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學生騎行1200公里回家其父暗陪(組圖)

發表:2013-07-17 2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17日訊】22歲,女孩,獨自一人騎行16天,經過5個省,1200多公里,6月28日從西安出發,7月13日回到宜春,西安外國語大學應屆畢業生廖靖文用這種方式給自己的大學生涯畫上句號。回到家裡以後她才知道,父親得知女兒要騎行回家時,連夜開車往西安方向趕,為了不影響女兒的騎行計畫,父親過一段時間就給女兒打電話掌握位置信息,並跟女兒保持一定距離,以便在危急時刻保護女兒。一路上,父親暗中陪伴了她10天,讓她感動不已。


廖靜文帶著自己的自行車過長江


廖靜文騎行16天,經過5個省,行程1200多公里。7月13日,廖靖文終於回到宜春家中,與父母團聚。

爬第一個坡就後悔了,但還是堅持下來

22歲的廖靖文是西安外國語大學09級的學生,作為一個今年應屆畢業的大學生,她並沒有像其他同學一樣成群結隊的外出旅遊,而是選擇了一種特殊的方式為自己的大學生活畫上了一個圓滿的句號。她獨自一人用自行車輪的軌跡記錄自己的成長,並告別了自己大學時光。

在這次騎行之前,她距離最長的騎車只有15公里,這是她的第一次長途騎行。從計畫騎行到正式出發僅僅用了兩三天的時間,就連裝備也是提前兩天匆匆在網上準備的。出發時的自行車是借的男同學的,但是因為男生的自行車外形較大,她剛開始的行程並不是那麼順利。

遠距離騎行與在平地上騎行,最難的就是爬坡和下坡,即使是稍緩的坡,但是長時間騎行也會讓騎行者感到吃力。「爬第一個坡的時候我對自己說了17次,後悔了,但每次後面都想了兩遍堅持吧…… 這是爬了個連續5公里長的坡後,路牌寫著前方3.6公里下坡,謹慎駕駛,瞬間淚奔。」這是她寫在人人網上的話,也是她在騎行路上遇到的第一個坎兒。她說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第一個坡累的她喘不過氣來,後來甚至失去了意識,醒來時身邊有人說她一直在發抖。之後她喝了藿香正氣水,卻又酒精過敏,全身發紅髮燙,她忽然覺得有點後悔,不知道為什麼要騎行,卻有股信念支持著她選擇了堅持。這天是6月29日,騎行的第二天,一切才剛剛開始。

廖靖文告訴記者,在她到達秦嶺時,當面對一條20多公里的上坡路,其中8公里陡坡,17公里的緩坡,並且是逆風行駛,對於之前完全沒有騎行的經驗的她來說,簡直是在挑戰她的極限。然而最痛苦的是她騎的是男生的車子,18寸,比一般女生適合騎的高出許多,因此騎起來特別的費力。一天下來,她全身貼了13塊藥膏,並且酸痛難忍。

廖靖文依然清晰的記得,在爬秦嶺的路上,她是一邊哭一邊迎風前行的。可是,即使是這樣,她依然堅持向前。她說就是這樣的人,腦袋裡冒出了什麼樣的念頭就會想著試著去實行,而且一旦開始,就必須要去完成的那種性格。遇到什麼事情只會想著要把它做好,也正是因為有這樣的毅力,一路上支持著她騎行完成了1200多公里。

騎行雖辛苦,好心人常伴左右

漫漫長路,獨自一人騎行的女孩廖靖文,一路上遇到很多記憶深刻的事情,除了艱辛,更多是感動和感謝。路上有很多的熱心人伸出援助之手,幫助這個獨自前行的女孩。

非常有意思的是一位微信上認識的網友,偷偷的跟著她,默默的保護了她一段路程。那個網友是廖靖文住在瀏陽的時候認識的。當知道了廖靜文騎行的事後,那個網友開著車在瀏陽找了她好幾圈,最後在去319國道的必經之路上等著她。熱心網友跟著廖靖文走了24公里,還偷偷的拍了照片。而他這樣做,只是因為106國道在修路,怕她出意外。

在前行的路上,一路走來廖靖文遇到了很多好心人,她很開心也很感動。在她的人人網相冊裡,能看到很多她和遇到的熱心人合照的照片,並且還了發文字一一感謝他們。沿途的小商店老闆幫忙沖的紅糖水;路過果園時,果農熱情的留她吃飯,她幫果農大姐賣梨子、桃子;在路邊還被瓜農攔下,她以為是要買西瓜時,瓜農忙說「不要錢!」。

在宜城,她摘荷葉玩時偶遇一位大哥也在騎行,大哥帶她進了他們的騎行車隊,並且遇到很多好心叔叔阿姨。當她要離開時還送了她一箱王老吉,並積極的幫忙捆起來,後來大伯阿姨們派了個大哥,陪她騎到了宜城邊界才送她離開;襄陽的車店的人不僅幫她修車,還教了她很多修車的技術並帶她吃飯……這一路上的點點滴滴,廖靖文都記在心裏,溫暖著她的心,滿滿的感動。她說,大家對她的牽掛,就是她決定堅持平安到達宜春的動力。

最喜歡的照片是路上偶遇人的笑臉

「我發現我最喜歡的照片不是風景,不是到達的山頂。是路上偶遇的人的笑;是我用早飯雞翅餵的狗;是我在螞蟻窩邊放一小粒火腿腸,然後就有很多螞蟻來扛……」當記者問到廖靖文這一路來的感受時她說,「自然風景,人文風景,都是一路過去可以欣賞和充實的風景,可是多少騎行者錯過了屬於自己的風景。」

西安到江西,16天,1200公里的路程,對於一個22歲第一次騎行的女生來說,辛苦而又漫長。但這一路上經歷的故事,遇到的人,都變成她人生路上一筆巨大的財富。她說在將來也許還會騎行,但不一定會去川藏這些線路。也許,將來在某個普普通通的小城市,你將會發現有個這樣的女孩,又在騎行的路上,一個人或幾個人。

其實,她還有個小小的遺憾,「沒有讓各個地方的朋友,用各種方言教我講句"西安外國語大學"。因為這是她告別母校的畢業騎行,以後這個名字將會慢慢遠離,但即使這樣,相信她對於母校的愛,也不會因為距離而淡忘。

来源:西部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