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助植物找炸彈 有望造福全球機場安全

發表:2011-03-15 1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植物在整個生物界中是最基礎的一類生物,它們為人類提供了食物和能量來源,裝點並美化了人類的生存環境。最近,美國科學家又發現了植物的新用途,可以經過基因改造後用來反恐,發現那些隱蔽的炸彈。

培育出反恐植物的是美國科羅拉多州立大學的女生物學家居恩·梅德福特等人,她利用植物的自衛反應機制找到了探測炸彈的新方法。梅德福特表示:「人類因為對環境的適應強而不斷發展壯大。然而,人類也因此失去了對環境的敏感性,不能預測來自周邊環境的危險。為此,人們不得不藉助一些外界的力量,比如器械和其他生物。」

雖然植物沒有像動物一樣的感覺器官,也不能像動物一樣四處奔跑,但是它們也能感知環境,並能趨利避害,人們可以用植物的這種特性來監測環境。研究人員還通過基因工程改變了植物的自然示警程序,使植物在發現空氣中或土壤中有特定化學物質時,能以葉子變色的方式向人們報警。

梅德福特表示:「植物不會主動躲避威脅,它們只能發展出複雜的系統,探測和回應四周的環境。」梅德福特通過改變植物的基因,令植物能探測到人們指定的物質,並以人人都看得見的方式回應。在植物DNA中有一種受體蛋白,在感受到具有威脅性的刺激物時,就能釋放萜烯類化合物,使葉子的表皮增厚,葉片的顏色也隨之改變。

目前,梅德福特培育出一批能反恐的擬芥蘭,可檢測由黃色炸藥製成的炸彈。經過測試,這些植物在檢測到空氣中哪怕一丁點的黃色炸藥時,就會出現變色反應,大部分擬芥蘭的葉片變黃。也有少部分擬芥蘭的葉片變成白色,這是梅德福特認為的最佳變色效果,因為植物本身有黃色葉片,而從綠色到白色的則較少,變色效果明顯。在測試中,當炸彈拆除之後,植物又會由白色變為綠色。

研究人員利用電腦軟體重新設計植物的受體蛋白質基因,使其能對特定的污染物或炸彈做出反應。一旦植物發現危險物後,內部信號就會促使葉子轉變為白色。研究發現,目前植物對炸藥的探測能力與狗相當,甚至更好。反恐植物並不需要特定的植物,任何植物通過基因改造後都可以順利地完成任務,能同時探測多種化學物質。

儘管反恐植物目前對於周圍環境中的炸彈需要幾個小時才有反應,但研究人員正在不斷完善對反恐植物的基因設計,希望能使反應時間減少到幾分鐘。梅德福特的研究成果吸引了軍方和環境部門的關注,軍方希望用反恐植物來探測炸彈,而環境部門則希望用反恐植物來監控環境污染。目前,美國軍方為這個項目新增了790萬美元的撥款,希望研究人員縮短植物對炸彈的響應時間,並讓更多的反恐植物變白而不是變黃。

將來,人們進入危險區域,只要帶株反恐植物,就可以預知來自炸掉的威脅。美國國防和國土安全部的官員表示,這項新技術幾年後可能就會應用於各大機場。

美國海軍研究所的研究人員則表示:「設計用於檢測炸藥的植物哨兵,最終可能會幫助軍隊免受簡易爆炸裝置襲擊。」

来源:TOM探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