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參選逆勢壯大 四異議人士投身選戰

發表:2011-10-07 2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今年下半年的區縣級換屆選舉中湧現出一大批民間的獨立候選人。近日,貴州又有四名公民站出來參選,展開了他們自己的民主嘗試。

貴州人權研討會的四名成員10月5日宣布將以獨立候選人身份參加五年一屆的人大代表換屆選舉。

參選人之一、人權研討會聯繫人陳西對美國之音說,長期以來,中國的人大代表都是內定的,無法代表民意。而民眾也缺乏對選票的認識。他說,站出來參選,是為了宣傳選票、宣傳民主。

陳西說:「我們的目的就是為了中國民間的公民社會能夠壯大、公民能夠成長。我們所要做的就是在參與的過程中讓更多的民眾知道自己的權利。我們希望權利意識在社會扎根。"

陳西:把權力者關進籠子裡

陳西是貴州省一位知名的民主人士。89學潮期間,他曾因組織「沙龍聯誼會」,成立「愛國民主聯合會」而被當局判刑三年。1995年,他又因組織中國民主黨貴州分部,並要求平反「6.4」被捕,判刑10年,於2005年出獄。

陳西說,靠暴政起家的中共慣於打壓異議人士。公民需要通過合法參選、宣揚公民意識、人權等普世價值的方式「把權力者關進籠子裡」。

陳西:參選定會受打壓

在這次遍及中國各地的獨立候選人參選人大代表浪潮中,一些地區的候選人得到了當局較為寬容的對待,而另一些則受到嚴酷打壓。

陳西認為,這次參選不一定會成功,因為獨立候選人對中國「官本位」的官僚機構只能產生一定的衝擊。掌權者不會輕易放棄自己的既得利益,必然會對他們進行某種程度的打壓。

貴州這次出來參選的四名「人權研討會」成員都是所謂的「異議人士」,最近也都受到當局的軟禁。

吳玉琴:異議人士也是公民

不過,四名獨立候選人中唯一的女性、貴陽電子廠退休職工吳玉琴對美國之音說,異議人士也是公民。公民參選就是合法的。而吳玉琴所關注的議題也是中國廣大的普通百姓最為關注的民生問題,比如物價。

吳玉琴說:「這個物價問題對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太大了,就是最近這種物價的飛漲。還有老百姓看病難啊。不管是醫療、社會保障、養老、反正只要是關於民生的問題我們都要談的。」

吳玉琴:想要看看選舉的開明程度

吳玉琴說,這次參選就是想要體驗一下所謂的選舉到底能開明到什麼程度。她說,下一步他們會寫出一個競選宣言貼到網上,然後去居住的社區報名,再按照法律規定,說服老百姓簽名支持他們。

頭一次嘗試參選人大代表的吳玉琴說,選舉中很多的具體細節她其實還並不清楚;未來可能會遇到什麼困難,遭到什麼打壓她也一概未知,不過吳玉琴表示已經做好準備。

貴州人權研討會聯繫人陳西說,這個研討會是貴州幾十名關注人權事業的同仁在2005年創建的,目的是推動公民社會的建設、提升公民意識、維護公民權益、推廣普世價值。

陳西向美國之音介紹說,這個每年舉辦一次的研討會目前有幾百到上千人參與。研討會成員中這次自願出來參選人大代表的還有貴州公民李任科和徐國慶。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