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路服務區睡一晚 收超時費345元(圖)

發表:2012-05-14 14: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視頻截圖/看中國配圖)

新聞源:@歐陽委員:高先生開車時因身體不適,在高速公路服務區睡了一覺,第二天下高速時只需40元的高速費竟要繳納385元,堪比三星級酒店了。工作人員稱,車輛在路網內超過24小時,路段內(同一條高速線路)超過12小時,均要繳納「超時費」。這項規定您知道嗎?

記者整理報導:該微博發出後,引起網友大量轉發。不少人表示從沒聽說過這樣的規定,甚至擔憂高速限時,「超時費太離譜了,駕駛員疲勞了怎麼辦?」

七成網友不知這項規定

該微博發出後,立刻引起了網友的關注。「什麼是超時費」「怎麼會有超時費」,甚至有網友擔心這又是一條隱藏的霸王條款。「睡一覺算超時,疲勞駕駛出事故怎麼辦?」對於這一問題,網友們發出各種疑問。網友「愛醉的貓貓」還拿出了參照對象:「嚇, 美國的高速公路每隔一段距離都會有個Rest Area(休息區),專門給疲勞的司機休息用的,都是免費的,也不管你呆多久,那是為了駕駛的安全。」

對此,網友在新浪微博中發起了一項調查,截至昨天下午,參與人數已經達到了1387人,其中僅有2.7%網友表示聽說過這樣的規定,1.7%的人對此超時費表示理解,67.4%的人表示從未聽說過這樣的規定。

高速:超時費被大眾誤讀

昨日下午,記者撥打了山東高速客服熱線。工作人員說,高速公路上確實有限時的概念,高速出入口之間里程除以最低限速(60公里/小時)為計算標準,這項規定主要是提高高速公路的使用效率,打擊偷逃通行費行為,網友們對超時費可能存在誤讀。

記者瞭解到,為偷逃高速通行費,一度出現過駕駛員暗地裡換卡的情況:相對方向的兩輛車相互配合,在運輸中途或服務區內相互交換通行卡、更換假車牌,偷逃高速公路通行費。2004年國務院頒布的《收費公路管理條例》第三十三條規定:收費公路經營管理者對依法應當交納而拒交、逃交、少交車輛通行費的車輛,有權拒絕其通行,並要求其補交應交納的車輛通行費。

對此,大多數省份也都在收費公路管理文件中做了類似規定,以打擊偷逃通行費。其中《浙江省收費公路管理辦法》,對調換通行憑證、使用偽造通行憑證、沖卡以及無法識別駛入站或者在高速公路同一收費站進出的車輛,收費公路經營管理者可以以本省路網內距離本收費站最遠里程的另一收費站作為駛入站,計收車輛通行費。

浙江省公路局在接媒體採訪時解釋稱,高先生所說的處罰就是為了打擊駕駛員逃費所制定的懲罰性措施。「如果原本從上高速到下高速,只需要1個多小時就能到達,但你卻花了一天的時間,工作人員應該懷疑你,是否在路上換了通行卡來逃通行費。

途中住宿修車應留憑據

可能有人要問,凌晨高速上行駛客車不是被要求強制休息嗎?如果因此耽誤時間,造成超時嫌疑而被查,該怎麼辦?「真在高速公路上開累了,在服務區睡一夜,一般也不會被要求交納‘超時費’的。」山東高速熱線的工作人員稱,下高速時可以向收費處工作人員解釋,有證據證明是最好的(比如服務區的消費憑證)。

濟南高速交警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為了避免疲勞駕駛,駕駛人在服務區休息是十分必要的。很多車主也會因為過度疲勞,而在服務區長時間休息,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車主只要保留好服務區住宿的發票或其他證明,收費站工作人員不會跟駕駛人多收費用。」另外行車途中出現故障,也要保留相關的維修記錄。

一名網友的經歷印證了高速交警的說法。網友「不抽煙的老孤」說:「我從青島去威海,半夜睡了一覺,凌晨出高速說我超時,我說我太睏了在服務區睡覺,她給上級匯報了情況得到上級同意之後,正常收費放行。」

想法

在這樣的國家人身隱私也太沒保障了,車上下高速路的時間都被監控著,如果這確實屬實,哪也是世界首創。再說國內各種稅項收費繁多,加上這筆高速路超時費,記者不禁得高呼中華人民共和國萬稅!萬稅!萬萬稅!

来源:山東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