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整年不用錢》——尋找人生的真諦

發表:2011-02-17 0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聽眾朋友好。歡迎在每週三這個時間走進書香世界。我是安娜。您有沒有想到過這樣的問題:一分錢不花地生活一天,您能不能做到?要是讓您一分錢不花活一年有沒有這種可能性?還真有這麼一個人,有一天突發奇想,他親身體驗一整年不用錢的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情境。這人叫馬克.鮑伊,體驗了一年生活不花錢之後,他下了一本書,就叫《一整年不用錢》。

我聽了這個題目覺得挺恐怖,起碼很難做到。於是就想讀讀這本書。作者寫這本書的目的是什麼呢?並非簡單地向我們讀者描述原始生活狀態,他是想通過這樣的過程,找出我們迷戀金錢所帶來的後果,作者還想啟發讀者捫心自問:人生中真正重要的是什麼?

作者不花錢生活第一個感觸就是什麼都變得慢了。換句話說就是時間代替了金錢。

書中說,一切似乎都得要花更長的時間。以洗衣服來說,過去,我們只要把要洗的衣服收來,丟進洗衣機,等洗好時把它們拿出來,晾在暖氣管上就好:簡單。現在可不行了。在作者還沒開始洗衣服之前,得先製作自己的肥皂。首先把廢棄木材馱在自行車後,由城裡拖回來,升火。接著升起火箭柴爐,煮些開水,然後放進一點無患子,這是一種尼泊爾的土生植物。把無患子煮了半小時之後——不停地把破舊的蔬菜箱加入火箭爐柴火中,看啊!總算做出一些洗衣粉出來了。這可不是普通的洗衣粉;不但清洗能力和一般超市品牌不相上下,而且環保得多,更沒有在動物身上做實驗。由於我沒辦法加熱大量的水,因此只能把衣服和洗衣粉放進勉強用來洗衣的小水槽,加進冰冷的水,搓洗四分鐘,沖個二 分鐘,再盡量用手把水絞乾,然後晾晒。在冬天,要等晾在戶外的衣物曬乾,就算不用整周,至少也要好幾天。

不只洗衣服要多花時間;一切都比以前更久。泡杯茶通常要20分鐘,我想還是乾脆別喝了省事。上廁所也同樣耗時。

我們來看看書中作者寫的這一段特有意思:天冷了,我不能開中央空調,而得砍柴、收集引火物、找紙、升火,接著還得再花30分鐘,拖車才會暖和。不幸得很,木柴爐上並沒有定時器。這一切聽起來彷彿夢魘,但我實在不該這樣描述。這樣的生活方式有許多環保的好處,我相信這比不便更重要:

用錢洗衣服的時間:10 分鐘。沒錢洗衣服的時間:兩小時 十五分鐘。洗衣機洗衣服所耗的水量:一百公升。手洗衣服所耗的水量: 十二公升。每人每天用抽水馬桶所耗的水量(據美國自來水工程協會資料):七 十公升。每人每天用堆肥廁所所用的水量:零公升。

如果英國人全都改用堆肥廁所,那麼我們不只每天可節約二 十億公升的淡水(Waterwise單位提供的數據),而且還有很棒的堆肥,回歸我們所採集使用的土壤。

冬季一般家庭的能源支出:四百英鎊(比我整間永續房屋所耗的還高!)我每月平均的能源支出:零英鎊。(這樣的差異就像最低工資的人在冬季有兩週沒工作一樣。)

我發現自己沒有工作─社交─私生活的平衡,我只有生活。我並沒有在晚上花我在白白工作中賺來的錢去上夜校,我的學習都是來自於大自然。我熟悉了本地的鳥叫,也因為觀察松鼠而對它們有更多的瞭解,遠超過我由網路吸收來的知識。

我最喜愛的時分是大雨之際 。我會聆聽雨聲沖刷屋頂,真心感謝能夠讓我保持乾燥安全的庇護所,也感謝提供我木材,讓我遮風避雨保持溫暖的樹木。更不用提我對製作這木材爐的人滿心的感激。這樣的感激會隨著你接近大自然和你所使用的事物而增加;你的幾度分離度數越多,就越不知感恩。

因為我所做實驗獲得許多報導,因此我寫了很多。多年來我一直夢想在大自然中生活;多年來我一直抱怨我永遠找不到空間思考、閱讀、寫作,如今坐在木頭柴爐前望著未盡的余火,看著由樹枝縫隙中透進來的月光,正是實現我夢想的完美時刻。我的思想更清澄,而我寫文章所花的時間也只有在城市所花的一半。

我的日子並不是只有大自然,以及隨大自然而來逃避不了的孤立隔離之感。城裡有免費電影日,而且通常我每週都會去參加「免費技巧」講座。這些夜晚非常有趣,也提供很多資訊,讓我有真正共同制做某事的感受。它們對本地的人也是很好的經驗共享,因為大多數人都負擔不起為了參加研習會而得繳 英鎊以上的費用,學習為了永續未來而必須要會的傳統技能。每一次研討會後,我們往往會去某人家,高談闊論直到凌晨,談我們所學到的,和如何把它們付諸行動。我和兩位本地的「免費經濟」活動人士露西和阿曼達一起籌畫這些夜晚,我們很快就結為好友。雖然她們倆都不想完全不用錢生活,但兩人對於分享技能和共享資源以重建我們逐漸傾頹的家園都很熱切。她們的熱忱和活力對我是極大的啟發。

慢活絕對曠日耗時,但我寧可這樣消耗我的時間,也不願在我們號稱「起居生活」(living)的室內看電視上的實境節目(reality show)。如果我們真想要長期永續生活,那麼我真的認為應該要這樣做。我們如今習以為常的現代便利商品,洗衣機、洗碗機,和汽車,都來自工業化社會,和污染與環境的破壞脫不了干係。要是我不真心這麼相信,就不會讓自己陷入這樣的麻煩境地。

我唯一的挫折,就是我周遭的人並不瞭解這樣的生活多麼消耗我的體力和時間。他們希望我在慢活之外還要快活,每週上城裡去參加兩三次會議,做我該做的一切。有時我希望他們能和我交換個一兩天,但過這種生活既是我自己的決定,也就沒有什麼好抱怨的了。

英國人馬克.鮑伊新書也有中文譯本《一整年不用錢》,由臺灣大塊文化出版。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