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媒體怎樣報導中國7•23動車事故(組圖)

發表:2011-08-01 2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23溫州動車事故現場)

美國《紐約時報》7月24日的報導說,討論活躍的新浪微博上的帖子說,在鐵道部長盛光祖迴避採訪要求後,憤怒的記者們對他進行了逼問。還有一個帖子說,鐵道部在事故現場附近掩埋被撞列車的殘骸,有人對此批評說,列車殘骸應該留下來仔細研究以找出事故原因。報導援引鐵道部的話說,這些被撞列車包含有價值的「國家級」技術,它們有可能被偷去,因此必須掩埋車體。

報導還援引人民網評《缺乏安全的發展不要也罷》中的話說,動車追尾造成的慘劇,據稱是「雷擊造成設備故障導致的」,耐人尋味的是,鐵道部4天前就曾警告近來雷電對設備安全造成較大威脅。報導說,這則人民網評稱阻止鐵路事故發生的新安全措施一直未能落實到位,報導認為,這暗示中國鐵路沒有應對列車被雷電擊中的應急計畫。

美國《洛杉磯時報》7月24日的報導說,7·23鐵路撞車事故發生後,中國三名鐵路高級官員被免職,這場事故造成至少40人死亡,200多人受傷。報導說,此次事故無疑會使本已處境艱難的鐵道部面臨更大的審視。鐵道部前部長劉志軍今年2月被解職,他被指接受了價值1.25億美元的回扣,這些回扣與他容忍低劣的鐵路建設質量有關。

報導說,中國旅客現在是否會對搭乘火車三思而行還有待觀察。週六發生的此次事故是令中國人感到全民丟臉的一件事。中國的博客作者們指出,日本的高速鐵路自從1964年開通運行以來,還從未出現過致人死亡的運行事故。

英國《每日電訊報》7月24日的報導說,中國一直聲稱其高速列車是世界上最先進和最安全的,並且一直積極向包括英國在內的其他國家推銷自己的高鐵列車。但事實上,幾個月來中國高速鐵路網的安全性一直令人擔憂。上週,一列從上海開往杭州的高速列車也曾突然停車,這顯然是因為它當時正穿行在一段「無電區」內。而上週一列從上海到南京的高鐵列車則在蘇州站臨時停車半小時,停車時車上電力全無,而鐵路部門給出的解釋是,這列火車是為了避讓後面一列車才臨時停車的。

報導說,日本的工程師們說中國高鐵列車不安全,他們曾幫助開發了中國的高鐵技術,現在正因技術專利權問題與中國爭論。

美國《時代》週刊24日的文章寫道,「中國高鐵網路發展速度之快在西方引發某種嫉妒,那些國家政府預算吃緊,民主需要妥協與審議使得這種大規模的事業成為不可能」。23日的事故後,西方的調子明顯發生變化。美聯社稱,如果說週六的動車相撞事故是某種暗示的話,中國鐵路系統面臨的麻煩「遠不止青春期發育之痛」。

法國《費加羅報》稱,號稱重金打造、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中國高速鐵路系統,卻在「雷擊」面前如此脆弱,這會令中國官方和鐵道部門十分尷尬。

德國《法蘭克福匯報》說,一場大暴雨擊潰了中國的高速列車,也擊潰了中國高鐵的雄心壯志。           

受中國高鐵計畫觸動最大的是日本,一是同為亞洲近鄰大國天生的競爭感,二是兩國圍繞高鐵技術的糾紛。美國《洛杉磯時報》7月16日曾說,京滬高鐵開通兩週內故障頻發,「毫無疑問,這一定程度上令日本媒體幸災樂禍」。7月23日、24日兩天,日本媒體幸災樂禍的味道很明顯。《朝日新聞》24日稱,賭上中國的威信建造的世界上最高速度的中國高鐵,現在因事故出現乘客死亡,相信也是對政權的一個衝擊。該報另一篇報導中以怪怪的語氣說:「中國高鐵車廂一半在軌道上,一半懸浮空中」。《產經新聞》旗下的網站SANSPO宣稱:「中國脫軌事故在日本無法想像」,「日本鐵道人士掩飾不住對此事故的驚訝和不解」。日本「搜索中國」網站7月24日專門發表文章說,「釀成危險的中國高鐵的背後——胡亂的大躍進」。

来源:日本新華僑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