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望遠鏡功能強勁 "窺"宇宙全貌(組圖)

發表:2011-01-16 2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普朗克收集的巨大星系團數據處理後的壓縮剪影(左),XMM數據處理後的壓縮剪影(右)


白色代表塵埃,紅色代表熱氣

神秘的宇宙包含著萬物,人類一直都以渺小的身影探索著廣闊的宇宙。但是由於宇宙的範圍太過宏大,所以人類仍未找到敲開宇宙之門的關鍵"鑰匙"。

據國外媒體報導,普朗克(Planck)太空望遠鏡近日發現了宇宙中迄今為止最大的兩個星系團。在這遙遠的星系團中包含了許多個類似銀河系這樣的星系,它們靠彼此引力的牽制聯繫在一起,竟橫跨了數千萬光年。基於宇宙微波,科學家們還展示了普朗克收集的巨大星系團數據處理後的壓縮剪影,給人的感覺十分奇特。

歐洲太空總署(ESA)目前已用望遠鏡觀測到了189個星系團,其中有20個,是由歐空局通過xmm-newtonX-射線確認為新發現的星系團。普朗克望遠鏡的架起為天文新發現提供了更好的機會,因為它觀察範圍可以蔓延到整個宇宙。

法國奧賽(Orsay, France)空間研究所(the Institut d'Astrophysique Spatiale)的喬治(Nabila Aghanim)博士說:"這些星系團的觀測將作為我們建立宇宙認識的基礎。銀河系以地球定位大約有400萬光年。每一個星系都包含了大量的恆星、行星、氣體、塵埃、暗物質以及許多人類無法解釋的物質。

普朗克天文項目如此龐大是藉助了許多英國科學家的幫助,他們積極的參與到這項行動之中,普朗克也是英國宇航局的旗艦項目。普朗克望遠鏡從2009年八月便已開始按計畫觀測宇宙中難以觀察的偏遠地帶。它內部的精密儀器記錄著宇宙深處傳來的紅外線波長。這種方式優於捕捉恆星與星系圖形,它神奇地從宇宙中的塵埃、氣體、原料中獲取新發現的證據。

普朗克天文臺日前在巴黎公布了他們的研究成果,其中還包括銀河系恆星誕生初期冷物質數據以及宇宙大爆炸後對宇宙形成的回音被捕捉。普朗克望遠鏡的主要目標是追蹤宇宙大爆炸後殘留的微弱微波,另一個目標時找到"smoking gun",以證明宇宙爆炸後的第一階段是急速膨脹。

英國宇航局空間與探索部門主管大衛帕克(David Parker)博士說:"能夠為這樣一個充滿驚奇發現的儀器工作,每個人都感到無比的自豪。"

這些新的研究成果意義重大。在不久的將來,人類終會揭示宇宙的早期歷史。

来源:科學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