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位學者上書國務院諫言「異地高考」

發表:2012-10-09 1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日,北大法學院教授張千帆等30位專家學者聯名向國務院、教育部及北京、上海、廣州三地的教育部門領導遞交了《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在就讀地參加升學考試的建議方案》,對隨遷子女的認定條件、父母條件、政策落實時間等方面提出建議。

以就學年限作為主要條件

方案建議,對於一般省市,隨遷子女在父母經常居住地接受完整的高中教育,至高中畢業有3年以上連續就學記錄的,即可以在當地參加高考和錄取。對於京滬等外來人口比較集中的地區,可以考慮增加一年與義務教育的銜接;隨遷子女至高中畢業有連續4年以上就學記錄的,即可在經常居住地參加高考和錄取。初中畢業在中考前有連續一年就學記錄的,即可在當地參加中考和錄取。

父母條件與子女接軌

方案建議,進城務工人員夫婦一方在流入地有常住證明的,其子女即應當被認定為「隨遷子女」並允許在當地入學。常住證明包括工作證明(勞動合同附工資證明、單位出具證明附工資證明、納稅證明、社保證明等任何一項)和居住證明(租房合同、房產證、暫住證、水電費收據等任何一項)。

如果進城人員提供納稅或社保證明確有困難,但是其子女具備從小學至高中的連續就學記錄,即應被允許參加就讀地的高考和錄取;如果進城務工人員子女具備從小學至初中的連續就學記錄,應被允許參加就讀地的中考和錄取。

統一考試、公平錄取

為了從根本上實現教育公平、防止「高考移民」,方案中建議,教育行政部門應盡快制定方案,廢除招生指標和分省命題制度,建立全國統一考試、公平錄取體制,為各地廣大學生的教育公平奠定制度基礎。

各省市均應在全國大多數省份出臺2013年高考報名方案之前制定隨遷子女高考方案(如江蘇等省2012年高考方案要求在上年11月1日報名),並明確規定自2013年起開始執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燕趙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