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負債擴建不為醫改為政績

作者:堂吉偉德 發表:2012-11-05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媒體近日報導,山東多家縣級公立醫院正舉債進行擴建。而來自衛生部相關機構數據顯示,全國5311家縣級公立醫院中,36.7%的醫院存在資產負債,為有資產負債數據以來最高值,其中基本建設和設備負債佔73%。媒體指出,高負債將再次催生患者看病貴現象。

醫改目前正處於關鍵期,隨著全民醫保的普及、基本藥物的實施、保銷比例提升、藥品零加成和醫師診療費提高等一系列綜合改革,原本應有的成效卻並沒有顯現出現。2011年4月傳知行社會經濟研究所主辦的一次新農合研討會上,一位來自河北某縣的新農合主管官員說,儘管每年國家投入新農合的錢增長很多,但農民看病的實際報銷比例並沒有增加,始終徘徊在40%左右。如果報銷比例不變的情況下,農民看病的負擔反而會加重。

近年來,國家對醫保的投入不斷增長。國務院醫改辦公室起草的《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三年總結報告》統計顯示,2009—2011年,全國財政醫療衛生累計支出15166億元,其中中央財政4506億元,與2008年同口徑支出基數相比,三年新增投入12409億元。而另一個數據是,去年5月,中國醫院協會會長曹榮桂在第十四屆中國醫院院長論壇上表示,全國90%的縣級醫院負債經營。一邊是財政投入的不斷增長,另一邊卻是縣級公立醫院的負債更加嚴重,這其間固然有物價上漲等因素的影響,更重要的是在於負盲區擴張形成的負債風險,以及對醫改成果的吞噬。

如同負債擴張的大學城,多屬於竭澤而漁的做法。如果所有醫院都盲目求大,甚至舉債擴張,就有可能加劇惡性競爭,造成資源浪費,推動醫療費用快速上漲。據調查數據顯示,以CT和核磁共振利用率為例,我國僅為38%和43%,僅此一項浪費就多達50億至60億元。某地一家醫院十幾層的大樓,竣工使用有兩年,但一直有一半閑著,這樣的情形也非個別。

盲目擴張導致醫療亂象,甚至商業賄賂行為,比如2009年,某藥業公司為烏魯木齊某大型醫院援建了一個靜脈藥物配置中心,作為條件,醫院承諾5年內靜脈藥物配置中心全部使用該廠生產的可立式軟袋輸液產品。類似的現象其實並不鮮見,羊毛出在羊身上,負債的成本最終會轉化到患者身上,一方面,國家的醫保投入沒能發揮作用;另一方面,患者的看病的費用不降反升,已經取得的改革成果將會被逐步吞噬。如果任由這種現象蔓延,其後果將會更加嚴重,有可能成為讓醫改付諸東流的最大隱患。

醫院盲目擴張之亂,其實是醫療規劃和管理失位的表現。從時下來看,各地醫療行業的管理,特別是公立醫院的建設呈現出「各自為戰」的混亂現象,沒有形成「全國一盤棋」的整體規劃和布局,盲目和重複建設增多,同質化、一體化現象加劇,以至於形成了以建而建,以擴為擴,將醫院擴建作為形象和政績工程的惡性循環。因而,加強對公立醫院的建設項目的規劃、論證和審批,強化行業布局和資源平衡,衛生、規劃和發改等部門必須有所行動。

早在2010年,在衛生部召開的加快公立醫院改革工作座談會,衛生部部長陳竺就指了出大醫院不能盲目擴張。現在從實際情況來看,情況可能比想像中更加嚴重。而如何防止醫院負債擴建吞噬醫改成果,已經刻不容緩了。

来源:網易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