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三成幼兒園拒絕「乙肝寶寶」入園

發表:2012-08-31 1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民間公益組織「北京益仁平中心」日前發布的一項調查報告顯示,中國攜帶乙肝病毒的兒童在進入幼兒園時受到歧視的現象仍很嚴重,有五成婦幼保健機構違反衛生部規定,在幼兒入托體檢中檢測乙肝項目,三成幼兒園拒絕「乙肝寶寶」入園。

中國的反歧視公益機構北京益仁平中心8月30號發布了《2012幼兒入園(入托)乙肝歧視調查報告》。調查顯示,有97%以上的幼兒園在幼兒入園時都要求體檢;有68.6%的幼兒園的入園體檢要查乙肝項目。而對於攜帶乙肝病毒的幼兒,31.4%的幼兒園明確拒絕乙肝寶寶入園,17.4%的幼兒園表示「不清楚」,26.7%的幼兒園表示「由醫院決定」,2.3%的幼兒園表示「查看政策」。調查還顯示,有50%的婦幼保健機構在幼兒入托體檢中檢測乙肝項目,對於攜帶乙肝病毒的寶寶,有14%的婦幼保健機構明確表示 「不可以入園」,有11%的婦幼保健機構表示「是否在入托體檢中檢測乙肝」由幼兒園決定,28%的婦幼保健機構表示「乙肝攜帶的寶寶可否入園」由幼兒園決定。

北京益仁平中心常務理事陸軍星期四晚間向本臺記者介紹說,早在2010年2月,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教育部和衛生部 就聯合下發了《關於進一步規範入學和就業體檢項目維護乙肝表面抗原攜帶者入學和就業權利的通知》,其中明確禁止幼兒園拒收乙肝兒童、禁止在入園體檢中檢測乙肝病毒標誌物。但是北京益仁平中心去年發布的調查報告顯示,中國幼兒園普遍存在拒錄乙肝兒童的現象。今年北京益仁平中心在針對「乙肝寶寶」入園歧視問題的調查報告中,增加了對婦幼保健機構的調研。調查顯示,很多婦幼保健機構違規給入園幼兒檢查乙肝。陸軍說,由於各級婦幼保健機構在體檢項目的設置和乙肝寶寶入學資格的認定方面起著關鍵的作用,並擔負「指導」責任,目前很多幼兒園針對「乙肝寶寶」的歧視,明顯與婦幼保健機構的指導失職有很大關係。

「之所以造成這一現狀,就是婦幼保健院無視三部門的通知,無視教育部和衛生部的政策法規。這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行政部門對於三部門的通知和相關規定,在宣傳推廣方面還是遠遠不到位,很多婦幼保健機構可能根本沒有進行過這樣的傳達或者專項的培訓。第二,在三部門的通知和其他的一些規定裡面,規定了對醫療保健機構違規的處罰措施,但很顯然,這些處罰措施並沒有得到真正的執行,所以就無法對這些違規的婦幼保健機構起到懲戒的作用。因此,要想讓當前已經制定的保障乙肝兒童入園權利的文件和政策得到貫徹、落實,也必須從這兩個方面來入手。」

調查報告建議,各級衛生行政主管部門在幼兒園報名、體檢、入園的季節,對婦幼保健機構開展相關政策法規的專項傳達和宣講;婦幼保健機構開展對轄區內托幼機構和醫療體檢機構的專項業務指導;加強對體檢機構的監管和處罰,截斷乙肝歧視的「源頭」;行政主管部門在接受投訴時,加強對投訴者個人信息的保護,打消投訴者的顧慮;加強檢查入園兒童的免疫接種記錄,打消未感染乙肝病毒的幼兒家長的顧慮;開展更多的科普宣傳和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全民對乙肝的正確認知、消除對乙肝的誤解和過度恐懼。

美國紐約的「美華科技文化交流協會」會長謝家葉表示,現代科學證明,乙肝病毒的傳播途徑主要包括性傳播、血液傳播、母嬰傳播,注射疫苗是預防乙肝的主要方式。早在2002年,中國衛生部、財政部就下發通知,把乙肝疫苗納入計畫免疫,新生兒可獲免費接種。對於中國目前仍有大量兒童攜帶乙肝病毒,謝家葉分析說,

「既然02年實施,是否人人都打了,是否所有的小孩子都注射了,是否農村的孩子都注射了?第二,乙肝疫苗需要連打三針,中間的時間間隔不對就無效了,是否按照程序來做的?」

北京益仁平中心網站資料顯示,該中心此次關於乙肝兒童入園歧視的調查從今年4月份開始,歷時4個月,從中國二十二個省,五個少數民族自治區、四個直轄市的38795家幼兒園中隨機抽取了一百家幼兒園、從2329家婦幼保健機構中隨機抽取一百家婦幼保健機構進行電話調查。

北京益仁平中心常務理事陸軍表示,去年該中心發布了乙肝兒童入園歧視的調查報告後,引起媒體和公眾關注,但衛生部、教育部至今未就此做出任何反饋;今年的調查報告和相關建議已經再次寄往衛生部、教育部,北京益仁平中心希望兩部門能採取有效措施,解決婦幼保健院和幼兒園對乙肝兒童的歧視問題。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