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給力,陳光誠女兒獲准就學(圖)

發表:2011-10-20 2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光誠

10月19日,一直與父母一起被當局軟禁的山東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的女兒獲准就學,早在8月底,維權人士劉沙沙等曾前往陳光誠家鄉的教育部門,為陳克斯要求教育權。分析人士認為,這是近期「自由陳光誠」公民行動下政府的讓步。

10月19日,在年初曾兩次探訪陳光誠的中國網友何培蓉告知德國之聲,陳光誠的女兒陳克斯獲准入學。一直以來陳克斯和父母一起被中國當局軟禁,本已到適學年齡卻遲遲不能與其他孩子一樣,獲得受教育的權利。

早在8月底,曾有劉沙沙、王雪臻等中國網友赴山東臨沂沂南縣,向當地教育主管部門要求落實陳克斯的教育權,其後,中國網民發起多種形式的聲援陳光誠公民行動,從8月底到目前為止,有幾十位網友接力探訪陳光誠,其中包括新華社記者石玉、文化評論人王小山等知名網友。10月14日以前幾乎所有的探訪者都遭遇當地看守的暴力毆打;10月18日,五位探訪網友在鄰近村莊點燃多枚煙火,聲援陳光誠。

對於日前陳克斯終獲得教育權,一時間再成微博「熱點」,中國知名調查記者王克勤發表評論:「這是喜訊,得益舉國網友給力, 陳光誠之女入學。」

王克勤也代目前被當侷限制言論的傳知行負責人郭玉閃發表評論:「在強大社會輿論壓力下,臨沂終有讓步了:光誠女兒小克斯已被安排在離家不遠崖子村小學上學,且不強制其與父母分開,但上下學須看守接送。 此讓步雖有限,亦值得鼓勵。臨沂政府應再接再勵,依照中國法律還光誠自由。」

但中國知名維權人士胡佳及他的妻子曾金燕認為:「雖然有進步,但需明確指出,克斯是一個小女孩,沒有直系監護人陪同而只有看守也是非常不妥當甚至危險的,要吸取高智晟女兒耿格經歷的教訓,當初耿格就是由警方看守監護來回上學,受了很多侮辱,最後導致其嚴重的精神疾病。」

政府作出了改變?

德國之聲採訪了曾於今年1月和6月兩次探訪陳光誠的網友何培蓉,據她介紹,在今年7月份,通過一個偶然的機會,陳光誠夫婦得以和外界聯繫,表示出對女兒陳克斯不能就學的擔憂,也告訴外界雙堠鎮鎮長張健利用孩子上學的事情對夫婦二人進行威脅;

9月2日,找陳光誠夫婦談話並威肋他們:"如果態度不發生改變,孩子就永遠不能讀書。"

何培蓉認為到鑒於此前山東官員在陳克斯就學一事上的強硬態度,陳克斯得以上學,和近期網友不斷發起的公民行動有關,另外從10月14日,再去探訪的網友也未遭受像以前一樣的暴力對待,雖然與看守之間依然會有衝突發生。

「從整體來說,當局已經意識到他們用很極端的手段去對待一個盲人,會引起大家的公憤,目前事態的發展和他們最初選擇用極端手段對待陳光誠時想要達到的目的是完全不同的,所以他們應該是作出了一些改變。」

「陳光誠無自由我們也沒有自由」

何培蓉也表示,雖然陳克斯已經就讀,但這遠遠不夠:"孩子的年紀非常小,我們希望親屬能陪伴她,其次陳光誠的身體非常糟糕,希望他能得到必要的治療。"

另據何培蓉介紹,在20日時,有一位記者進入陳光誠家所在的村莊,見到了陳光誠的母親,在三個看守的監視下做農活:「我看到記者的描述,心裏非常難過,他們全家的生活都壓在一位76歲高齡的老人身上,我們希望這種狀況盡快得到解決。現在他們上孩子上學了,我們非常歡迎也感到高興,但政府應該直面全國網友的訴求,正面回應這件事情。」

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的最後時間,何培蓉強調:「我們不會放棄的,陳光誠不自由我們也不自由。」

「對迫害人權的個體建立國際追究機制」

德國之聲也採訪了旅居美國的民主人士楊建利,近日他向美國國務院遞交陳光誠被迫害的案卷材料,要求美國政府關注陳光誠遭遇,並對陳光誠案的主要迫害人之一李群,向美國政府提出要求:「如果李群提出訪問美國的簽證申請,美國應予以拒絕。」目前楊建利也正和其他國家取得聯繫,期待各國形成一個網路,對迫害人權的個體建立國際的追究機制。

對於陳克斯能夠就學,他也同樣認為是日前連續不斷的網友行動對政府形成壓力的結果。但他同時也擔憂,根據以往經驗,中國當局往往在開始作出一些讓步,其後實施更為強硬的打壓:「陳光誠的案例在國際上都很有影響,中國政府能讓步多少?讓步意味什麼和後果如何,政府肯定要作精確的計算,大家不要過於樂觀,也要有信心把公民的‘非暴力’運動圍繞著陳光誠一事,持續進行下去。」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