咋腐敗分子竟然如此得人心呢?

作者:汪華斌 發表:2013-01-27 1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家鄉的一次酒席的桌上,我談起了劉志軍的事;誰知竟然招惹得旁邊桌的一位鎮書記的不滿,他說‘劉志軍還為家鄉做了看得到的貢獻,你的貢獻呢’?我也很惱火,說我為家鄉引進國內外的生態項目有三十多個;是你們這些人不配合而沒有成功呀。過後我依然想不通,為何家鄉這麼多人對劉志軍唸唸不忘。回武漢後遇到武昌車站的一位朋友,我就談起了此事;她說我不知道,我們家鄉的路也是劉志軍批錢修的;所以劉志軍在位時,家鄉的大小領導是排隊進京送禮;因而你肯定說到了別人的痛處,所以才遭到不滿。

這位朋友說,不僅我的家鄉,就是湖北省也得了劉志軍的不少好處;所以湖北省至今對劉志軍唸唸不忘的人多了去,起碼領導幹部是感謝劉志軍的。她說鐵路職工收入的兩極分化就是劉志軍的傑作,因而鐵路系統的副處級以上的幹部是忘不了劉志軍的;因為劉志軍實現了領導幹部們每年收入倍增的目標。因為在劉志軍上臺前鐵路系統的基層職工與幹部之間收入差距不大,而在他下臺後卻是收入差距巨大;因為他所作的貢獻只對領導幹部,而對基層員工收入在多次收入改革中都未得到改善。

是啊!在劉志軍時代,我們見到鐵路幹部的收入之高令人咋舌;為了保證官員的利益,當時的劉志軍還為所有的鐵路局局長都在北京置備了一套房子;這些房子大都位於南二環北京西站和六里橋之間的區段,戶型很大。「後來劉志軍倒臺後,廉政建設搞起來;有些房子被退回去了」。而一般鐵路職工的水平,仍然停留在月薪兩三千的水平。「說劉志軍當政時期鐵路職工工資一點沒漲那是誇張了,但漲的幅度實在是太少了」;一位跟劉志軍共事多年的鐵道部退休官員稱。

我現在才知道,劉志軍所搞的這套實際是改革開放後的共性;那就是如何快速使少數人先富起來。由於沒有確定什麼樣的少數人,所以領導者就定義為‘幹部是應該先富起來’的‘少數人’;於是我們社會的改革別的沒有規律,而領導幹部先富起來卻是普遍現象。如我單位當時就是如此,先是將下崗人員的工資總額加到領導幹部身上;從而使領導幹部的收入一下子從職工中脫穎而出。如我單位負責人因為是從實習生中一步登天的領導,所以工資很低;當時還不到我工資的一半。就因為別人下崗而將工資加到他的身上,於是工資一下子超過了我;再後來是領導幹部們實行年薪制,結果又一步到了年收入百萬的行列。而老百姓呢,最高的還是只有每月3000多元的工資;至於企業內部的退休幹部,每月最高的當時只有1200元;而下崗人員還糟糕,他們從下崗之初的每月480元生活費遞減到三年後為零;從而真正實現了我們社會的收入差距拉開,這就是我們社會兩極分化的過程;也是很多腐敗分子竟然那麼得人心的原因,因為腐敗分子吃肉;那麼所有的官員都有湯喝,所以很多腐敗分子被查處,實際單位內部的官員並不願意;這也是直到今天竟然還有這麼多的人對劉志軍唸唸不忘的原因,因為他們全部是既得利益者。

我明白了為什麼現在反腐敗這麼難,因為根本沒有官員願意反腐敗;當單位負責人是腐敗分子時,這單位的大小官員都會是既得利益者。如當年我單位有個120萬元的一個項目,實際自己購買設備而自己安裝;最高費用也就是二十萬元左右。然而我單位負責人親自出馬立的項目,最後項目經費是120萬元;可最後實施竟然還是自己安裝,項目單位也只是送來了一套設備而已。由於當時的我相當正統,所以項目單位邀請我去香港遊玩都拒絕;並向上反應了這個項目報價有問題的情況。再後來聽知情人說我單位負責人拿了二十萬的回扣,就更加氣憤而向上級紀委反映情況。誰知上級紀委派人來調查,竟然說單位負責人將五萬元存入單位的小金庫;同時還給上級單位小金庫貢獻了五萬,所以私拿回扣的舉報不確切。正因為這次舉報,最後是上級領導與本單位共同要將我下崗;因為我妨礙了很多人發財。所以當時清正廉潔的我竟然只有下崗的命運,而經濟不清的負責人竟然得到快速提拔。

為什麼腐敗分子還得人心,這看來依然還是中國特色;因為我們是全民資源的社會,腐敗分子實際是利用全民資源來實現少數人的腐敗;結果這些共同腐敗的人全部成為了最先富起來的人,這就是致富後而對腐敗分子唸唸不忘的人。正因為有這個特色,所以腐敗分子在位時全部是最有人緣的人;從而造就我們社會竟然腐敗分子是帶著廉政標兵的帽子而被查處的,這也是我們直到今天反腐敗都很難的原因。腐敗得人心,而清廉卻失人心;這反常的社會現象還真的叫我看不懂。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