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寄居蟹打造透明玻璃外殼(組圖)

發表:2011-07-19 18: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透明:這種玻璃外殼讓人們得以一睹寄居蟹「殼內」的風采。(網路圖片)


新居:放入水池中,霍華德很快就住了進去。(網路圖片)

英國的一隻寄居蟹「霍華德」恐怕是全世界穿的最好看的一隻了——它的殼科學家專門定制的。藉助這樣一個透明的外殼讓科學家們得以完全清楚的看到它殼內進行的細微動作。

現在,這隻名叫「霍華德」(Howard)的寄居蟹現在正在進行展覽,科學家們希望能藉此向參觀者們展示這種生物美妙的運動動作。

之所以給它起了這麼個名字,是因為它的隱居特點和美國著名的隱士霍華德·休斯(Howard Hughes)有相似之處。這隻寄居蟹是全英國目前已知第一隻享有定制蟹殼的幸運兒,它的殼是一位玻璃技師根據它的身材給它量身定做的。

寄居蟹最著名的習性就是在它們的身子逐漸長大的過程中,它們會定期更換更大的「屋子」居住。

因此當伯明翰國家海洋生物中心的專家們在水池中放入這個全透明玻璃製成的殼狀容器時,它立刻就鑽了進去。這一個由來自維蒙特(Vermont)的手工技師製作的全透明玻璃外殼將其平時隱匿的身體部分展示在人們面前。


幸運兒:霍華德是目前已知第一隻享有定制蟹殼的寄居蟹。(網路圖片)


明星:這隻寄居蟹的新外殼有望吸引大批遊客前來參觀。(網路圖片)

生物中心的專家湯姆·帕拉卡什(Tom Prakash)說:「寄居蟹本身並沒有什麼足以禦敵的堅硬外殼,身體非常柔軟。因此它們的慣常策略是找到一個別人棄用的外殼並鑽進去據為己有。當有捕食者接近時它們就整個縮進殼裡,外面看起來這就是一個空殼而已。」

「不過隨著它們逐漸長大,它們的殼逐漸不再能容納自己的身體了,這時候它就不得不再去找到一個更大的殼。它們會鑽進去查看,如果感覺尺寸差不多就會住下來。這就像我們人類搬家差不多。」

他說:「因此對於霍華德來說,我們所要做的僅僅就是製作一個比它現在的殼稍大一些的外殼並將它放入水池。毫不意外的,霍華德很快就住了進去。它當然不知道這是透明的,現在它柔軟的身子可全部暴露在我們的眼前了。平時你最多只能看到寄居蟹的眼睛,腿和爪子,因此像現在這樣能夠一睹全貌實在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

最後他補充說:「我們還有一系列逐級增大的玻璃外殼,因此等到霍華德又需要搬家時,我們就給它一個新的,更大的玻璃外殼。」

霍華德是一隻橙腳寄居蟹(Dardanus megistos),通常生活在礁石中,分布範圍從印度洋到太平洋,包括非洲和中國南海。

来源:TOM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