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冉雲飛和北島 看中共多變手法

發表:2011-08-13 2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期,以「茉莉花革命」為由,被中共拘禁的大陸維權人士和異議人士陸續被釋放。8月9號,被關押近半年、備受國內外關注的異議作家冉雲飛,也終於回了家。而流亡海外20多年的異議詩人北島,也被中共高規格邀請,8月8號參加了由當局舉辦的詩歌節。分析指出,中共想利用知識份子,轉變輿論對當局的批評,因此示好異議人士。

被中共邀請回國的著名異議詩人北島,出席了由中共當局舉辦的「第三屆青海湖國際詩歌節開幕式」,併發表演講。

中共喉舌《人民網》在報導開幕式時,不但登出了北島的名字,更刊出了他演說的照片,同時,也登出了他與中國作協主席及青海省幾位官員的合影照。

《新華社》還發表了對北島的長篇專訪,長達1590字。

時事評論員伍凡認為,中共是想利用知識份子來改變人們對他的看法,妄想延續即將滅亡的命運。

伍凡:「就是打一張牌,你看我們對異議人士也寬鬆了,也是一種示好的手段,或者一種收買的手段,是想改變人們對中共的看法,但是我看不起作用的。」

北島因支持6.4民運而流亡海外,他的名詩「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高尚是高尚者的墓誌銘」中國民眾耳熟能詳。20多年來,北島多次想回到自己的祖國,但一直被當局冷凍處理,這次受邀回國,令一些流亡人士感到意外,流亡臺灣的詩人貝嶺懷疑,當局有意分化海外流亡人士。

而獨立作家冉雲飛的案件則峰迴路轉,檢察院對他的起訴被法院退回,現在他已回到家中,不過還被監視居住。冉雲飛以前的辯護律師冉彤表示,這是案件緩和的表現。

冉彤:「監視居住是偵察過程中,一種權利限制的一種變更,比較緩和了一些。不能擅自對外聯繫,見人,有什麼大的活動,要向當地的公安機關報告。」

冉雲飛經常在網上發表時政文章,今年2月20號被四川警方以「散佈茉莉花革命信息」為名帶走,今年3月,中共當局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正式逮捕冉雲飛。

今年二、三月間,中共當局拘押的多名異議人士和維權人士,已經先後獲得釋放。包括北京維權律師江天勇、滕彪、唐吉田,上海律師李天天,以及上星期獲得釋放的廣州律師唐荊陵。但是,他們的人身和言論自由依然受到限制。

網路記者周曙光認為,釋放拘押的異議人士改為「監視居住」是當局的一種策略。他有幾位朋友也都是處於被監視居住的狀態,當局提出的條件之一就是:不能接受採訪。

周曙光:「據我所知,包括艾未未,也包括今年上半年大部分被抓進去又放出來的,他們的待遇都是監視居住,冉雲飛也不例外,我想這是政府對這些活躍人士的一種政策吧。」

曾任香港《文匯報》駐大陸記者,之前還曾在《新華社》工作過的姜維平撰文指出,從北島還鄉與冉雲飛獲釋,表明先前高壓的政治氣候多少有了一點變化。不過,他說:「北島一時不會吶喊,但會被高規格的禮遇和善待;冉雲飛不會再坐牢房,直到他閉嘴的一年期限過去;艾未未還會被限定了範圍,給他適度的自由。總之,中國還沒有成為民主和法制的國家,在轉型期間,它必然是雜亂無章,茫然多變的。」
 

来源:NTD【禁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