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辦」與「情婦管理局」

作者:瀋澤瑋 發表:2013-07-06 09: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06日訊】在「中國夢」成為中國官方政治宣傳的主題曲之後,四川多地成立「實現偉大中國夢,建設美麗繁榮和諧四川」領導小組辦公室,這個長長的名字被網友稱為「中國夢辦公室」,簡稱「夢辦」。

中共高層正在積極倡導整治「四風」,形式主義也被中共中央列為要反對的「四風」之一。聽起來像夢一般虛幻的「夢辦」成立,立即引來諸多冷笑嘲諷。

「夢辦」到底是與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為推動實踐中國夢而展開的重要工作,還是只為表現政治正確而拍馬屁,在編製上弄出個有名無實的辦公室,有悖於中共「整風」目標的形式主義?這個「夢辦」又是怎麼來的?

據中國媒體報導,中共四川省委5月6日下發了《中共四川省委關於全省廣泛開展「實現偉大中國夢、建設美麗繁榮和諧四川」主題教育活動的意見》。

該意見要求從今年5月起,集中兩個月左右時間,在全省範圍開展「實現偉大中國夢、建設美麗繁榮和諧四川」主題教育活動。意見還強調省委成立主題教育活動領導小組,由省委書記親自挂帥,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協有關領導為成員。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省下屬的直接有關部門為成員單位。各地、各部門、各單位要成立相應的領導機構和工作機構,落實領導和指導責任。

網民把這樣的辦公室稱作「中國夢辦公室」,雖然「夢辦」只有短短兩個月壽命,但圍繞著「夢辦」是工作形式還是形式主義的爭議不斷。

有網民在微博上說:「成立這樣的辦公室,只能讓中國夢破滅。其實,只要我們的政府部門真正認真履行習總書記的號召,任何為人民服務的政府部門都是‘中國夢辦公室’。」另有網民批評,成立「夢辦」是為吃餉,並不符合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實幹興邦」的精神。

具官媒背景的「四川在線」網站6月下旬刊發一位自稱是「夢辦」基層工作人員的評論文章,——回應網民的質疑。

該文章說,成立活動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明確職責、落實責任、強化指導、推進工作,「是合理的也是十分必要的」,尤其是四川經歷過兩次慘重地震,「從廢墟上站起來,以教育活動的形式,自己給自己鼓勁,自己給自己以力量也有錯嗎?」

該文還強調,這一工作機構都是臨時抽調的工作人員,「沒有增編增人增薪」,不存在「巧設‘夢辦’為吃餉」的情形。

雖然沒有增編增人增薪,但存在兩個月的「夢辦」能發揮多大實質功能,確實讓人存疑,大概沒有多少人會相信,成立「夢辦」就能一圓中國夢。

「夢」是引領人們嚮往未來的精神目標,它是裝在腦裡、記在心裏的寄託,做不做夢是很個人的事,做什麼夢也是個人的事。官方帶頭喊出「中國夢」的口號固然可激發人們追求夢想的活力和動力,試圖讓人相信人人都有機會圓夢,但要用什麼方法讓夢想成真,那是個人的事。地方政府力求政治正確的後果,就是極可能鬧出形式主義的笑話。

或許,「夢辦」還不是那麼糟糕,上網搜搜看,「馬上辦」、「治庸辦」、「糾風辦」、「優化辦」,「西瓜辦」、「養犬辦」,「饅頭辦」,各種名目的奇葩辦公室原來都出現過,難不成是人太多沒事幹?

比「夢辦」更具想像力、但同樣充滿幽默喜感的是,網上有人建議成立「中情局」——中紀委情婦管理局。

近日來,被情婦掀翻船的貪官,包括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劉鐵男和重慶北碚區原區委書記雷政富,最新倒下的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王素毅據說也是被眾情婦舉報告發。

眼看「情婦反腐」比有關部門打擊腐敗的戰鬥力還要旺盛,網民於是拋出「中情局」的奇想,建議利用情婦為反腐突破口,加大打擊官員腐敗行為。

轉型中的中國社會充斥著各種奇聞怪事,在制度建設不完善、法治不健全、形式主義歪風狠煞不住的當下,各種現實與虛幻的現象都充滿黑色幽默。圍觀者到底是該正經八百地看待搞笑話題,還是該一派輕鬆看待嚴肅話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聯合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