不吃味精而沒有以上情形。

④導致肥胖症。

美國科學家在1970年的一次實驗中,一群老鼠在出世後開頭10天用皮下注射方式把味精打進體內,結果長大後紛紛痴肥——附睪脂肪墊重量增加,細胞體積增大,脂肪質細胞數目下降。此外,這群老鼠長大後與對照的另一群比較,體內較大型的細胞對於腎上腺素的脂解作用反應特別差,但是對胰島素的抗脂解作用反應卻特別厲害。負責研究的專家認為味精造成肥胖症,原因是味精改變了細胞對腎上腺素及胰島素的反應,令在脂肪質裡的脂類成分增加。

美國科學家在1974年的一次實驗中,發現幼年老鼠長期吃了含1%∼2%味精的食物之後,斷奶時體重比對照那一群較高。在1997年的一次實驗中,一組老鼠在出世後開頭10天用腹膜注射法打進相當於每公斤體重4克的味精,結果發現長大後生長畸形、內分泌反常、行為反常,其中大部分尾部自動裂開,全部明顯又矮又痴肥,雌鼠比對照的另一群卵巢小、子宮小、腦下垂體小。另一組老鼠同樣在出世後開頭10天打進了同樣份量的味精,但分5次注射,結果上述典型的味精遺害輕微很多。

⑤造成永久性腦部創傷。

美國科學家在1970年的一次老鼠實驗裡,把65只10∼12日大的老鼠,一次性餵食不同份量的味精,包括每公斤體重0.5克、0.75克、1.0克、2.0克,其中有10只沒有吃味精,作為對照。餵食後3∼6小時,所有的老鼠用灌注法殺死,結果發現吃過味精的54隻老鼠之中,有51隻老鼠的腦神經細胞紛紛壞死,而壞死的比率正好跟味精服量成正比。該次實驗還發現,若味精與糖精同吃,腦部受損加倍嚴重。

⑥破壞視網膜,影響視力。

在1960年的一次實驗裡,美國科學家用腹膜注射的方法,把味精打進幼年老鼠體內,份量為每公斤體重3.2克,結果發現那些老鼠視網膜中毒受損。

在1967年的一次實驗裡,美國科學家在一群老鼠出生後1∼10日,用腸道外注射法把相當於每公斤體重2.2∼4.2克的味精10次打進體內,結果視網膜全部毀壞。

在1969年一次實驗裡,一些1∼10日大的老鼠被一次皮下注射每公斤體重4克的味精,然後分別在30分鐘到48小時之後被殺,結果發現視網膜嚴重損毀——處處有神經枝狀突起,還有神經細胞逐漸壞死。

⑦造成噁心以及嘔吐。

在1944年的一次實驗裡,美國科學家用靜脈注射方法,把酪朊水解產物或人造氨基酸混合液,打進狗群體內,結果狗群紛紛噁心及嘔吐。

在1947年,美國醫生用穀氨酸鈉鹽來醫治尿毒症,把血液裡的氨含量水平降低,結果發現受治療的人,用靜脈注射方法打進了38克之後,17人中有11人嘔吐。

⑧味精含鈉離子量大約是13%,身體吸收太多鈉離子可能導致高血壓症。

美國科學家在1962年一次實驗裡,使用靜脈注射方法把大量味精打進兔子體內,結果兔子紛紛產生心肌損害,並證明這是由於味精,促使動脈緊張所造成的結果。他們把割出的心臟單獨研究,發現大量味精令心臟運動減緩,令心臟收縮幅度增加,令冠狀脈管受壓縮,很大量的味精會令心臟停止活動。

⑨味精在高溫之下會形成致癌物質。

西方及亞洲的許多醫生都大聲疾呼,指出給幼童吃含有味精的食物可能極端危險。新加坡大學小兒科系主任說:「這樣做很危險,因為味精是一種神經的傳導物,吃進體內之後,變成了一種物質,把一個神經細胞的刺激傳送到另一個,於是因而造成中國餐館症,令一些人感到暈眩、面部發紅、呼吸緊促、感到災難臨頭。」他還說:「我見過嬰兒患腫瘤,當時唯一可以解釋該症的線索,就是該嬰兒吃了超級市場買來的嬰兒食品,裡面含有大量味精。」日本科學家最近也做過研究,發現味精在高溫之下會形成所謂的致癌物質。

