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崑崙:妙筆飛彩雲(圖)

作者:張崑崙 發表:2011-11-30 1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編者按:張昆侖教授是第三屆《全世界華人人物寫實油畫大賽》評委會主席,這篇文章是他在大賽開幕式和頒獎典禮上的致辭。


第三屆《全世界華人人物寫實油畫大賽》評委會主席張崑崙

油畫藝術與其他藝術形式一樣,對人類社會的文化觀念有導向作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人們的審美觀念,也影響著人類的道德觀念。對於什麼是應有的正確的美的感受,也是人類道德基準的表現。如果把不美的東西當做美,人類的道德也就完了。所以,作為一個藝術家,是有崇高的社會責任的。如何才能創作出真正美的作品呢?

中華五千年神傳文化有著純正的傳統理念、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深厚的文化內涵。如果我們的藝術創作拒受現代變異觀念和頹廢思想的侵蝕,而採用正統的寫實手法,去表現美好、光明、純正、正氣、善良等等這些與人類真正有益的理念,就一定會創作出閃光的經典之作。這樣的作品,會使人精神提升、心胸開闊。

《全世界華人人物寫實油畫大賽,這已是第三屆了。參賽的畫家來自世界各地,既有中國大陸的,也有香港、臺灣的,還有歐、美、澳各大洲的華人畫家。其中既有很多功成名就的老畫家,也有初露頭角的新秀;他們贊同大賽的理念,並在創作、參賽、和交流的過程中,受益匪淺。

創作出一幅好的作品,必須要有紮實的基本功、深厚的藝術素養,更要有高尚的人格修為。畫如其人,什麼樣的人品,就會給作品裡帶進什麼樣的信息。畫家們遵循本大賽的宗旨、明確本大賽的目的、理解本大賽的意義,使自己的藝術道路越來越純正,技術越來越精湛,思想境界和藝術品位越來越高,思路越來越開闊;特別是那些連續參賽的畫家,更是一次一個樣地明顯地提高、變化著。更可喜的是,長江後浪推前浪,更優秀的一些畫家不斷的參加進來。所以就出現了一種現象:有的畫家水平比上一次提高了,但這次評比名次卻降低了。確實參賽的整體水平在提高。

近一百年來,人類道德的敗壞,觀念的變異,把整個藝術界也搞得烏煙瘴氣,致使美醜顛倒,良莠不分。六十多年來的中國大陸,用無產階級專政的方式,強制藝術為獨裁政治服務而形成的黨文化,對藝術標準的扭曲更為嚴重,更為低下。目前窮途末路的人類藝術,如何找到光明之路,展現輝煌?

提高思想境界,端正創作理念,是決定一幅畫的好壞、高下和一位畫家成功與否的關鍵。為與畫家們的創作思緒一同飛揚,今賦詞一首:

論藝

傳統藝術神傳人
正統理念畫中存
繼承發展更輝煌
技法內涵趨精純
心須純 純見真
真真玄機無限深
深層念出必清新
新美光明開胸襟
像出丹爐土變金
洪微鉅細藝靈根
任由擇善育藝苗
株成參天逸神品
品高藝精不為名
思明天道解地音
淨池靈臺映芙蓉
靈娟妙筆飛彩雲

衷心祝願所有參賽畫家,闊步在神傳文化的藝術大道上,讓藝術輝煌、更輝煌!更期待所有優秀的華人畫家踴躍參賽,登上這一展現自己真正才華的國際平臺,譜寫光耀千秋的人類美術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