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緣何成「錢大代表」?(圖)

發表:2013-01-29 2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會代表

近日落選湖南省人大代表的商人黃玉彪,在多家網站實名舉報當地人大代表選舉賄選內幕。中國選舉專家姚立法認為人大代表成為特權象徵,有錢有權人爭相競逐。

據中國多家媒體和港媒「鳳凰網」等報導,本月初,在湖南邵陽舉行的湖南省人大代表選舉中,邵陽籍商人黃玉彪以20多票差落選,黃一怒之下在中國熱門網路社區凱迪、天涯等實名發貼,指邵陽市的省人大代表選舉中存在賄選。他向媒體出示銀行轉賬憑單證明,自己曾以每票一千元的價格向有投票權的300多名邵陽市人大代表賄選,共花費32萬元。德國之聲拔打黃玉彪電話,在接通後被挂斷。

據《南方都市週刊》報導,在黃玉彪落選後,他自認為是錢送得不夠。而黃也披露另一名邵陽本地的企業主聞山作為候選人,也曾送錢給代表。二人雙雙落選。目前多名曾收受黃賄選金的代表將錢退回,黃留有銀行轉賬憑單、錄音及視頻等作為證據。他也向湖南省委領導和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寄出了實名舉報材料。目前湖南省紀委證實部分屬實。

現年67歲的黃玉彪為湖南邵陽籍人士,目前在廣東經商,曾兩次以特殊代表身份參加全國政協會議。早前曾向邵陽捐資幾千萬元,媒體報導稱其為「雷鋒」式人物。邵陽市領導曾表示推薦他參選湖南省人大代表,他於2012年獲得參選省人大代表的正式候選人資格。湖南省也成立了聯合調查組,將對此事進行全面調查。

「之所以有賄選,因為人大代表有特權

就在省級人大換屆之時和中國兩會召開之前,「人大代表賄選」猶如巨石投入湖心,網友紛紛質疑「人大代表」是如何產生的?網友「端木公」直指「人大代表」成了「錢大代表」。 網友「後梁山好漢」認為中國之所以有賄選,緣於人大代表能夠擁有特權。

另一新浪微博活躍網友「亡羊的將領」由黃玉彪賄選一事剖析中國人大代表層級選舉弊端:「只在中央一級集中權力,而依法放開地方人代選舉,本是現體制下不壞的選擇。但地方黨政卻壟斷選舉,將選額當賞賜,獎給地方‘有貢獻’的企業家,既斷送了人民在地方議會參政議政之珍貴機會,又招致權貴間惡性競爭。湖南企業家黃玉彪推薦而又被迫賄選,未果就公開舉報。」

「人大代表不是有錢有權的、就是聽話的」

中國民間選舉專家、曾於1998年在湖北潛江自薦並當選人大代表的姚立法就此接受了德國之聲的採訪,他直指中國人大代表選舉過程中,賄選是普遍存在的,且層級越高賄選越嚴重,而究其原因,是因為在中國人大代表並不是民意代表,而是晉升為「特權階層」的象徵,因此在通向「人大代表」的道路上,有錢或有權階層在競逐。

他表示:「層級越高,賄選越普遍,幾乎沒有合法的,從上到下賄選幾乎是公開的。很糟的是,中國知識份子、老百姓追求憲政已經超過150年,但是從1949年後大倒退,毛澤東去世後又重新有了選舉,但是沒有民主,選舉只是一種過場和形式,導致當選的代表不是有權的就是有權的,或是聽話的。」

姚立法也認為如此程序下產生的人大代表,在中共當局的議政中也成為道具,根本不能將民意彙集並向上反饋。而他本人在1998年當選湖北潛江人大代表後的五年間,曾追查當地拖欠教師工資一億多元、關注村官被非法撤換及彈劾不稱職民政局局長等。姚立法近兩年來還在江西等地推動地方獨立人大代表參選工作,他透露包括他自己及多位獨立參選人遭當局打壓,他認為要改變目前人大代表現狀,就要完善《選舉法》的立法,開放民間結社自由及媒體監督。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