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最個人的方式感受日本

發表:2012-04-28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年底,在神戶接受鳳凰電視臺採訪時也說到這個問題,節目《關西突圍》全面報導了3·11大地震後的日本旅遊業遭重創的現狀,內容充實,值得看下。另外,答記者問時所說的個人如何感受日本,未能收錄到節目中,專此記述如下。

我覺得當代日本的魅力就是日常,不誇張,不炫耀。當然這個日常是非政治性的,完全是作為一個中國人常年生活於此的所感所思。比如說每次我去寺院裡,看到他們樸素的山門,看著那種樸素的裝飾,覺得舒服,因為這些在中國的古書裡經常會出現,但是在當代的中國已越來越少了。中國的寺院裡很多都是金碧輝煌,大紅大紫的感覺,和日本的不一樣。還有就是日本是一個儀式的國家,日本什麼東西都講儀式,同時也是一個工匠的國家,講究手藝,這兩個東西很吸引我。我有許多具體的故事,比如說我認識一個北海道的馬蹄師,他給馬打掌做了50多年,為了知道馬掌的神經的位置而跟馬一起住馬棚,這樣在釘馬蹄時才能不傷了它。還有我認識一個專門砍樹的工匠,砍了30多年的樹,日本人叫「空師」,他常常爬到很高的樹上去,把樹枝很藝術地砍掉,所謂的藝術就是讓樹枝如何掉下來不會傷到人,或者砸到附近大樓的玻璃,因為像東京這樣的大都市的空間都比較狹窄,搞不好會傷人的。「空師」每回爬樹都會對樹說:「請原諒我承受你的生命,拜託了!」其實,所謂「砍樹」,也是一種救濟樹木的方法,空師不會挖樹根。

如何看日本或者說感受日本,其實應該先是一個個人的行為,上述的小事兒也許是偶然從我的經歷中掠過的,所佔有的時間也很短暫,但不可否認的是,它能讓我一下子記住,而這個「記住」恰恰就是個人的方式! 

来源:日本新華僑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