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婦挨戶敲門報洪訊 救500遊客自家被夷平(組圖)

發表:2012-07-27 2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拒馬河畔的淶水縣三坡鎮劉家河村,分布著大大小小的旅館、飯店百餘家,百裡峽客棧就是其中之一。在這次洪災中,客棧主人王玉平、劉慶花夫婦第一時間發現洪水,但為了挽救500多名遊客的生命,他們變得一無所有。7月26日上午,記者來到了王玉平的「家」,跟隨夫婦二人回到了那個難忘之夜。

一聲「快跑」打破平靜的夜

記者來到位於拒馬河畔劉家河村的百裡峽客棧時,看到滿地都是半米深的淤泥,不遠處有一片洪水過後留下的廢墟。廢墟的東北角上有兩間平房,屋門口堆滿了衝出的衣物,屋外原本熱鬧的大排檔已經化為平地,淤泥中的樹枝、木板等依稀可見。

劉慶花今年54歲,她從小在拒馬河畔長大,多年前就聽父親說過,如果看到山上流水了,那就是河水要上漲。自21日上午接到防汛通知,直到夜裡24時,村民和遊客都已安然入睡,劉慶花一直在家門口的河邊看著遠處的群山,觀察著河水的漲勢。快到22日凌晨1時了,劉慶花突然看到山上有水流下來,又聽到遠處有嗚嗚的水聲,「不會是洪水真的來了吧!」劉慶花沒有多想,趕忙回屋叫丈夫王玉平一起出來,當夫婦二人一起出屋的時候,院子裡已經進了洪水。他們本能地想回屋帶走一萬多元現金,但是又不約而同地轉身向周圍的旅館跑去。「洪水來了!快走!快走!」「來水了!大家都往山上跑!」平靜的黑夜,一瞬間被夫婦二人的喊聲打破。

此時此刻,附近500多名遊客正在熟睡,叫醒他們談何容易。王玉平和劉慶花二人就挨家挨戶敲門、敲窗、大喊。就在這時,洪水已經沒過了他們的腳踝。不一會兒,遊客們都在王玉平和劉慶花的催促下,慌亂地往樓下跑。這時,王玉平往返十餘次引導著大家往後面地勢高的山坡上跑,劉慶花指揮著幾名司機將十多輛汽車開出去。就當最後一位司機去開車時,劉慶花看到後面的洪水漲勢越來越快,便一把將司機拽到高處。等他們再回頭時,汽車已被洪水沖走了。就是這一拽,劉慶花救了一命。

夫婦倆是所有遊客的救命恩人

眼看著500多名遊客都向後山方向撤離,王玉平和劉慶花才放下心來,二人互相攙扶著隨大家向後山走去。此時的夫婦二人,已經渾身無力,再也說不出一句話了。回頭看看,家已經沒了。

後山有一個在建工程的項目部,這裡的工人石國柱、張國富看到走路踉踉蹌蹌的夫婦二人,趕忙走過去將他們背到了自己的宿舍。嗓子幾乎要粘在一起的劉慶花,在這兒一下子喝了8杯水,才稍稍舒緩過來。就這樣,一無所有的王玉平夫婦被工人們臨時安排住在了這裡。「多虧了這些工人們,他們救了我們倆的命,比親人還親啊!」劉慶花的眼睛裡泛起了淚花。

隨後,記者聯繫到了現在暫時回順平老家的石國柱。他告訴記者,王玉平和劉慶花二人平日就對他們非常好,經常免費招待大家吃飯,還總是給他們生活用品。「關鍵時刻,他們不顧自己的生命和財產安全,第一時間撤離遊客,可以說是所有人的救命恩人啊!」

好心人,只想抱抱你

22日中午,洪水已經相對穩定了許多,在山上滯留的遊客開始陸續下山。他們一邊下山,一邊尋找王玉平和劉慶花的身影。

據香河春秋旅行社的導遊巨女士介紹,當時他們旅行團的人是第一時間被劉慶花叫下樓的,所有人都非常關心劉慶花夫婦的安危。後來,下山後在街上突然看到了劉慶花,巨女士一下子跑過去,抱著劉慶花痛哭起來。「阿姨,我還以為再也看不到你了呢!」

記者瞭解到,同樣尋找並感謝劉慶花夫婦的遊客不在少數,很多人不知名不知姓,看到劉慶花就是一下子抱了上去,還有人專門去找劉慶花合影,希望有機會再來這裡看望他們。

看著遊客們安全踏上了回家的路,王玉平和劉慶花二人終於鬆了一口氣,然而看到被洪水沖走的家,他們也深深地嘆了一口氣。「只要人活著,什麼都會有的!」說起災後重建,他們充滿了信心。

讓夫婦二人沒想到的是,被他們救下的那名司機,在離開景區的第二天,又驅車前來特意感謝他們,還送來了米、面、油等生活物資。劉慶花告訴記者,這兩天通訊恢復了,經常會接到遊客的電話,感謝他們的救命之恩,表示等景區建好了,還會來這邊遊玩,還要住在他們家,吃他們親手做的農家飯。

来源:燕趙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