⑩造成猝死。

1971年,日本國家衛生研究所選用小雞做了實驗,給予含2.6%味精的溶液,結果三日之內,小雞大部分死掉,而屍體內的心臟、氣囊、肝部、肌肉及其他內臟部位都發現大量白色物質沉澱其中。據該次研究的報告,小雞死前一天或半天之內拒絕進食,「站在那裡,雙眼閉合,然後倒在地上,軟弱地啼叫,腳部關節僵硬,想站起來但失去平衡。」當地中學生也做了同樣的實驗,亦發現餵以2.6%味精溶液的小雞,在19日內死亡。

然而我國人每年味精的消費量大約是100萬噸,也就是10億公斤。請問我國13億人口,每人每年要消費多少味精?如果每人每年要消費769克味精,那麼每人每天要消費多少味精?告訴你,我國人每人每天要消費2克味精,已經超過所謂的最高安全使用量1.6克/每人每天。

一些科學家不斷發明新的添加劑,而另外一些科學家也在不斷揭露添加劑的危害。你說你聽誰的?我說還是聽你的。如果你,或者你的父母,以及你的兒女,不怕吃了味精而發生以下情況,那麼你就儘管吃:

①不怕胎兒畸形。

②不怕陽痿或者陰痿。

③不怕加重過敏性鼻炎、加重過敏性哮喘。

④不怕肥胖症。

⑤不怕造成永久性腦部創傷,而學習吃力。

⑥不怕得近視眼。

⑦不怕胃氣下降而造成噁心嘔吐。

⑧不怕得高血壓症。

⑨不怕得癌症。

⑩不怕猝死。

其實,許多病人的胃氣非常難以提升,許多陽痿或者陰痿病人非常難於壯陽,許多過敏性鼻炎、過敏性哮喘病人非常難於抗過敏,許多肥胖病人非常難於減肥,許多低智商病人非常難於聰明,許多小孩子得了近視眼而非常難於矯正,許多高血壓病人非常難於降壓,許多癌病人非常難於控制,許多人非常容易發生猝死等等,僅僅在於他們不斷地吃味精。

不適宜放味精/雞精的菜餚或危害健康

鮮,是人們烹調時的第一追求。所以,味精這種方便又能明顯提鮮的調料,就成了每家每戶廚房必備品。可味精如果使用不當,不但會毀了菜餚的美味,甚至還能危害健康。

1.拌涼菜不宜放味精。

味精在溫度為80℃—100℃時才能充分發揮提鮮的作用。而涼菜的溫度偏低,味精難以發揮作用,甚至還會直接粘附在原材料上,無味且掃興。如果做涼菜時非要放味精,宜用少量熱水把味精溶解後再拌入涼菜之中。

2.味精用咸不用甜。

在適當的鈉離子濃度下,味精的鮮味才能更突出。所以,味精的鮮味在咸味菜餚中才能有鮮美表現,但如果在甜味菜中放入味精,不但不能增鮮,反而會抑制甜鮮的本味,並產生一股異味。所以,雞茸玉米羹、香甜芋茸等菜餚中不能加味精。

3.調餡料不宜加味精。

許多人在調餃子餡、春卷餡時,都會放點味精,這樣很不安全。味精拌入餡料後,會一起經過蒸、煮、炸等高溫過程。但是,溫度只要超過100℃,味精就會發生變性。不但會失去鮮味,還會形成有毒的焦穀氨酸鈉,危害人體健康。除了不能拌餡,在製作熱菜時,也是要在菜餚即將離火時才能加入味精。

4.炒肉菜不用加味精。

肉類中本來就含有穀氨酸,與菜餚中的鹽相遇加熱後,自然就會生成味精的主要成分——穀氨酸鈉。除了肉類,其他帶鮮味的食物也沒必要加入味精,如雞蛋、蘑菇、茭白、海鮮等。

5.放醋的菜不能放味精。

酸味明顯,醋加得比較多的菜餚不能加味精。因為味精在酸性環境中不易溶解,而且酸性越大,溶解度越低,鮮味效果越差。所以糖醋裡脊、醋熘白菜等酸味大的菜餚都不能放味精。

来源:開心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