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訪港餘波未了 港大發起集會抗議(圖)

發表:2011-08-26 1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18抗議港大殺害自由集會」現場

中國副總理李克強訪港風波持續擴大,各界繼續就警方設立的「核心保安區」提出不同意見,一批香港大學學生校友星期五晚上發起集會,呼籲重燃港大自由之光。

李克強本月18號結束訪港行程到本週五已超過一星期,香港各界仍對李克強訪港期間警方安保工作爭議不斷。

香港大律師協會週三發表長達5頁的聲明中質疑警方設立的「核心保安區」毫無法律基礎後,律師會會長何君堯提出反駁表示,警方有權根據《公安條例》以保障國家安全或公眾秩序為由,設立臨時保安區禁止市民進入,而且不可能每次都預先公布或刊憲。但他同時表示,如警方的保安措施無合理理由或力度過大仍可能構成非法禁錮,學生有權採取民事訴訟。

香港執業律師民主黨主席何俊仁星期五向本臺表示:"這個問題可能是有一些爭論,但是我覺得核心的問題還是怎樣去確立一個所謂‘禁區’,是不是合理。而且這個範圍,也就是地點,是在人家居住的地方。怎樣去確定一個核心保安區,把居民趕走,是不是合理。我覺得這個是否合理還是焦點所在。所以我覺得,無論是在麗港城,還是在香港大學,可以通過民事訴訟控告警務署長要求賠償。」

港大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表示,《公安條例》雖賦予政府權力,把任何地方劃為禁區,但事前須刊憲通知市民,避免市民誤闖禁區,緊急情況下特首可先宣布禁區範圍並即時生效,但事後仍須刊憲。他認為此次事件焦點在於為何保安區範圍如此大,質疑警方做法是打壓言論自由,避免李克強接觸任何反對聲音,另外,警方也必需解釋,為何示威者未進入保安區已被趕走。

就安保中出現警察濫權行為保安局長李少光星期四在北京表示,願意出席下週一在立法會的保安事務委員會,他認為領導人訪港警方的保護是必要的。李少光還說,他不能單憑片面報導就説警方禁錮港大學生,妨礙新聞自由以及要求撤換警務處長。

近三百名港大的校友、包括民建聯前立法會議員蔡素玉等,星期五在報章發表聯署聲明,表示歡迎校方邀請李克強出席港大百年慶典,希望外界不要針對校長徐立之作人身攻擊。

曾就讀港大的香港教協前副主席區伯權告訴本臺記者:「大學裡面是一個自由表達意見的地方,也是大學核心的價值。如果這個精神消失了,對香港大學是一個很大的傷害。所以這是我們為什麼這麼多年一直在關心這個問題。」

「8.18抗議港大殺害自由集會」星期五晚上舉行,大會準備了1,000支蠟燭派給晚會參與者,照亮紀念國父的中山廣場。大會形容818事件是港大歷史黑暗的一頁。

大會工作人員之一,港大校友成曉宜向本臺表示:「因為我們在經歷這個事件以後呢,原來我們發現原來有一天,警察還能夠這樣進來,猝然殺害了我們的自由,然後我們覺得真的要好好的想一下這一上午。要確定一下我們所珍惜的東西不能再被這樣想奪走就奪走。」

當晚有數千名港大學生及教職人員,在香港大學開心公園手持燭光集會,因不滿李克強訪港期間校方作出的安排,在8時18分默哀,抗議港大「818殺害自由事件」,集會邊上的一處樓被掛上2個橫幅寫著「譴責警方封殺表達權利,要求校方捍衛自由權利」。校長徐立之也到現場發言,他承認當日安排有不妥當之處,被台下學生倒喝采,有一位校友在台上發言:希望校長想想,港大的最根本優勢是什麼?香港是還比較自由,所以更要想到內地那些不能發聲的人。問題的核心不是請不請誰封不封鎖,而是一個港大學生只因為穿了某件衣服就不能在校園行走,如果容忍這種惡政,總有一天我們失去最後的自由。

港大百週年關注組集會後會步行至西區警署遞請願信,要求警務處處長曾偉雄下臺。

**********************

蘋果日報:今晚千點燭光 悼港大自由之死

「抗議港大818殺害自由集會」今晚舉行,大會預備1,000支蠟燭派給港大人,照亮紀念國父的中山廣場。發起人形容818事件乃港大歷史黑暗一頁,呼籲學生、校友及公眾參與集會,重燃港大自由之光。97年國殤之柱入港大時,數千名校友回校迎接。集會發起人陳慧敏原預計今晚有數以千計校友出席,但天雨或影響人數。校長徐立之、校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已答應出席,「今次佢哋唔系高高在上,唔系向我哋訓話,大家角色平等,一齊探討港大點繼續往前走,點樣做捍衞學術自由嘅高等學府」。

集會於中山廣場(開心公園)舉行,將先由大會宣讀818聲明,接著依次由港大生李成康、港大百週年關注組代表及徐立之發言,最後參與者可發表意見。百週年關注組集會後會步行至西區警署遞請願信,要求警務處處長曾偉雄下臺。

徐立之將上臺發言

此外,300名校友今在報章刊登聯署聲明,表示接受校方立場,不滿警方安排。發起人蔡秀煜表示欲發表「平衡意見」,肯定國家領導人訪校重要性,「校方確實出咗亂子,但校長都承認有錯失,有咗經驗日後會做得更好」。徐立之前日稱已去信保安局瞭解校慶日保安安排,但昨有消息傳出,指該信內容認同保安局及警方安排,並非批評。港大發言人否認其事,聲稱內容是促請警方尊重學生表達自由,及確保日後不會有同類事件發生,信件本週二寄出。

抗議港大818殺害自由集會詳情

時間:今晚7時15分至10時15分
地點:港大開心公園
建議服飾:黑衣
出席校方代表:校長徐立之、校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