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出逃成傳奇 會否赴美各方關注

發表:2012-05-02 0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東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進入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已經一週。在美國的人權組織對華援助協會負責人傅希秋星期二接受本臺採訪時說,希望美國政府在處理陳光誠的問題時,保護陳光誠包括其家人,及救援者的安全。

山東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一週前出逃,他的動向,牽動有關各方的敏感神經。本週一晚間啟程前往北京出席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的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就陳光誠問題,未作回答。同一天的早些時候,美國總統歐巴馬在記者會上也表示,不會作出評論。但強調,美方一向關注中國人權,官員每次與中國領導人會面,均有提到有關問題。

而在美國德州的「對華援助協會」負責人傅希秋週二稱,對陳光誠一家人最終可以前往美國表示樂觀。他說:「中美正就此展開談判,除陳光誠個人安全問題外,其家人以及因救援他而被公安帶走的何培蓉等的安全,也是討論重點」。對於有傳陳光誠會留在中國,傅希秋說,中國准許他留在國內的可能性很小:「是啊,但是我覺得這個可能性很小」。

他說,歐巴馬和希拉里在陳光誠問題上,回答媒體提問相當謹慎:「我們希望能繼續推動美國政府,尤其是現任歐巴馬政府在處理陳光誠的議題上,態度鮮明,來保護陳光誠和他家人的安全」。

他認為中國政府無法對陳光誠提出的要求,給予令人滿意的答覆,因此美中的談判,將會以將陳光誠與全家人一起送到美國為主。

陳光誠進入北京的美國大使館已近一週,網路對他奇蹟般的逃亡過程,有各種描述,日前網傳陳光誠的「良心」看守故意放他逃離。海外博訊中文網週一發出無法核實的稿件說,一名匿名看守稱,春節前,有人約他在鄰近鎮上見面,交給他一封信和一部手機,要他趁春節期間看守人員少,在值班的時候,送入陳光誠家中。臨走時又給了幾千塊錢。他說,後來趁兩名看守沒注意,把手機和信塞進老人(陳光誠的母親)口袋。

對此,本臺週二向見到陳光誠的北京維權人士胡佳求證,他回答:「在我們相處的1小時10分的過程中,他曾經提起過一些有良知的人。包括在監獄裡,包括在看守中。但是,你說到的這個環節確實沒有提及。因為我覺得這個環節太重要了,我個人現在沒有辦法判斷是真是假。因為,陳光誠對我提到過,那些看守中有些人稍稍表露出一點同情心,很快就被開除掉了。就是說封鎖這個村莊的群體是政府官員雇佣的社會閑散人員。官員都很容易分辨,一感覺到你幹這個活好像有點良心對不住的話,馬上明天就不要來了。因為,有的是人要拿著一天一百塊錢的工資,做這麼清閑的工作」。

胡佳說,確有良知看守向外界傳遞信息,比如:「有看守帶出話來說,陳光誠家裡倒出的垃圾裡邊有很多血跡。實際上對此我覺得只有一個人能對這個作評判。就是現在失蹤了100小時的珍珠,因為珍珠屢次去當地,她還和光福大哥有過接觸」。

曾與珍珠一起聲援過陳光誠、目前在美國的王雪臻說,即使將手機送到陳光誠家中,會很塊被監控儀器檢測到:「有一次他(陳光誠)三哥買了三張到五張電話卡,他打過一次以後,全部讓看守逼著三哥從陳家要回(電話卡)來,只要打電話,就麻煩大了」。

當前,幫助陳光誠從山東前往北京的郭玉閃在被警方問話後已經釋放,但南京網民何培蓉,仍未獲釋。而陳光誠事件至今,不但未見中國媒體報導,相反當局全力封殺相關消息。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喬龍的採訪報導。

原題目:陳光誠事件觸動各方敏感神經 會否赴美各方關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