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折紙文化(組圖)

發表:2011-02-14 14: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公元1200年左右,日本出現了比較複雜的紙模型。當時的日本武士流行一種禮儀,交換自己的刀和一種特殊折法折出的紙花來證明友誼。紙模型並且被用於慶祝婚禮。到了室町幕府時期,紙成為廉價品,折紙開始流傳到社會各個階層,這一時期在日本的傳統節日女兒節,母親們開始折出各種紙偶用於祭祀,並且一直流行到今天。

然而在日本,關於折紙文物最早的記載也是18世紀以後,江戶時代的一些浮世繪作品反映了折紙在日本的情況,1797年,三重縣桑名市長円寺的僧人義道一円寫出了世界第一部折紙書《秘傳千羽鶴折形》並將之出版。   

折紙的起源一般都相信是源自於中國。但真正把折紙藝術發揚光大的卻是日本人。最初,折紙在日本是用於祭祀方面。及至造紙普及化後才盛行於民間。而大約於十九世紀初,日本才正式出現了第一本有文字記載及以圖示方式教導的折紙書籍。

日本人一向把折紙視為他們的國粹之一。而折紙更是全國小學的必修科目。他們認為除了可保存固有的文化外,通過折紙可啟發兒童的創造力和邏輯思維,更可促進手腦的協調。

在日本,折紙技術的起飛始於十九世紀末。但真正的突破是來自一個名叫吉澤章的日本人。(他亦被公認為現代折紙之父)。他自1930年代起便不斷創作折紙,並將折紙技術提升至一個新的層面。當他的作品在西方展出後,引起了廣泛的熱烈回應。因而激發起一批來自西方的熱心人士投身於折紙的創作及研究。


(吉澤章折紙作品)

在過去的幾十年,經過新一代折紙家的不懈努力下,現代折紙技術己發展至一個前所未有的境界甚至可以說是超越一般人所能想像的地步。因為,很難想像那些極其複雜而又栩栩如生的折紙作品是由一張完全未經剪接的正方形紙所折出來。因此,現代折紙已經不再只是兒童的玩意。它可以是一種既富挑戰性又能啟發思維的有益身心活動。

来源:日本新華僑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