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下令反抗者格殺勿論 顧客須被掃瞄(圖)

發表:2012-07-05 2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疆當局下令反抗者格殺勿論 烏市商場設掃瞄顧客挨個檢查

烏魯木齊「七五事件」三週年前夕,國際特赦組織四日晚間發表報告指出,三年前新疆首府烏魯木齊發生騷亂事件,中國當局拘押與恐嚇了數十名對外披露期間違反人權事情的維吾爾族人士。本臺從當地獲悉,今年的七五氣氛緊張,各大超市及商場,顧客需接受掃瞄檢查。海外維吾爾組織表示,當地的清真寺及民族聚居區都受到嚴控。


新疆首府烏魯木齊街頭的武警。 (法新社資料圖片)

本週四是「七五事件」三週年,而在一週前新疆發生維族人劫機事件後,當局更加嚴控維族人。據報,連一名維族女處長也因自己的民族身份,在機場安檢時被粗暴對待,要求道歉。當天官方媒體並沒有對「七五」週年特別報導,而烏魯木齊市的一位出租車司機宋先生對記者說,當地已草木皆兵:「市面上到處查車,特警檢查,非同一般,因為劫機事件已經是警告,還沒有到機場,就有特警在路上豎一牌子「停車檢查」,加油站、加氣站,小區,有些敏感地帶,過往的車都要查,完全是戰備狀態。」

總部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週四告訴本臺:「尤其是今天敏感的日子,當局在七五的前一夜,在維吾爾居住地片區,進行了清查,將非本市的維吾爾人強行返回原住地。清真寺內有便衣人員監控,嚴禁任何人以任何方式聚集。」

2009年7月5日,烏魯木齊爆發漢族和維族暴力衝突,導致近200人喪生。迪裡夏提還說,在事件中被打死或遭中國軍警射殺的維族遇難者家屬也受到監控:「七五死亡的維吾爾人在安葬他們的時候,當局並沒有將他們全部安葬在一個墓地,而是分散安葬,當局擔心上墳時,這些受害者家屬聚集在一起,相互串聯。」

而在距離烏市數百公里的村莊也被封鎖,一位知情者引述住在該村的漢族人說:「現在村的警務室,有一個警察,兩個協警,六個民兵,都上崗了,在特殊時期,他們都配了實槍實彈,如果遇到反抗,可以直接開槍擊斃。」

這位居住在市區的知情者說,他所住的片區也增派了特警,無論是超市還是商場,顧客入內須接受掃瞄檢查:「今天超市的檢查比平時嚴,平時有些人檢查,有些不檢查,今天是挨個檢查,然後配有掃瞄器,還放著錄音‘開包檢查,請諒解’,好多人在排隊等待檢查。在小區前的小路上看到兩個持槍的特警也跑到小區來巡邏。」

他說,最近幾天,各銀行,電信等大公司的門口,均配備了掃瞄器,檢查顧客:「這些大一點點經營場所,新添置了掃瞄器,以前是保安人員開包檢查,現在增加了掃瞄器。」

2009年7月5日發生的民族流血衝突,導火線是兩名維族人在6月下旬韶關一家玩具廠與漢族人的群鬥中身亡。其後消息傳到新疆,導致數千名維吾爾族人7月5日上街抗議,發生衝突;7月7日,成千上萬的漢族人也上街抗議,再次發生衝突。被捕的數十名維人被判死刑和無期徒刑。

據報,國際特赦組織四日晚間發表報告指出,最新獲得的訊息顯示,北京當局持續恐嚇那些尋求失蹤家屬訊息的人;這些人的家屬曾經在2009年7月示威抗議期間之後,泄漏相關的違反人權情形。該組織亞太事務主任巴柏(Catherine Baber)表示,中國大陸當局必須交代那些被迫失蹤者的下落,並且停止迫害那些嘗試尋求這些失蹤者訊息的家屬。該組織稱,已經有數十名維族人士的家屬站出來,說明親人在2009年7月以後失蹤的情形,其中,有個兒子不知去向的艾莉(Patigul Eli)表示,她在烏魯木齊警方和政府大樓外面,遇到至少30名其它人的家屬,他們嘗試從當局那裡得到親人的訊息。

和維族人居住在同一個區域的鐘先生說,當地維族人非常低調,不敢談論七五:「尤其是維族,他們不敢談論這個話題,他害怕,他心裏想的不敢說,怕惹火燒身,害怕這樣的問題,當然我們漢族人看到他假如說過激的言論,誰也不會給政府去報信,我們都明白,關鍵是政府太不得人心。」

世維會發言人迪裡夏提表示,七五事件三年來,中國政府並沒有檢討對維吾爾人的政策:「相反壓制在進一步加重,維吾爾人七五受害者,到現在為止失蹤和被開槍致死的,這些信息,至今拒絕公布。」


新疆7.5騷亂三週年 烏市滿佈警察

今日是新疆7.5騷亂3週年,烏魯木齊巿氣氛緊張,維族人聚集的二道橋、大巴扎及附近地區,滿佈大批武裝人員及警車,到處巡邏戒備。當地居民指,機場安檢加強,對新疆戶口人士檢查更嚴格。(海藍報導)

