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來了 怎樣預防(圖)

作者:老中醫醫學美容中心 發表:2013-04-28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段時間,人們最關心的就是國內的禽流感。我的不少客人來就診時,都牽掛著國內的親友,關心怎樣才能預防。

從SARS非典、豬流感到這次的禽流感,讓人們人心惶惶,也在思考,為什麼科學不斷在進步,而細菌病毒也不斷在變異?我國科學院院士、著名的病理學家韓啟德在書為《傳染病的歷史》中講到:「儘管我們說由於疫苗的產生,特效藥的產生和我們對病原體的認識,傳染病大大地減少了。但是實際上在近30年,又產生了30多種新的傳染病。應該說儘管我們有了現在的方法,傳染病不再像以前那樣引起人的大量死亡,但是病毒產生的速度比以前更快了,這是由於現代社會的發展所造成的。」藥物和疫苗,遠遠趕不上細菌和病毒的變異,而一旦大爆發,疫苗的注射率和有效率就更微乎其微了。

而這類的傳染病,在真正的傳統中醫面前,並不是新鮮事,出不了千百年來中醫總結的「溫病」、「傷寒」範疇,當具有強烈傳染性和大流行時,便被成為瘟疫。


網路擷圖

中醫醫學有著幾千年來與各型的疫病做鬥爭的豐富經驗,從離我們最近的SARS,最終是中西醫結合的醫療方案取得舉世矚目的良好效果,並在10年後的今天證明:有許多當年沒有死於非典,卻死於西醫抗生素和激素治療的併發症,而採用中醫治療的患者,沒有任何併發症,仍然健康地生活著;目前的禽流感,在北京地壇醫院收治的首例禽流感----7歲的女童,也是使用中藥銀翹湯和白虎湯後,體溫降到正常。

也有更多的人,懷疑中醫的作用,認為,中醫連病毒都發現不了,怎麼可能來治療呢?吳階平教授在晚年的一次發言中,反思自己對中醫的偏見,他說,在協和讀書的時候,曾經批評針灸可以治療瘧疾,說:「瘧疾是由瘧疾原蟲引起的,難道針灸可以把一個一個瘧疾原蟲扎死嗎?後來我才知道,針灸是可以提高機體的免疫力,從另一個角度把疾病治好。」

中醫的確是從根本上關注於人體的內環境------是什麼突然引起細菌的爆發感染,細菌感染是個「標」,那麼「本」又是什麼,中醫探尋解決的,是找到「本」。舉個例子來說,如果把一段木頭,放到潮濕的地方,那麼就會長出木耳;同樣一段木頭,放到沙漠中,木耳就無論如何長不出來。如果把木耳比作細菌感染的話,中醫就是把你的身體內環境,調整平衡調和、免疫系統達到最佳的「沙漠」。

中醫認為,人有正氣、陽氣,所謂「正氣內存、邪不可干」。同時,還強調「天人合一」。認為人和大自然是合二為一的。

冬天是收藏能量的季節,樹會把葉子掉光來儲存能量等待春天的生發,人也一樣,如果在冬天太過勞累,沒有積蓄足夠的能量,到了春天百脈疏通、陽氣生發的時候,就如同被掏空的陰精,而精華能量不夠輸布使用,免疫力自然也會低下,固衛體表的陽氣正氣自然羸弱。所以,這類流感多是在春季爆發。

按照季節養生、規律的飲食和生活、保持經絡氣血的暢達,這些老生常談的道理,確是我們預防流行性疾病發的保障;中醫的針灸、拔罐、艾灸等等簡單療法,在養生、預防和症狀初起時,更為經濟省錢、簡便易行和安全可靠。

 

来源:溫哥華港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