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頭警察趕絕境外記者

發表:2011-12-25 04: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方日報:汕頭惡警趕絕境外記者

汕頭市潮陽區海門鎮示威尚未平息,官方不僅用秘密拘捕村民等方式鐵腕處理示威,更大規模清洗境外媒體。繼前日強行驅逐五名本港記者後,昨日再有五間本港傳媒機構至少十名記者遭當局暴力強押上車帶走,拘禁長逾七小時,刪除攝影攝錄資料,眾人被迫離開汕頭。惟示威潮未因境外媒體離去而停歇,昨再有逾千人轉移陣地,到海門鎮政府門前示威,要求當局放回被捕村民。

昨十名香港記者被帶走

昨早十時許,本報兩名記者前往連日爆發警民衝突的深汕高速公路海門收費站附近採訪時,突然有兩輛政府車輛駛至,一名身穿制服的警員聯同十數名便衣,甫下車便聲稱接報有人爬上廣告招牌,企圖將在場的本港兩家電視臺及兩家報館共八名記者強拉上車。記者拒絕後,被對方強行拉扯上車,混亂中一名男記者被推跌倒地感不適。

警方後來按要求出示證件,並將眾人載去距離廿分鐘車程的裕通國際大酒店。眾記者在大堂內輪流接受盤問,需要交出回鄉證、手提電話及記者證等,又被迫刪除相機照片、攝錄機內片段,全程有警員拍攝存證。

「你們沒有如實報導,上級很不滿。」警方指本港媒體有關海門示威的報導誇張,與事實不符。眾記者至傍晚近六時後獲釋,官方將記者押送至汽車站要求離開。有消息指,昨早另有一間本港電視臺兩名記者,及包括路透社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路(CNN)等外國傳媒亦分別被強行帶走。

此外,官方新華社昨日報導,海門鎮聚集事件已告平息,深汕高速海門路口解除警戒,車輛通行正常。然而,逾千名由婦女及學生為首的示威隊伍,昨日下午轉移陣地到鎮政府門前示威,要求釋放被捕民眾,氣氛大致平和。

現場消息指,示威者要求當局在今日中午十二時前放人,否則不會停止活動。多名政府官員在大樓內與村民代表對話,口頭承諾將於日內放人,及答應家屬探視,抗議隊伍傍晚散去。當地電視臺昨晚報導,稱部分被捕婦女在寫保證書後獲釋。

平安夜崇拜 引警方戒備

於此同時,海門居委會及村民代表、被捕者家屬,昨特地到汕頭市區探望在示威事件中受傷警員,希望以此換取當局盡快釋放村民。據悉,海門基督教徒眾多,昨晚的平安夜崇拜活動,也引起警方戒備。

*******************************

**蘋果日報:港記者被軟禁驅逐

海門鎮昨沒爆發警民衝突,市面大致回覆正常,但實質外弛內張,公安繼續封鎖消息,大舉搜捕境外傳媒,本港各傳媒仍然留守海門的記者幾乎被一網打盡,悉數驅逐離開。公安更得戚地指早已掌握所有記者行蹤,臨走前不忘送記者一句「聖誕快樂」。昨晨 11時許,本報記者再到收費站附近採訪,甫取出相機不久,即有多名便衣公安扑出,二話不說就把記者押上警車,送往潮陽區一酒店盤問。

監控電話通訊

據悉,同酒店內還有幾名行家被「軟禁」,公安用攝錄機拍攝記者被盤問過程,要求交代何時來海門、從哪些渠道入境及連日做過什麼。公安續指,記者未向中聯辦申請,屬非法採訪,而在「坦白從寬」前提下,越合作的記者越早獲釋,公安更信心滿滿地說:「就算你不講,我也都清楚知道你的連日行蹤」,即使記者傾過的電話內容也說得出,看來公安早已監控記者電話通訊。

来源:香港東方日報 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