烏魯木齊巿陳先生表示,週四(5日)下午,乘坐公交車從城南到城北,沿途看見很多十字路口有當局搭建的帳篷,寫著「維穩巡邏點」,有些坐著特警,有些是聯防及社區工作人員。一路上,有一隊隊穿著迷彩服部隊及特警巡邏。另外,他曾到維族聚居的二道橋老巿場,那裡人比較多,每隔一段路,停了一些警車,然後有聯防隊及武警在到處巡邏。

陳先生又指,二道橋附近的大巴扎,行人較少,正門中間僅容許二人可過的空間,進入的人要安檢,兩名檢查員開包透過掃瞄器檢查。大巴扎內設有警戒帶,兩名持搶特警在警戒帶內,他們心口掛著一串串震爆彈及催淚彈,旁邊停了警車。大巴扎巿場內,維穩人員比較多,在內巡邏。幾幢樓樓上的顧客不多,很多商戶戴紅袖章參與維穩。

他說:大巴扎裡麵人員比較少,維穩人員比較多。在大巴扎外圍,這個解放路、和平路及團結路三個路段,不停有公安或武警、特警的車在這裡經過,有些車是停在門口或十字路口,也有步行巡邏的人。

烏市另一名居民楊先生指,週四是7.5週年日,他不想外出。上週他剛從大陸其他地方返烏巿,內陸機場對新疆的人檢查較嚴格,他要除下物件檢查,而穿著黑衣服披黑麵紗的維族婦女要除下面紗檢查。楊先生又指,他在機場看見海關掛上一個中文牌,要求「漢族要脫皮帶及鞋檢查」,他感到受歧視。

他說:新疆坐飛機檢查比較嚴,一看是新疆身份證就受歧視,現在檢查較嚴,要除皮帶、脫鞋子。喀什、烏魯木齊全這樣,機場就有一個牌寫著,「漢族配合解皮帶、脫鞋子安檢」。

總部設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指,敏感時期,中國當局加大在新疆各地的鎮壓措施,尤其是7.5週年當天,烏魯木齊巿採取強制措施,嚴禁維吾爾人用任何方式聚集,禁止議論7.5事件。在週年前夕,在維族社區作嚴密清查,非本巿戶口的維族人被送返原居地。另外,清真寺加強便衣戒備、加強監控7.5事件死亡及失蹤的家屬,當局更集中監視在校內未能返原居地的維族學生,嚴禁離開校園。

他說:昨夜,對維吾爾居住的片區進行地氈式清查。另外,將非本巿戶口的維族人,在此之前,採取遣返原居地的措施。當局加強對清真寺的嚴控,所有清真寺外面都佈滿中國武裝便衣人員。

迪裡夏提又指,烏巿所有社區都處於緊張狀態,採取武裝監控。該組織認為,7.5騷亂3週年過去,中國並未改變當地鎮壓政策,維吾爾民族繼續承受中國系統性迫害。該組織敦促當局提供事件中,遭武裝人員開槍死亡的人數數據,同時因事件而失蹤的維族人消息,並還原7.5事件的真相。

另外,國際特赦就7.5騷亂事件提供新證據指,大批示威者被拘捕,當局挨家挨戶搜查,數百人被任意拘留,並有多人強逼失蹤、拘留期間受虐待等。家屬尋找失蹤親人時,遭當局威嚇及拘留,以阻止他們上訪。聲明又指,20名從柬埔寨被遣返中國的維族人,5人據稱被判終身監禁,8人被判16至20年徒刑。

國際大赦亞太部副主任貝凱玲指,3年來,中國當局仍禁止民眾談及7.5騷亂,各地實行的鎮壓趨勢,在新疆尤其明顯。當局應說出被強逼失蹤人士的下落及停止威嚇家屬。

該組織指,3年前的一場騷亂,起源於和平示威,後來警方對示威者使用暴力,演變成種族騷亂。但警方對維吾爾示威者,使用過度武力,包括毆打、使用催淚彈及向人群開槍。

過去一個月,仍有數十個維族家庭公開表示,有家屬在7.5事件後失蹤,最年幼僅16歲。和田一名維族母親透露,她遇見最少三十多個家庭在烏魯木齊政府,找尋失蹤親人下落。另外,和田地區有一個縣,超過二百個家庭有親屬失蹤。該組織批評,中國慣常將事件歸咎海外維吾爾組織,並將逃亡人士遣返中國,他們將面對嚴重虐待,這明顯違反人權法。

7.5事件週年前,新疆黨委書記張春賢考察烏魯木齊反恐部隊,要求部隊官兵「忠誠於黨,服務人民」,目前新疆形勢複雜,他強調對各種敵對勢力高度警惕。

6月29日,新疆和田發生刧機事件。7.5週年敏感時期,央視播放刧機事件,並引述疑犯指,刧機是為了出境進行聖戰。

2009年7月5日,新疆烏魯木齊發生大規模維吾爾人示威導致騷亂,他們不滿韶關626 漢維兩族械鬥中,當局的處理方式。中國官方統計數字顯示,7.5事件最少造成197人死亡﹐1721人受傷。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